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股市盘点 A股独领风骚牛冠全球

    2009-04-04 02:14

    每经记者  曾子建

      2009年已结束了第一个季度,A股2009年的行情也完成了四分之一。在经过2008年的单边熊市之后,新年以来A股市场已展开了一轮袖珍牛市。

            在这轮袖珍牛市当中,股指稳步向着年线迈进,而个股表现更如黑马奔腾。放眼全球,A股市场第一季度的表现,成为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的最牛股市。在最牛股市中,又涌现了更牛的个股,如北方国际竟飙涨了243.6%。

    【A股牛相】

    管他纽约、伦敦还是东京  A股全球最牛

        今年第一季度,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30%,深证成指涨幅更是高达38.5%,沪深股市如此强劲的表现,甚至已经超过了2007年大牛市中第一季度的累计涨幅。当年一季度,上证指数累计涨幅19%,而深证成指累计涨幅也仅为27%。

            然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能够取的如此惊人的涨幅,竟然还是在全球股市遭遇寒冬的时候。今年年初,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依然在经受着金融危机的洗礼,各地主要股市都迎来了一个寒冷的冬季。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反弹近3%之后,便从9034点一路下滑,直到3月9日跌至6547点后才展开一轮反弹。而整个一季度,道琼斯指数的跌幅达到13.3%;同时,纳斯达克指数表现略强于道指,但最终一季度还是下跌了4.8%。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指数累计下跌11.5%;巴黎股市,巴黎CAC40指数下跌12.8%;法兰克福股市,法兰克福DAX指数累计下跌15%。

            亚洲市场中,东京股市表现同样疲软,日经225指数去年末收于8859.56点,尽管三月份出现较有力的反弹,但最终一季度报收于8109.53点,累计跌幅8.5%。此外,香港市场,恒生指数累计跌幅5.6%。相比之下,国企指数的表现较强,今年一季度小幅上涨1.7%。

            毫无疑问,A股市场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完全可以傲视全球,并且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避风港。

    个股狂飙  近百只牛票翻番

            A股市场的强劲,自然为个股炒作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借着去年年末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的东风,今年一季度众多个股开始了狂飙旅程。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涨幅超过100%的个股多达96只,其中还有北方国际、金晶科技、杉杉股份和恒邦股份涨幅超过200%。此外,沪深两市1500多只股票中,涨幅超过大盘的达到1280多只,涨幅超过50%的有792只,涨幅超过80%的也多达235只。

            如此众多的个股大幅上涨,那么这些受到资金青睐的公司都有哪些特征?

    特征一:低价

            统计显示,一季度股价翻番的96只个股中,只有5只个股年初价格在10元以上,这5只个股分别为恒邦股份、深圳惠程、东北证券、辽宁成大和启明信息,其余个股都是10元以下的低价股。其中,年初股价在5元以下的个股就多达47只,几乎占了涨幅翻番个股的一半。由此可见,在一季度的这波行情中,热钱是多么喜欢追捧低价股。

    特征二:流通盘小

            盘小好操作,这个规律依然灵验。在涨幅翻番的96只个股中,流通盘在10亿股以下的有91只,流通盘最大的中信国安盘子为15.19亿股。而流通盘不到3亿股的就有66家公司,其中更有22只个股流通盘不到1亿股。

    特征三:热点集中

            在今年一季度中,热钱重点炒作的个股不外乎三条主线,热点都集中于几个题材。如有色金属股,在去年大幅下跌之后,今年已有16只有色股翻番。而有色股中,有些是磁性材料题材,有些是黄金概念。此外,受益于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的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行业个股也不少,共17只个股涨停。不过,真正最大的热点,还是集中于新能源概念,如金晶科技、杉杉股份涨幅超过200%,此外,还有风帆股份、航天机电、银星能源、科力远等,都是近期的热门股。

    特征四:二三线地产股

            在去年的金融危机中,地产行业受到重创,然而新年以来,在各地房地产新政的推动下,二三线地产股表现出了强劲的爆发力。统计显示,一季度股价翻番的地产股多达14只。而这些地产股中,“招、保、万、金”四大一线地产股无一入围,稍微大型的地产公司仅有万通、华远和深长城等极少数。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游资不断接力 恒邦股份成“准百元股”

    下一篇

    游资人工造牛股 警惕后市变脸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