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罗宁: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远未到来

    上海证券报 2015-08-27 10:20

    尽管形势相当严峻,但出现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作为全球经济前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未变;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发达经济体对危机的反思,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迎来新一轮发展,众多新兴市场也在加快追赶发达市场的步伐。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以互联网和3D打印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即将到来,新的生产方式将会给人类社会创造更强、更高效的生产力。就此而言,未来全球经济沿着新一轮上升通道可持续增长是主基调。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遭遇重挫。全球主要股指大幅下跌,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三大股指在五个交易日内跌幅达到10个百分点以上,并在盘中一度触发“熔断机制”,短时间内暂时停止交易。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一个月内跌幅达13.4%。与此同时,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恐慌式抛售,截至8月25日,纽交所原油和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分别收于39.6美元/桶和43.5美元/桶,跌幅分别达到15.3%和16.1%。哀鸿遍野的市场,引发投资者对于新一轮金融危机即将到来的担忧。

    从目前来看,新兴市场风险不断抬升是投资者忧虑的主要因素之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5年7月《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预测,2015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速将较2014年下降0.4个百分点至4.2%,增速放缓趋势进一步延续。面临全球经济再平衡、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外部金融条件有所收紧、新兴市场自身结构改革出现瓶颈等诸多问题,跨境资本大幅撤离新兴市场。截至8月25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较7月初大幅下跌了20.1%,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分别下跌了11.8%、4.6%和6.9%。其他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也呈现类似走势,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汇率同期下跌了11.8%,泰铢下跌了5.1%。

    新兴市场如果遭遇跨境资本大幅外流的冲击,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未来都将面临严峻考验。虽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市场在救市政策刺激下率先强势复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新兴市场错失了利用危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机会。随着经济复苏的不断推进,新兴市场经济自身的一些顽疾逐步暴露。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国际贸易环境的负面影响,加之地缘政治风险抬升,新兴市场出口增长难以明显改善。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新兴市场的金融体系发展相对不够成熟,往往难以承受较大的冲击。基于这些考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5年4月份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的金融风险正在逐步加大。

    与此同时,发达市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刚刚走出衰退泥潭的欧元区,并未摆脱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作为欧债危机震源的希腊,时不时地会触动整个欧元区投资者的神经。7月份希腊举行全民公投,拒绝了国际债权人的救助协议草案,再次引发投资者关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恐慌情绪。虽然此后经多方谈判,希腊问题得以缓解,但未来风险仍未排除。此外,虽然IMF预测欧元区经济增速今年将上升至1.5%,近乎去年增速的一倍,但导致危机的一些根源性问题(如财政与货币政策不统一)并未有效改善,边缘成员国家债务负担较为沉重,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大压力。日本极不稳定的经济增长以及未来可能再次跌入通缩困境的风险,使其经济复苏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日本国内政党之间的激烈博弈以及政治右倾趋势,可能对经济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虽然美国近年来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复苏步伐,但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显露出一些走弱迹象。7月份美国制造业PMI较6月份下跌了0.8点至52.7,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较6月份下降了3点至93.1。市场预计,美联储官员可能在9月的政策会议上,因为经济增长预测的下调而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的增长路径。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在7月20日和8月7日两度冲高至98点之后迅速回落。8月24日,美元指数盘中曾一度下探至92.5点,较四个交易日前下跌了4.6%。

    尽管形势相当严峻,但笔者认为,目前出现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作为全球经济前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未变。根据IMF的最新预测,2015年和2016年美国经济增速将继续上升至2.5%和3%。中国经济增速在“三期叠加”影响下出现短暂下滑之后,已初步企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新引擎推动下,未来保持中高速增长前景可期。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发达经济体对危机的反思,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迎来新一轮发展,众多新兴市场也在加快追赶发达市场的步伐,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以互联网和3D打印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即将到来,新的生产方式将会给人类社会创造更强、更高效的生产力。就此而言,未来全球经济沿着新一轮上升通道可持续增长是主基调。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有部分境外媒体将本轮全球金融市场下跌归因于中国A股市场和人民币汇率。这样的判断,未免太过主观臆断。除去上述分析的因素之外,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一轮市场走势也是对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七年之后,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过高估值的反映。对比历史数据,今年7月份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达到2009年同期2.3倍,纳斯达克指数更是达到近3倍。金融市场以远高于实体经济的速度复苏,甚至率先进入所谓“繁荣”阶段,给全球经济埋下隐患。当金融泡沫超出实体发展的需要时,短期估值回归也是必然。

    原文链接:http://news.10jqka.com.cn/20150827/c581273865.shtml

    上一篇

    美联储将放慢加息脚步

    下一篇

    罗杰斯买的A股也被套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