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上当“羊倌” 馅饼还是画饼?

    2015-07-15 00:59

    投资者只需要通过微信或APP,便可认购一只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羊,轻轻松松成为“牧羊人”。这只来自互联网的羊,还能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累计年化收益率约为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雅珏    

    每经记者 周雅珏摄影报道

    最近,一种全新的理财方式悄然而至。投资者只需要通过微信或APP,便可认购一只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羊,轻轻松松成为“牧羊人”。不仅如此,这只来自互联网的羊,还能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累计年化收益率约为15%。

    云联牧场这种嫁接大草原牧羊产业的模式,着实让人心动。但高收益的背后往往伴随高风险,比如,羊价的波动风险如何规避,企业经营成本如何,这种高收益是否可以持续?带着种种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踏上了“寻羊问道”之路。

    如果,你还认为网上种菜偷菜、养牛养羊只是一个游戏,那就OUT了!

    最近,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互联网公司让这种游戏变成了现实。

    通过微信及APP销售

    云联牧场——或许对于很多人而言相当陌生,但是,其近期推出的产品却供不应求。平台在去年底上线测试,通过微信和APP销售产品,最初每两周开放一期,每期开放认购500只羊。短短半年时间,已经扩张到每周开放三次,每期开放认购1000只羊。

    那么,云联牧场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平台呢?

    公开资料显示,云联牧场是云联乐牧(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专注于互联网农牧业投资的互联网牧场平台,专注于通过互联网手段改造传统农牧业产业链,使产业链扁平化、细节透明化、流程互联网化,从而为投资者提供安全透明可信的社交化网络投资交易平台,让牧场主(用户/投资者)以最便捷的途径获得丰厚的农牧业投资回报,更有机会享受专属的放心优质的农牧业消费服务。

    云联牧场推出的“互联网牧场”合作养羊模式,是投资者提供资金,委托专业养殖机构购买育肥羊后进行养殖,最终按约定方式获取投资收益。每只育肥羊投资本金为1000元,其中购羊款650元(记者调查数据为500~600元),饲料、人工、疫苗等综合费用350元。育肥羊养殖周期为3~4个月,养殖结束后,委托专业养殖户出售育肥羊,并获得本金及收益。

    据了解,平台每期开放500~1000只羊,目前已发行35期产品。《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 (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初步估算,平台至少已经发行2万只羊。按照其目前的发行速度,可预见还会以每周3000只羊的数量持续增长,这样的扩张速度对于任何一家养殖企业都并非小数目。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资料显示,云联乐牧(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09月22日,法定代表人为张盛毅,注册资本只有123.5万元。并且,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技术推广服务;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

    合作方为力农集团

    根据获得的投资者认购羊时所签订的云联牧场三方合作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平台合作的专业养殖机构是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一家名为力农集团的民营企业。

    这家企业是否真实存在,是否能够按照平台发行量养殖数以万计的羊群,未来其养殖空间还有多大?带着种种疑问,记者登上了前往巴彦淖尔市的飞机。

    初到巴彦淖尔市,与想象中的内蒙草原迥然不同。虽然天空依然湛蓝无比,阳光仍旧火辣辣的,然而本应一望无际的草原却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映入眼帘的仅仅是颗颗幼嫩的树苗和稀疏的草地。

    途中记者遇到一位牧民赶着十几只羊到河塘边放牧。不过,当地人告诉记者,现在像这样的牧羊人已经不多了。由于近年来过度放牧造成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内蒙古大部分地区已经禁牧了。禁牧后,农民只能将羊进行圈养。牛羊无法在野外获取食物,即便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补贴,仍无法摆脱养殖成本上升的困境。

    从巴彦淖尔机场驱车半小时,记者到达了位于该市五原县工业园区的力农集团。初进养殖场是一眼望不到头,排列得井然有序的羊舍,整个养殖场占地1400余亩,场地分为三期,其中一期、二期的养羊数量已接近满员,存栏量分别是3万只和7万只,年出栏量为10万只和20万只。第三期羊舍正在建设,预计存栏量为7万只,年出栏量达20万只。力农集团全年预计羊出栏量在50万只。

    此次,力农集团与云联牧场合作的羊舍位于牧场第二期的养殖场中,每个合作羊舍前都挂上了“云联牧场”的标识,并编有圈号。据了解,目前发行的每期羊统一养殖在一个单元羊栏中,每个单元羊栏由5间羊舍组成,每间羊舍放养约200只羊。

    除此之外,为了全程追溯羊的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每只羊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电子耳标,耳标号码也与投资者在云联牧场上购买的羊一一对应。

    巴彦淖尔一行,记者亲眼目睹成千上万的羊在羊圈里悠闲地晒太阳,对于通过云联牧场平台买羊的真实性初步有了结论——这只来自互联网的羊,还真是能让你足不出户当上“羊倌”!

    《《《

    企业家说

    云联牧场创始人常海:传统畜牧业毛利率远超15%

    互联网养羊真的能赚钱吗?能赚多少钱?这种盈利模式可持续吗?

    带着疑问,记者联系到了云联牧场创始人常海,与之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育肥周期约为三个月

    常海向《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表示,“其实传统畜牧业的毛利率是远高于15%的,但由于畜牧业周期较长且资金投入较大,所以短期的分散资金很难进入到这个行业分享超额收益。”

    常海表示,云联牧场作为一个互联网农牧业投资平台,一手对接互联网投资者,一手对接实体企业主。通过互联网端出售一定数量的羔羊,既让投资者足不出户就体验到了牧场主的乐趣,并获得收益。同时也为农业企业获得了资金,帮助其扩大产业规模。

    据了解,云联牧场选择了肉羊养殖环节中最成熟的育肥阶段,投资者委托企业购买羔羊,并将其饲养至育肥羊出栏,这个过程需要3~4个月,育肥后将羊销售至屠宰场或其他市场,最终获得回报。

    “去除购买羔羊的成本,疫苗、养殖、饲料、人工等一系列费用,每只羊的毛利润大概在100~150元。从买羊育肥到成熟卖掉仅四个月时间,一年可以循环三次,每笔资金可以享受三次收益。之所以能够实现资金短频快的循环使用,得益于目前养殖技术的进步。”常海向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巴彦淖尔是全国地级市中唯一能够四季均衡出栏的肉羊养殖与加工基地。再加之企业成熟的育肥羊技术,每只羔羊的育肥周期固定在三个月左右。“规模化养殖改变了传统牧羊的低效,现代化的养殖手段也使得养殖成本大幅下降。目前,我们合作的企业均是当地龙头企业,他们不仅有成熟的饲养技术,还有配套的科研繁育技术、饲料厂、以及屠宰加工销售渠道,这样既降低了饲养成本,又解决了终端销售问题。例如,规模化圈舍养殖,一个饲养人员可以饲养2000只羊,这在以前散养时是难以想象的。”常海表示。

    如果按照常海所言,每只羊能获利100~150元,那么除去投资者预期收益的50元及养殖过程中的意外损耗,企业仍然是有利可图的。

    养殖规模制约发展

    众所周知,畜牧业投资的风险一方面来源于不可控的市场价格波动,另一方面则来源于养殖风险。

    常海表示,“育肥羊在羊养殖环节中,属于技术最成熟、风险最小的一环。羊的死亡一般只发生在刚购买架子羊后的前几周适应阶段,对企业造成的损失也较小。但为了保证投资者的收益,我们要求企业对每一只购买的羔羊购买保险。”

    据了解,合作方力农产业化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力农集团下属企业)与中国人保签订了为期一年的保险合同,投资金额为羔羊的原值,即可保金额为500元整。一旦羔羊出现意外死亡,可以申请赔偿,降低企业的养殖风险。

    云联牧场从最初测试阶段每两周放出500只羊,到最近每周放出三批羊,每批1000只,销量增长了12倍,足以看出互联网农牧产品平台的火热。不过,常海也直言不讳,制约农牧产品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并不是市场不认可,而是无法快速、无限制地扩大规模。“即便平台每天能发售1万只以上的羊,我们也不敢盲目扩张规模,毕竟企业的养殖容量是有限制的。一旦大规模扩张,一家企业的羊舍、配套设备,饲养人员、饲料等相关配套都是难以跟上的。经过半年的摸索,我们与企业的合作模式逐渐清晰,接下来便是大规模地复制并与同类企业探讨合作。”常海表示。

    据了解,目前云联牧场已与内蒙古巴彦淖尔两家企业达成合作,其中一家为力农集团,另一家名为内蒙古巴美养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此外,云联牧场正在与甘肃、新疆等地的肉羊养殖企业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

    收益解析

    规模养殖解成本难题单羊盈利超百元

    对于养羊能否获得15%的高收益,《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在走访云联牧场的过程中,也对周边农户及业内人士进行了深入采访。

    育肥羊优势明显

    一位当地牧民向记者表示,现在养羊越来越难赚钱了,粮食饲料成本上升,羊肉价格却在下降,盈利空间已经很小。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前往了当地交易市场一探究竟。距离力农集团养殖场大约5公里,便是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最大的活羊交易市场,每天数以千计的活羊在此成交。

    一位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刚断奶的架子羊价格在8元一斤,一只活羊售价普遍为500~600元。而经过育肥的1年以内的成熟羊,每斤售价在18元左右,1岁以上的大羊每斤售价在12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除羊肉可以出售外,羊皮、羊毛、内脏等都可以出售。

    据上述市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一张羊皮的价格在80~90元之间,内脏40元一副,羊毛每斤12元。按上述标准,记者做了简单计算,按一只育肥羊酮体标准净重50斤,则可售900元。一只羊平均产羊毛2斤,价格为24元。加之内脏、皮毛,一只育肥羊能售出1044~1054元。

    力农集团行政总监郑丽成向记者表示,内蒙古对于养羊户有一定的政策补贴,每只羊补贴40元。加上政策补贴,每只羊的最终全部售价在1100元左右。按照力农集团的采购架子羊成本500~600元,人工、饲料等费用350元,忽略意外损耗,每只羊仍然有134~244元左右的盈利空间。

    郑丽成向记者表示,“由于规模化养殖,一个养殖工人能轻松饲养2000只羊,这是普通牧民家不能做到的,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加之力农集团是一家集饲料生产、销售及畜禽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规模化养殖也大大降低了饲料成本。此外,我们有严格的质量监控指标。所以,我们养殖的育肥羊最终的羊肉售价以会比市场高一些。”

    遭遇进口羊肉冲击

    不过,即便集约化生产高效且成本降低,但最终获利与否还是受制于市场的价格波动。记者查阅羊肉价格指数走势发现,近年来,羊肉价格持续走高,但从今年初开始,羊肉价格出现疲软,2月之后,羊肉价格开始走低,4月育肥羊价格曾一度跌破每斤14元,之后逐渐企稳回升。

    对此,内蒙古相关行业协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由于进口羊肉价格相比国内价格低近50%,国内羊肉价格短期受到比价效应冲击,出现一定程度上回落。按照传统畜牧业的养殖方式,养殖成本基本就与进口羊肉的价格相当,企业很难获利。政府也在逐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产业发展。但从长期来看,国内市场对于羊肉的需求仍在持续上升,且国外羊肉进口数量有限,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也有限。

    对于进口羊肉带来的市场冲击,郑丽成表示认同,但对于内蒙古羊肉市场的未来依然看好。他表示,国外进口羊肉价格低廉,但在品质上与国内的育肥羔羊有本质区别。进口羊普遍是9个月甚至1年以上的老羊,而国内则是高品质的6个月羔羊,在口感上也有本质差别。

    云联牧场通过互联网连接了畜牧业产业以及终端销售者,改变了终端养羊的方式。上述行业协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不仅是一种投资模式的创新,也是销售模式的创新,传统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从消费者手中获得养殖资金;通过互联网平台也可直接获取源头有保证的羊,对消费者也是一件好事。但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需要对市场风险做进一步的防范。

    《《《

    “羊倌”多是短期理财 第三方平台急需政策“东风”

    从默默无闻到如今的众人追捧,云联牧场用了半年的时间见证了奇迹,如今每期推出产品更是出现“秒杀”的情况。

    投资者小刘便是云联牧场忠实用户之一,她向记者表示,从牧场刚上线就开始尝试性地买了一只羊,四个月后惊喜地发现真的能实现预期收益,之后便加大了投资的筹码,到目前她已在平台上拥有上百只羊了。

    到目前为止,平台已成功发行了34期产品,记者查看成交记录发现,每期产品认购排名靠前的投资者购买数量平均在30只左右,每期投资总金额大多是多则3~5万元,少则几千元。

    对于这种现象,投资者小刘向记者表示,即便非常认可平台的运营模式,但投资毕竟是有风险的。购买羊的资金主要还是平时的闲散资金,属于短期理财行为。

    畜牧业难从传统渠道融资

    高收益往往带来高风险,面对第三方平台预期年化不低于15%的收益率,为何企业愿意付出这么高的资金成本?

    内蒙古巴美养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巴美养殖)总经理赵虔枫向《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表示,农业畜牧业是最需要长期资金投入的,但却是从传统的融资渠道最难融到资的行业。

    赵虔枫表示,畜牧业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特别是集约化圈舍养羊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企业是经过前期大量资金和长期时间的投入,比如购买厂房、设备等基础建设,以及培育繁殖等科研实验投入,才能最终获得成熟的技术投入到产业中去。

    这类企业最值钱的其实是技术和牲口,然而传统融资渠道无法将牲口这类企业资产作为抵押,而只能用房产以及设备等固定资产做抵押,很难解决企业持续发展的困局。

    巴美养殖成立于2007年,总占地5000亩,其中,养殖用地3500亩,种植用地1500亩。目前预计存栏数量10万只,出栏量15万只。公司整体由养殖、繁育、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加工屠宰分割五大循环经济产业化模式构成。发展到目前为止是全国最大的工厂化肉羊养殖繁育基地。

    赵虔枫一语道破了传统养羊行业对资金需求的尴尬境地。企业接受高成本融资也是建立并扩大企业规模化生产的必经之路。

    平台资金使用监管不易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传统金融行业难以为畜牧业发放充足的贷款,主要是出于对企业经营风险的考虑。云联牧场的合作是客户购买羊羔以及所需的饲养食材,委托企业进行养殖。实际上也是相当于变相给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由于是拿企业的信誉进行保证,一旦发生风险,企业违约成本极高。”

    上述研究员还表示,近年来,第三方平台发展迅猛,但也出现了很多公司倒闭、老板“跑路”的情况;由于第三方平台并不像金融机构对于资金账户有严格的监管限制,每笔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完全基于平台自身品牌的信用。投资者对这类理财产品的购买,除了考虑企业存在的风险,同时也应该考虑第三方理财平台的安全性。此外,记者了解到,牲畜肉价波动也会影响投资收益。

    据《云联牧场三方合作协议》显示,投资者打款账户为云联乐牧(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未设有银行或其他第三方机构监管账户。

    《《《

    同类产品

    牲畜信托预期年化收益超7% 高门槛拦住投资者

    《中国农业展望报告 (2015-2024)》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牛羊肉消费人群和消费量均增加,消费整体处于稳步增长态势。但受饲养周期、生产成本、发展方式转型和疫病多发等因素影响,未来10年牛羊肉供给偏紧的趋势将继续存在。

    考虑国内牛羊产业发展速度和国际市场供给能力,预计到2024年中国牛肉供需缺口在50万吨左右,羊肉供需缺口在30万吨左右。未来牛肉进口呈继续增加趋势,羊肉进口稳定。

    纵观金融理财市场,并非仅云联牧场一家关注到畜牧业未来发展的机遇,牲畜养殖走进理财早已不是个例。

    2012~2013年,中粮信托与中粮肉食合作,推出过生猪养殖和肉鸡养殖投资信托,客户投资购买牲畜,委托中粮肉食饲养管理,最终以某批次养殖收入和成本计算投资者的浮动收益。

    今年3月,中粮信托再次将目光投向养殖行业,选择了肉牛育肥产业介入,并将农产品价格指数与养殖投资的收益挂钩,成立了国内首个农产品价格指数投资信托。资金用于肉牛收购和育肥,企业方余粮畜业将无条件包销出栏肉牛。

    上述信托是浮动收益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5%~10.5%之间浮动。最终投资者收益将投资收益与权威部门监测发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挂钩。

    这意味着肉牛市场价格的涨跌,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最终收益。该产品选定60元为基准肉牛价格指数,对应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肉牛价格指数在基准上每增加1元,则对应预期收益增加0.1%,肉牛价格指数大于或等于75元时,对应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5%,不再增加;肉牛价格指数在基准上每减少1元,对应预期收益减少0.1%,肉牛指价格数小于或等于45元时,对应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5%,不再减少。

    对于将农产品价格指数与养殖投资的收益挂钩的做法,中粮信托农业金融部信托经理刘浩向《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表示,由于此前做的猪肉和鸡肉投资产品均是最终以某批次养殖收入和成本,计算投资者的浮动收益。但实际操作中,具体到某批次养殖成本的核算工作量非常大,也很难向投资者直观呈现。

    经过调研发现,农产品价格指数与养殖投资的收益相关性高,将投资收益与权威部门发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挂钩,养殖企业愿意接受、投资者也容易理解收益如何计算。刘浩表示。

    虽然畜牧业的发展前景已被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者看好,各路资金云集,但就中粮信托已发行的信托产品而言,100万元以上的投资门槛,投资周期为一年时间,让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

    至于肉牛与肉羊养殖哪个风险更大,赵虔枫向记者表示,“虽然肉牛的市场价格比肉羊更高,价格趋势更加稳健,但肉牛的生长周期远超肉羊,且肉牛出生率低,死亡率高,养殖风险更大。同样是育肥阶段,从架子牛育肥到出栏需要半年时间,而育肥羊却只需要3~4个月时间。一年内牛只能出栏两批,而羊至少可以出栏三批,这也提高了资金的周转率和利润率。”

    《《《

    记者手记

    互联网“羊”能飞多高?

    一只来自互联网的羊,让我脑洞大开。

    一只羊从内蒙古大草原,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通过互联网走进了我的生活。

    这是一个“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时代,“道生一”的商业智慧在云联牧场的构架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前,金融机构是承载资产端与资金端的主体,而如今互联网取而代之。它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更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

    从繁华大都市北京到地广人稀的内蒙古巴彦淖尔,繁忙与悠闲、嘈杂与安宁、城市与乡村,记者强烈地感受到最原始的畜牧业与最现代的互联网的融合,是冰与火的碰撞;更强烈地意识到,传统企业的经营观念应该逐渐发生改变,跟上时代的步伐,融入互联网的生活方式中。

    目前,互联网又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一部手机人人都可以参与。互联网上的创新,需要冒险和尝试,更需要投资者理性对待。

    实体经济融资与民间投资,仿若隔海遥望的两座大山,互联网金融平台像是连接两座大山的桥梁。如果无法建立足够坚固的桥梁,一旦大量资金涌现,可能压断桥梁,一切付之东流。

    这只来自巴彦淖尔的互联网“羊”,逐渐腾飞起来,能飞多高,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一直试图寻找答案,最终却未能得到结果。其中,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问题首当其冲;此外,此类项目投资的高收益是否能够持续也值得考究。从调查来看,每期5%的收益率目前问题不大,但市场变化莫测,供求关系最终决定市场价格,最终影响投资收益。如何长久有效保障收益的稳定性,值得互联网行业与传统产业共同探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色农作物品种大量消失 多地展开种质资源普查

    下一篇

    分级基金下折潮藏巨大风险 A股企稳 部分B份额仍未脱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