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豪掷8亿主城区拿地 万达加码成都商业地产

    每经网 2015-03-03 20:57

    在当前综合体同质化严重、商业地产过剩等不利因素的制约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了“轻重并举”的模式,以品牌为基础来招商引资,与投资方实行收益分配的方式,来确保收入的稳定以及多元化发展。

    每经编辑 黄宗彦    

    每经实习记者 黄宗彦 发自成都

    作为国内商业地产的龙头,万达集团的决策和动作都是业内的行动标杆。近两年,万达集团在选择扩张之路时,有意将目光转向三四线城市。从销售和经营结果来看,这样的决策,效果比较明显。

    在当前综合体同质化严重、商业地产过剩等不利因素的制约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了“轻重并举”的模式,以品牌为基础来招商引资,与投资方实行收益分配的方式,来确保收入的稳定以及多元化发展。

    8亿拿地再扩成都版图

    新年伊始,万达集团的扩张脚步仍在继续前行。成都市国土资源局的官网显示,2月5日,万达商业以2921元/平方米的楼面价,共计约8.19亿元,拿下成都市青羊区苏坡街道中坝社区5、6组以及黄土社区5组110.7亩地块。这次新添的地块,将成为成都第四座万达广场。

    该地块位于成都市西三环以外,西客站附近,并且是在建的地铁四号线附近。加上之前落地郫县的项目,万达集团似乎有意偏离闹市地段,选择在相对市中心偏远的区域构建商住一体的业态。此外,万达集团官网显示,四川还有3个在建项目,分别在广元、内江和绵阳。

    乐山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乐山万达广场的项目已经开盘,位于乐山市中区,体量在70万~80万平方米。项目涵盖了购物中心、住宅、公寓、文化娱乐等多个业态组合,在当地属于首个高端商业地产项目。

    “目前招租和销售情况良好,万达百货更是当地第一个高端百货项目,从品牌效应和客群口碑来说,都有良好反馈。”

    此外,记者在资阳市第五届房交会上了解到,当地的万达广场销售情况比较乐观。可见,万达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扩散和渗透至三四线城市。

    万达集团欲抢先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意图,早在几年前就有苗头。成都金牛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和平在3年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将在成都周边的卫星城市建立4~5座、在四川省内的10个二级城市中再建10座万达广场。

    除了四川,万达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也有向三四线城市布局的动作。万达商业公开资料显示,最近新拿的两地块其中之一就在湖南省常德市白马湖。

    第四次转型:轻重并举

    万达地产的3次变革,由最初的单体楼发展至组合店,再到现今全国的155个综合体,由单一的商业业态拓展至数个组合业态共存,万达地产对商业模式一直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聂和平介绍,金牛万达为第三代万达广场,它集高档住宅、大型商业中心、甲级写字楼、商业步行街等业态于一体,定位为城市的新中心。“它不仅是北半城的万达,由于它所处城市中轴交通枢纽位置,以及地铁上盖物业,规模相当于两倍春熙路,完全可能成为与春熙路相提并论的商业新中心。”

    万达商业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万达地产已完工投资物业的平均出租率每年保持在99%以上。结合消费者的需求调整和管理租户的组合。而在去年上半年逐渐加入以餐饮、娱乐生活等体验消费项目,以增加客流量和增强消费者线下体验感。

    三次转型造就了万达地产在商业地产中不可撼动的地位。如今,万达地产又面临着第四次转型。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4年会上表示,过去万达成功,靠的是城市综合体,建一个万达广场,旁边配建一些公寓、写字楼、商铺用来销售,通过房地产销售产生的现金流来投资持有万达广场,属于重资产模式。而今后,万达将用准金融投资的方式来代替原先的房地产销售:投资方对万达广场这个品牌进行投资,做设计、建造、招商、运营等,同时资产归投资方。

    在王健林看来,这种“轻重并举”的运营模式能使企业今后的发展不受房地产市场形势、房价浮动的制约,收入将更稳定。他还透露,目前万达已和4家机构签订了240亿元,包含26个万达广场的协议,并希望在今年签订63个轻资产万达广场投资合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企融资:玩转渠道与成本平衡术

    下一篇

    沈机、昆机双双停牌 国资改革还是资产注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