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造假成本极低 让“新大地们”前赴后继

    每经网 2012-06-29 19:26

    除了责任人员受到严惩之外,相关中介亦应“被连坐”。让造假者与帮凶都受到应有的惩罚。

    每经编辑 曹中铭    

    年轻的中国创业板市场正越来越呈现出“多样性”的一面。“三高”发行、业绩“变脸”早已见怪不怪,继当升科技成为创业板首家年报亏损公司、振东制药“不幸”成为“谴责第一股”之后,已于今年5月18日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的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曝光涉嫌造假上市,若属实,被尊为“茶油第一股”的新大地,又将成就创业板的另一个“第一”;而在不远的将来,创业板首家退市公司的出现,应该不算什么意外。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查,新大地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产能规模、品牌效应、销售渠道、客户资源、利润率水平等多方面均存在无法自圆其说的疑点。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已过会的新大地严重涉嫌造假上市。

    新大地与当年的胜景山河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其一,都是因为被举报而遭到市场的质疑;其二,此前均名不见经传,但毛利率水平却远远超过国内同行而“一枝独秀”;其三,均涉嫌虚假披露与造假上市。胜景山河已被监管部门挡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之外,新大地最终的命运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从当初的立立电子、苏州恒久,到后来的江苏三友、绿大地与胜景山河,以及正遭遇质疑的新大地,近几年来,A股市场并不乏造假上市的“故事”。除了新大地之外,上述公司结局并不相同,成功上市后被发现者仍然安然无恙,如果是上市前“被揭露”,结果可想而知,胜景山河等就是最好的证明。

    如果算上最早的大庆联谊等通过造假上市的公司,可以看出A股造假上市者具备一定的连贯性。问题在于,为什么市场上造假上市行为会如此猖獗与肆无忌惮?为什么造假上市者会不惜铤而走险与前赴后继?其实,除了“圈钱”的原始冲动之外,上市后巨大的利益冲动才是造假上市者的最大动力。

    形同虚设的退市制度,不仅导致众多僵尸公司能够“苟活”于市场中,事实上也成为造假上市者的“护身符”。另一方面,屡被诟病的违规成本低,显然是不应被忽视的重要因素。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案情重大,性质极为恶劣”的绿大地欺诈发行案,地方相关法院最初的判决居然是对上市公司实施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一 “缓”了之。而此后绿大地原控股股东何学葵成功将股份转让的“金蝉脱壳”行为,反而使造假者从市场中获取了巨大的利益。如此闹剧公然发生在市场上,试问,造假者会被那极低的违规成本所震慑?

    除了造假者本身,中介机构的“帮凶”作用同样不能被漠视。目前监管部门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罚,一般都主要针对“个人”,像胜景山河的保代被撤销了资格,而保荐机构几乎毫发无损。但中介机构同样是新股发行利益链中重要的一环,而且,其获利也不菲。利益的分食者却不承担任何的责任,这样的怪事也只在A股市场才发生,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A股市场频现造假上市者的事实表明,依靠现行的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显然无法做到防微杜渐。因此,有必要对《证券法》、《刑法》等进行修订与完善。对于造假上市者,一经发现应责令其立即退市,并赔偿投资者的损失,或者学习香港监管部门的做法,由造假者按发行价格回购股票并注销。此外,对于中介机构,监管部门应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勇气与决心,除了责任人员受到严惩之外,相关中介亦应“被连坐”(如规定几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等)。只有让造假者与“帮凶”都受到应有的惩罚,A股市场才不会成为造假者的“天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货物贸易外汇改革变逐笔核销为总量核查

    下一篇

    胡晓炼:跨境人民币业务要更注重系统性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