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花天桥造价数据“打架”招标程序存疑

    2012-08-21 01:09

    春花天桥的施工是否按国家规定进行了招投标程序?为何在南山区政府的相关网站没有进行披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丽 齐文婷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宋丽 齐文婷 发自深圳

    近日,有关2011年深圳举办大运会前夕投资建设的形象提升工程之一——春花天桥,“投资20亿元建设,但问题频出”等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8月17日,深圳南山区官方微博称春花天桥实际造价约5000万元,但该工程项目监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春花天桥总投资、总造价是4000万元。

    同时,记者调查发现,关于春花天桥建造过程中,是否按国家法规要求进行了招投标程序,存在疑问。

    两造价数据相差1000万

    春花天桥是深圳市政府为迎接大运会所开展的一项市容环境提升工程。天桥位于深南大道与南山大道交会处,外形酷似盛开的迎春花,与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遥相呼应。

    近日,有网友发文表示,春花天桥“耗资二十亿元打造而成”,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另外,在近期批评春花天桥的诸多声音中,还有人称其长期存在电梯停运、桥面积水、上千只LED灯晚上不亮等诸多问题。

    8月17日,深圳市南山区委(区政府)官方微博“创新南山”澄清春花天桥“豪华”一事:春花天桥实际造价约5000万元。该官方微博同时承认天桥管理上“目前存在问题”。18日,“创新南山”又发文称,南山大道春花天桥8部电梯可以正常使用。

    然而,作为春花天桥工程项目的监理公司——深圳市佳安特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安特)对春花天桥的实际造价给出了不一致的说法。

    昨日(8月20日),佳安特相关工作人员罗小姐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业主”和佳安特签订的监理合同,春花天桥总投资、总造价是4000万元,该工程是在2011年3月~8月期间完成的,目前相关单位已出具竣工验收报告。但当记者询问春花天桥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单位时,罗小姐表示不清楚,监理合同未显示此部分信息。

    春花天桥是2011年深圳举办大运会前夕投资建设的形象提升工程之一,在建设初期就被定位为地标性建筑之一。大运会期间,南山区建筑工务局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要“节俭办大运”。

    “南山区建筑工务局全面梳理近年来街道整治项目有关资料,将常规建筑材料的结算审计单价作为‘迎大运’工程建设同类材料的‘最高限价’。并邀请审计部门全程监督询价,确保询价的结果客观公正。”该负责人表示,各材料及成品进场前经严格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场使用。在使用过程中监理单位也不定部位、不定期地进行抽样送检,确保工程质量。

    然而,春花天桥在正式交工使用不到2年的时间内,就出现13部电梯屡屡停运、雨天桥面积水等质量问题。

    “春花”是否经过招标程序存疑

    根据我国《招标投标法》相关规定,进行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招标人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应当发布招标公告。

    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在大运会期间也对外表示,“南山对所有改造项目全部实行设计方案公开招标,主动邀请知名设计单位参与设计竞赛,在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优化升级”。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在深圳市住建局官网、南山政府在线、南山区政府采购及招标中心等相关网站上却没有查到春花天桥的招标公告。

    记者在上述网站只发现了发布于2011年3月21日的 “南山大道深南大道人行天桥春花工程”公告,其中显示,春花工程中标人为深圳佳安特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中标价为91.08(原文如此,未标注金额单位)。除此之外,记者没有检索到任何关于这座天桥的设计或施工招标公告。

    春花天桥的施工是否按国家规定进行了招投标程序?如果进行了相应程序,为何在南山区政府的相关网站没有进行披露?针对这条模糊的中标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南山区住建局办公室请求披露详细信息,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招投标事项要问建设管理科。

    建设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他未参与这项工程,因此不知情。

    记者遂回到南山区住建局办公室,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该办公室谢副科长表示,目前未收到披露中标信息及工程花费款项的通知。一切信息以新华网即将发布的新闻通稿为主,住建局暂不做任何说明。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实地到达南山区住建局办公室,接待人士表示,可以接受采访的发言人去工地了,故无法接受采访。

    记者又来到该局建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己没有权利对外透露信息,该局科长当日请假不在。

    同时,记者私信了南山区政府官方微博“创新南山”,对方则表示具体事宜须咨询南山住建局办公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刚“官商两栖”触红线 相关部门官员称“历史遗留”

    下一篇

    百洋股份: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罗非鱼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