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蓄电系统 夏普重新杀回光伏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6 14:29

    日前夏普决定在其擅长的蓄电池系统全面投入研发,今年内,其美国事业所的蓄电池系统业务将全面铺开。与此同时,夏普还增加太阳能组件的外包产能,这意味着夏普重新杀回光伏产业。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今年2月,以16.56亿元将旗下光伏子公司RecurrentEnergy,LLC转让给阿特斯之后,夏普就开始逐渐退出光伏产业。然而,火热的光伏产业让夏普并不甘心退出,日前夏普决定在其擅长的蓄电池系统全面投入研发,今年内,其美国事业所的蓄电池系统业务将全面铺开。与此同时,夏普还增加太阳能组件的外包产能,这意味着夏普重新杀回光伏产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夏普投资光伏发电蓄电系统是所有未来光伏发电站的中枢和心脏的正常运转,利润将远超组件及其它上游产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蓄电池智能系统主要应用非常广泛,从发电厂、通信公司的机房、基站,到储能电站、太阳能、风电等用电单位,民用领域几乎无所不包。蓄电池作为直流备用电源,对体系的安全可靠运转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夏普美国事业所的蓄电池系统业务已经全面启动,首先将研发重点布局在遍布全国的楼宇等商业设施,设置和销售支持电力需求削峰和BCP的智能蓄电系统。

    而最新的信息显示,夏普在美国事业所经过多年研发的“智能蓄电系统”,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州设置了3套。此外,在亚利桑那州也有与光伏发电设备并已运转的系统。亚利桑那州的设置案例,是在6层商用楼宇的屋顶上,设置了输出功率63KW的夏普太阳能电池板,并导入了容量为81kWh的锂离子蓄电池。

    对于此次夏普投资光伏发电蓄电系统,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此前已经出让旗下光伏子公司的夏普,被认为是逐步退出光伏产业,不过此次投资光伏发电蓄电系统,这就意味着夏普重新杀回光伏产业。”

    陷入财务危机,预计今年亏损高达1800亿日元的夏普,在卖了总部大楼缓解资金压力之后,在其光伏产业进行动手。其中,在今年2月,以2.65亿美元将旗下子公司Recurrent Energy卖给了阿特斯,此举也标志着夏普在涉足太阳能组件领域全面溃败。

    与此同时,夏普在近一年时间中,先后关闭或转让其在欧洲、英国和美国的光伏组件装配厂,这也被认为夏普逐步退出光伏产业。

    不过事情总是会出现峰回路转,就在业内认为夏普退出之时,夏普在今年8月宣布增加光伏组件的外包业务。同时,夏普还宣布今后光伏业务的重点领域大致包括两个。一是扩大海外业务,二是扩大百万瓦级光伏设施的EPC(设计、采购及施工)服务和O&M(运营维护),以及包括蓄电池和控制系统在内的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再加上此次投资光伏蓄电系统,这些都无不显示了夏普重新杀回光伏产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合组织经贸部长第14次会议今达成9项具体举措

    下一篇

    新房价格跌幅最多近4成 宁波业主愿赔20%违约金退房遭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