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咸水砂”充斥深圳 优质混凝土仅占两成

    2013-03-20 01:40

    《深圳市预拌混凝土与预拌砂浆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目前全市强度高于C40的混凝土只有20%左右,也就是说,深圳建筑用高质量混凝土仅占两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廷鸿 杨长江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胡廷鸿 杨长江发自深圳

    深圳建筑行业大量使用不合格“海砂”的情况,被央视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整个行业的遮羞布滑落,存在已久的质量问题暴露无遗。

    昨日(3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调查发现,深圳市混凝土生产质量不容乐观。上月发布的《深圳市预拌混凝土与预拌砂浆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显示,目前全市强度高于C40的混凝土比例偏低,只有20%左右,也就是说,深圳建筑用高质量混凝土仅占两成。

    事实上,十多年前,就有不少“咸水砂”(即海砂)进入建筑市场。针对海砂流入建筑行业的现象,深圳市早在2001年就发出通知,要求加大不合格海砂的检查力度,但十多年来,这一现象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中低强度混凝土充斥市场/

    上周六(3月16日),深圳市住建局对31家混凝土生产企业 (站点)作出吊销企业资质、责令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其中包括深圳东大洋建材公司。

    “该公司问题比较突出,情节严重,我们才会吊销其资质证书。”深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

    在3月15日,深圳市住建局从92个混凝土搅拌站抽样165组检测,结果16组不合格,不合格率达9.7%,涉及混凝土生产企业15家。

    深圳市的混凝土总体质量究竟如何?2月份发布的上述 《规划》显示,根据企业调研情况,目前深圳市预拌混凝土C20~C40强度等级(指抗压强度)比例占60%~80%,强度高于C40的混凝土约为20%。

    近年来,深圳房屋建筑质量问题频发,纠纷不断。使用氯离子含量超标的海砂作为混凝土原材料,在深圳屡禁不止。上个世纪80年代末修建的鹿丹村福利房,因在建筑过程中使用不合格海砂,如今被深圳市政府拆除重建。

    早在2001年4月,由于不少“咸水砂”即海砂进入建筑市场,深圳市有关部门就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建筑用砂管理。十多年过去了,不合格海砂依然流入了一些建筑项目。

    深圳市住建局节能科技与建材处副处长祖黎虹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对河沙开采限制也越来越严,以前深圳主要靠东江、西江供应市场。2008年10月后,东江、西江都限制开采河砂,采砂点从原来几十个,变成现在西江上只有3个。河砂供应远远满足不了深圳市场的需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深圳建筑市场少有的河砂主要来自东莞和惠州,海砂在深圳大面积使用已有十多年历史,近五六年来,海砂未经处理便用作混凝土的现象愈演愈烈。

    恶性竞争导致以次充好

    根据技术规范,海砂必须经过淡水冲洗处理后,才能用作混凝土原材料,因为海砂中的氯离子含量达到一定浓度,就会腐蚀建筑钢筋。按照目前我国建筑用砂的标准,使用海砂中氯离子含量不能超过0.06%。

    3月18日,深圳市住建局再次抽查了76家混凝土搅拌站,在100组样品中,检测出来自深圳东大洋混凝土公司龙岗分公司的混凝土样品氯离子氯离子含量0.071%,超出了上述标准。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登记在册的混凝土搅拌站102个。他们生产的混凝土产量到底是多少?

    《规划》提到,截至2011年底,预拌混凝土实际产量2307万立方米,但年产能达9000万立方米,可见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产能过剩的后果之一,就是低价恶性竞争,一些企业以次充好。这些企业顶风作案,是因为按照国内的一般淡水处理海砂方法,将使成本增加。

    “河砂价格现在超过160元/方,海砂只需30多元,但经过淡化的合格海砂,价格至少要翻一番。有些混凝土公司为了打价格战,就耍了手段。”上述业内人士称。

    该《规划》还指出,由于企业之间低价竞争,导致整个行业利润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对产品质量和技术进步的重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日微评

    下一篇

    江淮汽车召回部分同悦轿车 涉及车辆超11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