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央企员工平均年薪22万背后:临时工被排除在外

    2012-08-22 01:16

    部分央企员工存在“被平均”的情况,而在对中石油的统计中,32万临时工并没有纳入员工总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春晖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春晖 发自广州

    近日,网易财经发布的《2011中国央企工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受到网友的热议。

    报告称,对国内117家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进行整理后发现,2011年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为102965元,是当年城镇私营单位在职员工年均工资24556元的4.2倍。其中,广东央企员工年平均工资最高,为219917元。

    昨日 (8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方网易财经获取了报告的详细数据,发现部分央企员工存在“被平均”的情况,而在对中石油的统计中,32万临时工并没有纳入员工总数。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表示,虽然报告的数据有所偏差,但是结论是可以被认可的。中国的央企、国企有垄断权力,其员工薪资可以不受企业成本、盈利影响,要真正的缩小收入差距,最重要的是打破垄断。

    工资指导线对央企无效?

    上述报告显示,2011年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是102965元,为当年城镇私营单位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24556元的4.2倍,同时也是城镇非私营单位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42452元的2.4倍;平均工资最高的为金融业,高达260035元,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为71082元;最“富有”的为招商银行员工,平均工资为447357元,最“困难”的是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年平均工资仅为25067元,不及前者的零头,不过仍比城镇私营单位高出1000元。

    而从报告的数据来看,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员工平均工资在区域分布上也不平衡,广东央企的平均工资最高,为219917元,云南的最低,为46424元。而广东省2011年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5152元,私营及其他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7468元,广东省央企的平均工资高于城镇职工四倍以上,更是私企员工的八倍。

    尽管自2010年以来,各省市陆续发布了企业工资指导线,如北京市规定属垄断行业的企业、国家财政补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一般不突破基准线10.5%。广东省规定,对于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垄断行业和企业,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原则上不应再涨工资。

    林江认为,由于我国的央企、国企拥有垄断的特权,它不接受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可以不计成本、不关心盈利能力,也不用担心亏损,所以其工资一直“高高在上”,这对民企、外企非常不公平。

    基层员工“被平均”

    报告出台后受到了网友的众多评论,不过有些网友对于央企和国企的概念分不清,大晒其在银行当基层柜员的月薪只有1300元,在电信的月薪只有1500元。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上显示,我国中央企业一共有117家,本报告统计的正是这117家,不包括其他国企在内。

    记者从报告中发现,报告实际统计的只有83家央企。对此,该报告负责人马曼告诉记者,由于另外34家央企没有发布年报,没有公开的数据可以查询。

    而记者从报告的数据和部分企业的年报数据的对比中发现,部分央企员工确实“被平均”了。如中石油2011年报显示,中石油集团拥有员工552810名及离退休人员71590名,各类市场化临时性、季节性用工人数为323605名,其2011年应付职工薪酬91.762亿元。而网易财经在统计其平均工资时只统计了前两者,共624400人,平均工资为146960元。

    网易财经发布的这份报告将退休人员都统计在内,而临时工被排除在外。

    对此,马曼告诉记者,中石油公司对其表示,退休的中石油员工仍由公司来保障。如果把这323605名临时工计算在内的话,中石油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为96794元,比前者少了5万多。

    另外,马曼表示,此次统计的是83家央企下属的上市子公司,其集团的整体情况并没有包含在内。

    林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企和国企很少全体上市的,非上市部分的员工如果加进来的话,平均工资一定会更高,该报告一定程度上低估了央企的平均年薪。

    一方面央企的年薪可能被低估,一方面部分央企基层员工感慨“被平均”。

    葫芦岛锌厂一位职工表示,他入职两年了,接触的工人没有一个达到年薪25000元的,报告不公平,数据不普及,他“被平均”了。

    据悉,社会期待8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年底将出台。

    但林江表示《方案》是指导性的,并不能强制执行,对企业没有很强的约束力。而要缩小人们的收入差距,最重要的是打破垄断,让央企、国企真正走向市场,形成国企、民企、外企共同竞争的态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武钢再发债60亿 行业陷借钱扩产怪圈

    下一篇

    摩托罗拉北京裁员 多数员工拿钱走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