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合组织经贸部长第14次会议今达成9项具体举措

    新华网 2015-09-16 14:20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第十四次会议于9月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会议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团出席。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第十四次会议于今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会议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团出席。会议以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对接为主题,围绕落实今年7月乌法元首峰会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当前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重点问题进行讨论。

    据介绍,本次会议各方围绕落实7月上合组织乌法元首峰会取得的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成果,达成了9项具体举措:

    一是启动制定区域经济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会议批准启动《2017-2021年推动项目合作措施清单》,涉及10多个领域百余个项目,总金额近千亿美元;

    二是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会议批准成立贸易便利化工作组;

    三是扩大贸易搭建平台,首次“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展”即将在西安第六届欧亚经济论坛期间举行,届时将有来自13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约230家企业参展;

    四是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各方商定将探讨建立“上合组织电子商务平台”;

    五是加强投资合作,中方将推动企业在轻纺、家电、化工、冶金、物流、农业等领域开展集群化投资,深化与各国的投资和产业合作;

    六是推进互联互通合作,各方同意将加快实施现有合作项目,开展区域物流枢纽和出海港口建设;

    七是加强资金融通,各方均表示将充分利用中方提供的信贷资金,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开展投资项目合作;

    八是深化海关合作;

    九是广泛吸收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参与区域合作。

    高虎城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各国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经济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中方愿与上合组织各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携手前行,共克时艰,更加紧密的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和区域合作发展。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诺斯罗夫表示,当前,各国经济正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和经济多元化,经济相互互补性强,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符合地区稳定和发展需要。各方支持中方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愿落实元首们达成的共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据悉,在今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1-8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665份,新签合同额544.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5%,同比增长33%;完成营业额386.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3.6%,同比增长4.6%。

    上一篇

    车展盛宴过后 这些车将卖往哪里?——透视汽车增长新版图

    下一篇

    投资蓄电系统 夏普重新杀回光伏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