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份黄金基金一季报出炉,两个月建仓40%,份额增长超800万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20:58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期黄金表现抢眼,伦敦金现(SPTAUUSDOZ)价格一度超过2400美元/盎司。作为投资黄金方式的不错选择之一,黄金基金的表现也是非常抢眼,它们究竟买了些什么,黄金未来的表现又将如何?今日,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ETF联接基金发布了2024年一季报,作为首份黄金类基金一季报,其中透露出怎样的信息?

    建仓期:40%持仓

    成立于今年2月1日,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ETF联接基金,赶上了本轮黄金涨价的好时机。仅仅在一季度的最后两个月,该基金A、C的净值涨幅都超过了20%。

    最新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ETF联接基金的持仓比例为40.46%,仍处于建仓期。与此同时,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也表示,报告期内本基金处于建仓期,基金成立以来黄金股指数波动较大,因此本基金采取稳健建仓原则,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



    和以往的黄金类基金不同,该基金是一只黄金股类ETF联接基金。投资的是黄金产业链上市公司(主要是金矿采掘公司和金饰珠宝零售商),从中长期看,黄金股表现与金价整体来说相关性较高,但短期内或存在一定的背离情况,因为除了金价的因素外,公司自身的治理情况同样是市场定价的重要因素。黄金股在大趋势上与黄金相近,且涨跌幅的弹性一般来说也高于现货黄金价格,相当于是黄金收益和波动的“增幅器”。

    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银泰黄金、赤峰黄金、西部矿业、铜陵有色、湖南黄金、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其中,紫金矿业和山东黄金都处于超配地位,配置比例为6.79%、5.99%。

    公开资料显示,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ETF联接基金成立时份额为4628.55万份,而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份额增至5439.04万份,2个月基金份额增长超过了800万份。具体来看,该联接基金份额的增长主要是来自C份额的大幅增长,一季度期间申购份额超过了4420万份,净申购份额近2300万份,而其A类份额则是出现了明显的缩水。


    作为一只发起式基金,目前永赢基金公司持有该基金的份额超过1000万份,基金经理等人员持有11.61万份。

    金价走势乐观

    2024年一季度,A股呈现出先跌后涨的“V”型走势,受美国拟出台生物安全法案影响,医药生物跌幅居前;因业绩兑现不及预期,计算机、电子行业回调较多;地产销售恢复速度较慢,房地产行业继续回调。而黄金板块的亮眼表现吸引了市场的注意。

    基金经理刘庭宇、章赟认为,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与国际地缘局势紧张带来的避险情绪升温,是推动国际金价走强的重要因素,同时全球各国央行持续的买入行为和民间购金的持续火爆对金价形成有利支撑。

    同时,两位基金经理对黄金2024年后续表现继续保持乐观。首先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仍在相对高位,随着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掉头向下或将带来黄金后市主升浪行情;2024全球大选年地缘扰动不断,从避险属性角度为黄金带来诸多阶段性机会。

    从资金层面来看,主要购金国的黄金储备占比仍在低位,央行购金未来几年内有望持续,而全球最大黄金ETF (SPDR)持仓量从3月中旬开始逆势上升,目前持仓量仍然在历史相对低位水平,也就是说未来还有大量潜在的资金买盘可能会在合适的时机进场,或推动金价进入新一轮上升行情。

    截至2024年3月底,据wind数据统计,过去五年黄金股相比国内金价的贝塔约1.2倍、金价上行区间约1.3倍,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全收益指数过去五年跑赢国内金价(AU9999)超17个点。金矿企业的扩产和探矿权杠杆效应、黄金珠宝商的渠道扩张和品牌集中度提升贡献黄金股的超额收益,因此看好金价的投资者也可以重点关注黄金股的投资机会。

    博时基金王祥认为,复盘3月以来的本轮金价运行趋势,3月初是博弈欧美宽松逻辑的共识抢跑,3月下旬逐渐切换为对地缘局势的敏感性增强,最近的一周则开始在整体大宗商品的热度基础上延续情绪博弈。三段论的上涨,尽管幅度与波动率逐渐上升,但动量稳定性却越来越接近短期反转窗口。

    整体而言,短期市场价格已由博弈情绪主导,较基本面指引有所偏离,调整概率正快速加大。但是,这对于在这一段快速上涨的过程中不及上车的投资者而言,反而将带来难得的再次介入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1543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易华录:4月1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下一篇

    深交所向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出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