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银行业当借利润增速走低反思回馈实体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1 02:21

    多年来,银行业利润增速较高,受到各界关切甚至指责。银行业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第三产业,其利润都来自于实体经济与公民家庭,如果银行业利润过高,那么实体企业利润必然减少。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8月30日,随着建行年报披露,五大国有银行中报发布“收官”。受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五大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均跌至1%左右。

    仔细分析发现,五大行半年报经营数据呈现出两个显著特点:利润增速下滑和不良贷款急剧上升。这两个指标是银行业最主要的经营指标。

    多年来,银行业利润增速较高,受到各界关切甚至指责。银行业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第三产业,其利润都来自于实体经济与公民家庭,如果银行业利润过高,那么实体企业利润必然减少。

    这种分配关系如果长期下去,带来的恶果将是银行业利润增速也没有持续性,最终难以摆脱大幅下降的命运。银行的利润归根到底还是来自企业的创造。如果银行从实体企业“盘剥”过多利润,将导致实体企业发展后劲严重不足,最终也会把危机转嫁给银行。

    去年以来,银行业利润增速开始下滑,其实就是上述逻辑的自然反映。当前,银行业利润增速下降到了1%左右,但五大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额仍超过5138亿元,平均日赚约28亿元,而实体企业利润显然糟糕得多。从这个意义说,在实体经济、实体企业真正企稳之前,银行业的利润增速还有可能继续下滑。

    不良贷款数量和比率同步攀升比银行业利润回落的后果更加严重。目前,中国银行业利润来源中,贷款资产收息比重仍然占到70%以上。从这个角度来说,不良贷款攀升是打破银行业“躺着赚钱”的迷梦。不仅如此,银行业不良贷款攀升是金融风险的根源,如果不能有效遏制,最严重的后果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从数据看,上半年五大行核销不良贷款达140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1300亿元的水平。虽然核销可以降低不良贷款总量和比率,但容易掩盖不良贷款增速和真相,不是解决不良贷款隐患的治本之策。

    对于上半年五大行利润增速下滑和不良贷款上升,有一种说法是银行体系为全国经济下行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埋单,这样的判断有一定道理,因为实体经济目前所遭遇的困局,银行业也有相当的责任。

    当前,银行业经营每况愈下,与其落伍的经营方式和思想观念不无关系。

    一直依靠存贷款传统业务扩张或者传统线下营销的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了。金融业务多元化,金融机构开放程度正在提升,社会化融资渠道正在扩张,互联网金融已经扑面而来,这些都对传统银行形成不小挑战。

    一个社会共识正在形成:实体企业依靠债务性融资已经不是出路,而是要依靠权益类、直接融资才是光明大道。这对间接融资业务比重过大的银行业带来更大冲击。

    所以,面对当前利润增速下滑、不良贷款攀升的不利局面,银行业应该汲取深刻的教训,及时对传统经营方式、业务模式、内部治理结构等进行全方面的反思,并通过金融服务的全面转型来回馈实体经济,让更多的实体企业共同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微问诊:自建医生、药师团队 做真人语音视频医疗O2O

    下一篇

    李宇嘉:宝能系三度举牌万科凸显龙头房企价值洼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