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督促廉政:禁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礼品

    每经网 2012-03-27 12:38

    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特别提到,今年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今年继续实行零增长,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两会刚结束,国务院收紧了“三公消费”的监管发条。

    昨日(3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并讲话。

    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特别提到,今年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今年继续实行零增长,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提交提案称,“茅台酒10年来价格涨了10倍,背后推手就是公款吃喝!”《每日经济新闻》也在“两会”期间报道了公款采购已成为高档白酒等的主要销售渠道。

    “三公”经费,是指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限制‘三公’消费,要痛下决心,从中央做起,不再‘上级吃下级、一级吃一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上交关于阳光财政的提案,今年“两会”也没有不例外。

    针对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的问题,昨天会议上的措辞比以往也更加严厉,除“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外,温家宝还同时提到,加强车辆编制管理,清理和规范越野车购置和使用。各单位公务接待费用、公务车购置和运行费用、出国出境经费要详细公开。

    蒋洪还建议说,目前的公开是功能性公开,不能直观地反映“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因而不能更好起到让社会监督的效果。比如公费旅游只公开了出国的,国内旅游可能是大头,但没有公开。再有,公开不够详尽,应该是“公开经济分类信息”。

    会议伊始,温家宝还指出,当前反腐倡廉建设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腐败现象在行政权力集中的部门和资金资源管理权集中的领域易发多发,社会事业、国有企业等领域腐败案件逐渐增多,发生在领导干部中的腐败问题依然突出。

    目前地方政府部门以及国有企业大肆兴建办公楼,团购高档奢侈品等腐败行为屡屡见诸于报端。

    会议昨天就上述问题也提出了十分详细的要求,包括严格控制行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修建装修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禁止超标准使用和豪华装修办公室,禁止使用公款和利用机关影响购置、搜罗奇花异石和高档艺术品装饰办公区域。严格控制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金融机构不得赞助与企业经营无关的上述活动。

    在“加强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一项中,会议要求,扩大公务卡制度实施范围,今年年底前在各级政府及所属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加强现金管理,完善发票管理和财务报销制度。抓紧制定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职务消费的禁止性规定

    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裸官是一个新兴词汇,指的是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

    温家宝在昨天的会议上强调,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制度。

    上一篇

    煤炭资源税渐近 税金总量或达778亿

    下一篇

    诺氟沙星说明书标明未成年人不宜服用 药监局尚无定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