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美国“双反”压制 中国轮胎行业跌入10年低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23:17

    “太糟糕了,非常糟糕。”在徐文英看来,今年的形势比2008年还要糟糕,可能是近10年最差的年头。糟糕的最直接原因是出口受挫。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对于半数依赖出口的中国轮胎产业来说,美国的“双反”大棒带来了巨大影响。

    10月14日,在第二届中国(青岛)橡胶工业博览会期间,行业权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的轮胎产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在统计口径内轮胎企业利润同比下滑35.91%,8月份的数据更加惨淡。在上述行业权威人士看来,原因既包括因产能过剩造成的恶性竞争,又有美国“双反”的影响。

    青岛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焱表示,“双反”让中国轮胎企业基本放弃了美国市场,但中国产量巨大,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整个橡胶产业更是雪上加霜。

    轮胎出口遇10年“冰点”

    “有哪位企业比去年效益好,举手示意一下。”在演讲之前,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英与场内400余位企业代表互动,以打破场内沉寂。

    “太糟糕了,非常糟糕。”在徐文英看来,今年的形势比2008年还要糟糕,可能是近10年最差的年头。糟糕的最直接原因是出口受挫。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统计,相较于此前10年平均超10%的增长,今年前7月中国轮胎出口数量下降了1.5%。

    一位轮胎企业销售负责人表示,美国对中国轮胎“双反”的裁决,对依靠出口化解产能过剩的国内轮胎企业来说,可能是毁灭性打击。

    根据美国商务部今年6月份的终裁,中国厂商将被征收14.35%~87.99%的反倾销税和20.73%~100.77%的反补贴税。两项关税叠加后,一些企业进入美国市场须支付相当于产品价格1倍多的关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山东永盛集团的“双反”税率甚至高达192.79%。

    多次参与“反倾销”案件的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馨泽表示,国内轮胎产量的出口占比基本上维持在45%~50%。在众多的海外市场中,美国大约占海外市场的三分之一。

    随着美国对中国轮胎“双反”终裁落地,8月我国轮胎产量和出口下降更为明显,同比分别下降13.8%和13.5%。

    徐文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历近10年高速发展后,在出口受挫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夹击下,国内轮胎产业已跌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产能过剩短期难解

    “卖不到美国怎么办?我们就挤占欧盟市场,现在他们没有‘双反’。”不过徐文英也有担忧,国内大量的轮胎都冲到欧洲,可能爆发价格战。价格战的结果是谁也挣不到钱,并可能引来“双反”调查。

    一位轮胎企业销售主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价格战之所以越演越烈,与轮胎主要原材料橡胶的价格下跌有直接关系。

    在轮胎生产中,原材料成本占80%左右,其中橡胶约占50%~60%。具体看,天然橡胶在轮胎成本中占比在40%~50%,合成橡胶占比在10%左右。

    2011年2月以后,全球天然橡胶价格处于快速下行通道。今年6月以来,由于上游季节性供应旺季到来,加之受下游库存高企、出口受阻以及终端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期货市场的沪胶连跌三个月。

    卓创资讯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国内900多家橡胶、轮胎企业而言,橡胶价格下跌,轮胎企业的客户也会要求降价,反倒是轮胎生产、经销企业希望橡胶价格稳定。

    在徐文英看来,轮胎行业的价格战已进入白热化,除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因素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产能过剩,库存积压严重。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统计的398家企业中,今年前7个月库存的285亿元货值中,轮胎的库存就达180亿元,大概占了整个行业库存量的66%。

    一位青岛橡胶交易市场人士向 记者表示,美方认为中国无序投资轮胎行业,对美国本土的轮胎制造业已经造成损害,“双反”也由此而生。

    为防止产成品库存过高,企业主动压低开工率。光大期货数据显示,9月25日当周,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率为62.3%,同比下降12.7个百分点;国内轮胎企业半钢胎开工率为62.1%,同比下降达26.1个百分点。

    在张焱看来,“互联网+”思维下,建立轮胎企业全产业链或者供应链体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或许是化解产能过剩的一种方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财富前三季净利增逾20倍

    下一篇

    老法师看盘:主题投资仍有可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