每日经济新闻

    征收拥堵费 伦敦半数司机放弃开车

    新华网 2015-12-09 16:22

    伦敦市中心是世界最拥堵地区之一,伦敦征收交通拥堵费始于2003年2月,旨在减少伦敦市中心地带交通拥堵情况以及为伦敦交通系统筹集资金。

    原标题:伦敦治堵法:征收拥堵费

    伦敦市中心是世界最拥堵地区之一,伦敦征收交通拥堵费始于2003年2月,旨在减少伦敦市中心地带交通拥堵情况以及为伦敦交通系统筹集资金。

    伦敦拥堵费是针对每周一至周五早上7点至晚上6点(公共和银行节假日除外)以及12月25日至1月1日(含)期间在拥堵收费区内行驶的车辆征收的费用。拥堵费在过去10年有所增长,目前已从最初每天5英镑上涨至11.5英镑。

    伦敦交通局显示,拥堵收费区包括维多利亚区、圣詹姆斯区、滑铁卢区、博罗区、伦敦金融城、克勒肯维尔区、芬斯伯里区、布鲁姆斯伯里区、索霍区、梅费尔区和马里波恩区的部分区域,且收费区域逐年扩大。

    每日缴纳拥堵费的车辆可以驶入收费区,并可在同日多次驶入驶离该区域。拥堵费可以提前交也能当日交,通过自动支付系统缴费的价格可节省一英镑至10.5英镑;提前或当天支付则为11.5英镑;而推迟到下一个收费日才支付的费用则高达14英镑。

    醒目的字母“C”,意味着车辆已经驶入拥堵费收费区醒目的字母“C”,意味着车辆已经驶入拥堵费收费区

    在伦敦街头如果看见十分显眼的白底黑字的路牌,且路牌中间有红底圆形和白色字母“C”,那就意味着车辆已经驶入拥堵费收费区。当车辆驶入、驶离或在收费区内驾驶期间,摄像头将读取出入车辆登记号码进行核对。

    根据伦敦交通局规定,一些车辆也可免交拥堵费、或得到优惠。豁免的车辆包括: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和自行车;挂伦敦牌照的小型出租车和出租车(挂出租车和私人租车牌照)、应急服务车辆、任何归属国防部的车辆、国家医疗服务(NHS)车辆、残障人士所用车辆、残障乘客载运车辆、部分公交车辆和超低排放车辆等。

    进入拥堵区的车辆将自动受到摄像头的比对,数据库将自动删除有优惠豁免权的车辆,并记录下缴费车辆的相关信息。

    研究显示,伦敦每人每天因交通拥堵浪费的成本为15.19英镑,高于全英12.51英镑的平均值。

    伦敦交通局称,拥堵费的净收入均将用于改善伦敦交通。2011年至2012年,伦敦拥堵费收入达1.37亿英镑,此笔费用被用于改善伦敦公交网络、道路安全以及骑车设施等。

    伦敦拥堵费的征收对伦敦交通情况、道路安全、公共交通使用、环境等各方面都产生了一些影响。

    英国媒体报道,伦敦拥堵费的介入曾给拥堵的伦敦带来直接效果,伦敦中心区车流量减少15%。约有一半左右的司机放弃开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或搭乘顺风车,也有人选择摩托车或自行车,或避免进入收费区。

    征收拥堵费十余年来,伦敦中心区车流量减少15%。约有一半左右的司机放弃开车。

    伦敦交通局的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6年,伦敦中心区交通车辆减少21%,每天出现在伦敦街头的汽车数量比征收费用前减少70000辆。伦敦市区行驶车速也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伦敦的出租车、公交车以及自行车使用量都大幅增加,明显改变了伦敦交通模式。

    伦敦街头提供公共自行车,倡导低碳出行。

    但是,也有媒体曝出2005年至2006年间,伦敦交通拥堵状况曾有反弹,拥堵收费区的扩展导致周边地区交通状况变差。市民则质疑如今伦敦的交通状况与2003年相比没有区别,支付拥堵费并未给他们带来良好的服务。

    甚至有观点认为,虽然拥堵费的价格在过去10年中翻了一番,效果却在不断减弱。行政费用花掉了拥堵费收入的一部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系统的费用却被缩减,现在的伦敦已陷入“越收越堵”的困境。(记者夏晓,编辑杨爱华,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篇

    李嘉诚回来了?抄底收了上海一栋写字楼

    下一篇

    注册制猜想:走完三道必要程序 最快也得明年两会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