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电科环关闭光伏生产线 被指退出光伏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9 21:32

    此前一直发力光伏产业的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1296,HK)(以下简称国电科环)11月19日发布公告内称,国电科环全资子公司国电光伏有限公司面临经营及财务挑战,董事会决定关闭国电光伏的若干生产线。同时,国电科环预计将会对国电光伏有关资产作出大幅减值准备,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较2014年度可能大幅减少。在业内人士看来,国电科环将退出光伏产业。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此前一直发力光伏产业的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1296,HK)(以下简称国电科环)11月19日发布公告内称,国电科环全资子公司国电光伏有限公司面临经营及财务挑战,董事会决定关闭国电光伏的若干生产线。同时,国电科环预计将会对国电光伏有关资产作出大幅减值准备,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较2014年度可能大幅减少。在业内人士看来,国电科环将退出光伏产业。对此,记者致电公司,但未得到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国电科环是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国电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常规燃煤电厂节能环保服务商。根据公告称,由于国电科环全资子公司国电光伏有限公司面临经营及财务挑战,根据国电光伏目前的经营、财务及市场状况,国电科环董事会已决定关闭国电光伏的若干生产线。

    此外公告还称,董事会已决定关闭年产能为180兆瓦的晶硅电池生产线、年产能为400兆瓦的组件生产线及年产能为60兆瓦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持续研发高效能太阳能电池及砷化镓电池,并积极寻求对国电光伏此等业务的投资及相关合作,公司可能会根据此等业务线的进展作出进一步决断。

    因公司预期将会对国电光伏有关的资产作出大幅减值。因此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股东应占溢利大有可能会较截至2014年度录得大幅减少。而目前,国电电力持有国电科环39.19%股权,国电科环2015年度业绩变化将对国电电力2015年度投资收益产生影响。

    此时宣布关闭光伏生产线,在业内人士看来,国电科环将退出光伏产业。

    事实上,在今年5月份开始,国电就开始对光伏产业进行清理。其中,位于内蒙古、浙江等省区的5个装机容量达210MW的光伏电站,被转让给了联合光伏,同时,在宁夏等西北地区的三个光伏项目也被挂牌出售,装机规模分别为9MW、19MW和9MW。至于被转让的原因,国电称被转让的项目均属盈利能力不足,投入产出不成正比,严重拖延了国电发展的脚步。

    随着此次公告关闭光伏上游的组件生产线,这也表明了国电退出光伏产业的上下游生产链。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国电经过之前的人事变动,团队人员大量流失,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源来继续构建和推进光伏产业的发展。同时,由于整个经济下滑,对国电的主业形成了不利影响。

    此外,在大环境紧缩的前提下,国电自身负面消息不断,品牌效应深受影响。所以,在竞争激烈的光伏产业,国电已经失去了最初的优势,所以全面退出也是必然之举。不过,在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看来,国电退出光伏产业的原因是光伏项目严重拖累了国电科环的业绩。据记者了解,国电科环进入光伏产业时间较晚,上市时定位为新技术、高端光伏产品,产量在庞大的应用市场中尚未产生影响力。由于起步晚,在市场经验丰富、且在多年前就已奔赴国际资本市场的民企面前,国电科环在太阳能市场的积累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并无突出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百姓拟定增募资19.8亿元整合医药资产

    下一篇

    合金投资拟定增不超20亿投建医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