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蔚文、朱少醒、萧楠……又一批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持仓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13:13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赵云

    随着基金四季报的持续披露,更多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也随之曝光,其投资思路正是市场与广大投资者所关注的。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中欧基金研究总监周蔚文的代表作中欧新蓝筹混合在去年四季度增配了直接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预期行业需求会有阶段性井喷的休闲服务、交通运输板块,降低了部分景气度持续性存疑的电力设备行业和短期反弹幅度较大且估值较高的食品饮料行业的配置。

    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四季度增持了贵州茅台与药明康德,同时减持了五粮液、宁德时代、宁波银行和迈瑞医疗,其中对五粮液和宁德时代的环比减持比例都超过了10%。

    另外,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萧楠旗下产品的四季报也出炉了。以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为例,萧楠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大幅加仓了港股的互联网行业,并调整了A股周期性行业的配置,增加了焦煤、金属等板块的配置比例,减少了动力煤品种的配置。同时调整了消费板块的配置,增加了弹性大、治理结构处于改善周期内的次高端白酒的配置,以及传媒等受益于经济周期上行的子行业的配置。

    中欧新蓝筹增持牧原股份、春秋航空,减持法拉电子和航发控制

    1月19日,中欧基金披露了该公司权益投决会主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周蔚文部分在管基金的2022年四季报。其中,他的代表作中欧新蓝筹混合截至去年年底的总规模为122.69亿元,权益投资仓位77.83%,相比去年三季度末的70.98%有所提升。

    从重仓股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中欧新蓝筹增持了牧原股份和春秋航空,增持比例分别为19.69%和21.80%。同时大幅减持了法拉电子和航发控制,环比分别减持了28.59%和26.80%。

    周蔚文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市场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出于对未来宏观基本面不确定性的预期加剧的影响,10月市场悲观情绪弥漫,各指数下跌幅度较大,进入11月后主要指数的估值与4月下旬的低位较为接近,在防疫政策出现实质性优化和地产再融资优化等相关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政策呵护下,经济复苏预期显著升温,市场出现了企稳反弹。期间,防疫优化相关度高的消费板块及地产产业链反弹积极,而行业景气度产生扰动的新能源和煤炭则表现较弱。

    他指出,在市场非理性下跌风险大幅释放的情况下,四季度逐步加大了权益投资的配置比例,增配了直接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预期行业需求会有阶段性井喷的休闲服务、交通运输板块,降低了部分景气度持续性存疑的电力设备行业和短期反弹幅度较大且估值较高的食品饮料行业的配置。整体来看,四季度内组合配置内相对收益较明显的板块为疫情受损板块(休闲服务、传媒、交通运输)和医药生物板块,有明显负收益的是食品饮料、化工和养殖等相关个股。

    朱少醒:当下权益市场处在较好的风险收益区间

    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基金也公布了四季报。

    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富国天惠的规模(合并计算)达到了327.04亿元,相比三季度末进一步增加。其中,富国天惠A份额净申购1.98亿份,C份额净申购977.55万份。基金的权益投资仓位为93.56%,与三季度末基本持平。

    再来看看基金持仓变动。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富国天惠增持了贵州茅台和药明康德,增持幅度分别为6.90%和3.44%。同时,该基金减持了五粮液、宁德时代、宁波银行和迈瑞医疗,其中对五粮液和宁德时代的环比减持比例达到了-12.20%和-12.86%。



    朱少醒在四季报中指出,如果局限于眼前的宏观数据去探讨,当前我们的确很难找出太多积极乐观的因素,但我们应该看到是积极的因素正在持续显现的进程中。更要重视的是市场的整体估值处于长周期中很有吸引力的位置,当下权益市场处在较好的风险收益区间。

    他表示,未来依然会致力于在优质股票里寻找价值,去翻更多的“石头”,把精力集中在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周期性回归。具体到个股选择层面,富国天惠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我们认为此类企业,有更大的概率能在未来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获取回报的最佳途径。”

    “消费一哥”萧楠大幅加仓港股互联网行业,调整消费板块的配置

    1月20日,“消费一哥”、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萧楠管理的产品四季报出炉,他的持仓情况也受到投资者关注。

    以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基金为例,目前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兖矿能源、美团-W、紫金矿业、腾讯控股、快手-W、古井贡酒、五粮液、神火股份和李宁。其中,该基金在四季度大幅减持了五粮液和李宁,减持幅度分别为-20.10%和-31.49%。

    萧楠在该基金四季报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表示,防疫措施调整后,他和团队判断未来两年宏观层面的两条主线将会是中国的经济复苏和美元加息周期结束。基于以上判断,大幅加仓了港股的互联网行业,并调整了A股周期性行业的配置,增加了焦煤、金属等板块的配置比例,减少了动力煤品种的配置。同时还调整了消费板块的配置,增加了弹性大、治理结构处于改善周期内的次高端白酒的配置,以及传媒等受益于经济周期上行的子行业的配置。

    他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则在四季度增持了古井贡酒和贵州茅台,增持比例分别为6.95%和15.29%。萧楠表示,四季度该基金主要增加了一些确定性较强的区域龙头白酒的配置比例,以及一些必选消费品公司的配置,整体配置仍然是以高端、次高端白酒为主。

    “防疫措施的优化,短期内对消费行业可能造成一定的冲击,但长期看,压制消费最大的因素已经不复存在,我们可以期待2023年消费行业迎来一轮复苏,也希望在更长远的未来,消费行业能够迎来新的繁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411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哈尔滨拟出台楼市新政 三孩家庭购首套或二套新房可获2万元补贴

    下一篇

    恒生科技指数午后涨幅扩大至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