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嘉诚回来了?抄底收了上海一栋写字楼

    每经网 2015-12-09 14:53

    在上海商用房市场尚初低谷时,李嘉诚又出手抄底收了栋写字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嗅觉灵敏的李超人,总是能发现他人没有发现的机会。当年,香港确定回归,李嘉诚从港英当局那里大量购入地皮,从此奠定华人首富地位。如今,在上海商用房市场尚初低谷时,又出手抄底收了栋写字楼。

    陆家嘴仍是黄金宝地

    界面新闻今天援引知情人士消息,12月8日,李嘉诚参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亚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购了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东亚银行大厦。这是今年国内投资市场上成交价极高的大宗物业交易。

    早在上半年,有媒体爆出李嘉诚名下的长实地产有意以160亿元的价格出售正在兴建中的上海浦东世纪汇广场。而该项目为长和系于2004年拍得,而地块所处位置是上海目前唯一四条地铁线交汇的商业据点,人流密集。其中写字楼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商场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刚拍得时,该项目的楼面价约为1.2万元/平方米,目前该项目的楼面价已经达到7万元/平米的水平,尚未听到成交情况。

    如今,同样是陆家嘴,同样是核心区域,一方面,陆家嘴作为上海的金融中心,一向是金融企业入驻的首选之地。

    而一直以来陆家嘴发展较早,目前商业地块比较稀缺,新增供给较少,区域内优质写字楼供应紧张,直接造成陆家嘴办公项目价值不断看涨。由于供应量稀缺,陆家嘴依然是全市需求最紧俏的市场,空置率仅为1.1%。

    而事实上,上海写字楼市场今年以来确实呈现良好态势,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上海写字楼市场简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上海已有9个写字楼项目、共计380000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而在今年新入市项目的吸纳作用下, 本季度全市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已降至7.1%。同时,写字楼的租金也有所上浮。

    李嘉诚为何还是选中上海

    从李嘉诚的回归不难看出,上海写字楼租金已经从低位开始回升,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写字楼需求的增长,主要全球城市的写字楼租金也将随之上升。

    根据莱坊2015年第二季度摩天大楼指数显示,2015年上半年,上海的摩天写字楼租金增幅为5.3%,仅次于伦敦和旧金山,租金达到每天每平方米人民币13.62元,位列全球城市第11名。

    目前上海写字楼的去化周期大概需要47个月,商铺的去化周期则需要85周。

    而根据莱坊的预测,2015年至2018年底,上海和北京的租金增长率也将分别达到6.1%和1.8%。

    上海核心商务区写字楼市场的新增供应将以年平均120万平方米的供应量水平在本年创下新高,在2016年达到顶峰,在2017年略微回落。

    而写字楼市场的增长也意味着,上海经济处在启动前夜。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为6.8%。其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达到67.1%,比上半年又提升了0.5个百分点,快于全国2.7个百分点。这说明,上海经济转型升级的效应将逐步释放。随着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和分配结构等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随着自贸试验和科创中心建设等改革举措深入,新的增长动力将不断强化上海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为全国“稳增长”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盟延长对华光伏“双反”至2017年 专家称损人不利己

    下一篇

    征收拥堵费 伦敦半数司机放弃开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