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将启动第五轮核污染水排海!未来一年要排放约54600吨,国际原子能机构本月将进行核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18:3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4月17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第五轮排海,即2024财年(2024年4月至2025年3月)首轮排海,将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启动,预计将持续到5月7日。

    东京电力公司今年1月发布的信息显示,2024财年将分7次排放54600吨左右核污染水。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12日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调查团将于23日至26日访问日本,对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的海洋排放进行核查。这是自去年8月排放开始以来的第二次调查。

    调查团由IAEA工作人员和海外专家组成。他们将与东京电力、原子力规制厅、经济产业省等相关人员进行意见交流,并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排放设施。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外交部此前发声:中日双方专家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开展对话

    4月1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提问。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针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与既往多轮中日外交部亚洲司长机制性磋商相关联,中日双方专家于3月30日在中国大连开展了建设性的技术对话。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福岛核污水净化装置2月前曾泄漏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此前2月7日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净化装置发生泄漏。东京电力公司目前估算结果显示,约有5.5吨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核污染水泄漏,其中含有铯、锶等放射性物质的总量或达220亿贝克勒尔。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发生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核污染水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在日本政府决定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后,国际社会予以强烈批评和反对。多国人士和媒体指出,日方行为极不负责、危害无穷,敦促其立即撤回排海决定。2023年8月24日,日本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启动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龙迅股份: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3101万元

    下一篇

    华龙证券给予长安汽车买入评级,深度研究报告:汽车央企转型新生,产品向上开启新周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