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国资改革或接力央企 这些个股值得关注(附股)

    证券时报 2015-08-16 11:39

    本周地方国资改革主题逐渐升温,上海、广东等改革预期较为强烈的两个板块频频走出牛股,这或预示着地方国资改革有望接力央企改革主题。

    本周地方国资改革主题逐渐升温,上海、广东等改革预期较为强烈的两个板块频频走出牛股,这或预示着地方国资改革有望接力央企改革主题。

    上海本地股的国资改革预期一向较为强烈,本周涌现出不少牛股。例如上海九百、东风科技、新世界本周涨幅均超过六成,浦东金桥、中国海诚等周涨幅也超过四成。

    安信证券认为,上海各级国有企业肩负着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担,但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率接近50%的国有经济增速已经开始快速下滑,对于上海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上海国有企业急需国企改革来改善国有资产的经营效率并激发国有资本的活力。

    未来,随着中央层面国企改革顶层规划“1+N”中的更多方案逐步落地,上海市国资委将大概率加快国企改革的推进速度并发布相关规划的细节。投资标的方面,可从三条线索把握,即以国资证券化为主线,从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上海国盛集团和上海国际集团)、集团单一上市公司、加快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三条线索出发,把握上海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标的包括:陆家嘴、申达股份、上海机场、隧道股份等。

    广东板块本周表现不错,其中不乏具有国企改革或央企改革的概念。如深圳地区的通产丽星、特发信息周涨幅均超过四成;深深房A、深振业A等也均涨逾三成;非深圳地区的个股中,具有国资改革概念的广州浪奇、珠江钢琴等也涨幅居前。

    齐鲁证券认为,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和国企重镇,国资体系体量庞大。因地理位置毗邻港澳,外贸稳居龙头地位,对外发展和扩张利于国企做大做强做优,国改对接自贸区发展与“一带一路”将是下一阶段经济转型工作的重点。但国企资产证券率普遍偏低,近一年内企业上市数量与募集金额均处于低位,改革需求迫切。在集团公司资产方面,重点关注省内集团业务集中,拥有唯一上市平台的企业。

    其他地区的国企改革中,湖南、天津、山东等地较受市场关注。湖南的国企改革中,齐鲁证券称,在形成大型集团公司的目标推动下,拥有核心业务唯一上市平台的企业拥有更大动力对产业进行整合,尤其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低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集团有充足融资能力对外并购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平台,或集团整体上市存在较大可能性。重点标的包括华菱钢铁、湘电股份、电广传媒、通程控股、快乐购、湘潭电化等。

    天津的国企改革中,齐鲁证券认为,市属国资集团在资产注入和整合上市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具体操作层面上主要把握以下脉络推演:一是对于集团唯一上市平台,关注集团转型升级战略目标,资产注入,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二是对于拥有多个上市子公司的,业绩突出、主营业务收入稳定的,关注集团内业务整合,多元化业务等方式改善股权结构,优势互补的可能性;三是对于目前盈利状况良好,未来成长能力可期,且又处于国家鼓励扶持的行业领域的,给予重点关注。

    注: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和APP赞同其观点。

    上一篇

    农村金融结构性风险凸显 县域金融压力加大

    下一篇

    80后焦虑:为什么我们的财富差距越来越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