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泰睿”破局同质化,隆基绿能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19:00

    此次推出的硅片,实现了近十年来硅片未有实质性创新的突破,也是隆基绿能十余年坚持创新驱动的缩影。

    每经记者 夏子博    每经编辑 贺娟娟

    328日,隆基正式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名为“泰睿”的全新硅片,并宣布完成大量研发和系统专利布局,做好了全面生产的准备。

    “这是隆基绿能上百位技术工程师历时3年潜心研发的成果。”隆基绿能方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推出的硅片,实现了近十年来硅片未有实质性创新的突破,也是隆基绿能十余年坚持创新驱动的缩影。

    不卷价格卷创新

    过去十余年来,光伏发电的技术和成本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全球光伏也已经步入了“太瓦时代”。

    硅片作为电池开发中必不可缺的基底,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下游电池片的良率,也直接决定了电池片的转化效率。然而,近年来,随着硅片生产技术的不断完善,硅片的性能提升越来越缓慢,硅片产品同质化愈发明显。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消息,3月,硅片产量再创新高,价格却不断走跌,硅片陷入明显过剩周期,也在倒逼行业从规模取胜走向“卷技术”。

    “同质化严重情况下,我们确实想做一个差异化的产品,它不仅仅服务于成本,我们希望从客户角度出发,用更新的方法、更新的平台,再一次实现更大的突破。”隆基绿能方工作人员表示。 

    谈及新硅片的亮点,隆基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产品研发总监王一淳介绍了三大显著优势: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和吸杂效果好。

    王一淳称,泰睿硅片能够匹配所有电池技术路线,包括TOPcon、HJT、BC等产品的需求,做到“万片如一”。以TOPCon为例,将泰睿硅片应用于此类型电池制造,可将其转化效率最大提高0.09%,未来还有进一步优化空间。

    一般而言,电阻率降低,有助于提高电池转化效率和良品率、降低发电成本等。

    据隆基绿能方工作人员介绍,隆基硅片本次发布的硅片新品电阻率集中在2倍以内。对比市场上其他产品主要优势在于:1.产品集中度高,制成电池后高效电池分档更集中;2.采用新工艺降低了氧和其他杂质含量,单晶生长缺陷更少,提升了电池效率;3.采用新的工艺,提升了硅片机械性能,从而提升电池和组件生产过程中良品率,降低潜在隐裂风险,提升可靠性。 

    据悉,该硅片新品计划将于今年4月开启匹配验证,联合光伏电池企业工艺优化,预计9月开始批量导入。

    “创新的基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会上,隆基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亦多次提及隆基“创新的基因”。

    回顾中国光伏在过去几十年里的发展历程,李振国表示,仅就单晶生长的非硅为例,15年时间成本就从二三百降到二三十块钱,光伏产业从过去原料、设备、市场“三头在外”,发展至五六年前已经实现产业链完全国产自主化。 

    他坦言,中国光伏行业能够走到全球的前列,就是通过不断地技术进步,不断地创新。

    以隆基的传统优势产品单晶硅片为例,2009年隆基在西安创建了自己的西安切片工厂,伴随着金刚线路线的顺利应用,隆基已保持连续九年出货量全球领先。近年来,硅片环节经历了单晶化、大尺寸化和薄片化的升级,每一次技术变革都有隆基的参与。

    据悉,隆基从2012年上市至2023年上半年,累计研发投入超220亿元,累计获得各类专利2525项。

    值得一提的是,隆基之前打破了晶硅单结电池(26.81%)和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33.9%)两项电池效率世界纪录,成果最近被收录在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太阳电池最高研究效率图》中,隆基成为两大电池赛道效率世界纪录的“双料冠军”。就在前不久,隆基又创下了硅异质结背接触(HBC)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新世界纪录,达到27.09%。

    此外,嘉兴隆基作为全球光伏行业首家灯塔工厂,代表着嘉兴隆基在包括自动化、工业物联网(IIoT)、数字化、大数据分析、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技术方面的应用,均已满足评定标准,这也预示着隆基嘉兴灯塔工厂代表着全球光伏行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

    据悉,嘉兴隆基灯塔工厂实施了30多项数字化技术推动智能制造,多项为行业首创自主专利技术,在一年内使单位制造成本降低28%, 良率损失降低43%,生产交付周期减少84%,单位能耗降低20%。

    展望未来,创新的尽头在哪?李振国认为:“创新是个无止境的状态,隆基将一直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集中资源,在光伏领域持续深耕,不断推出更加高效、更加可靠的产品,助力打造光伏新质生产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光韵达:公司目前重点是将现有业务做大做强,暂时没有投资汽车类低空经济的计划

    下一篇

    北纬科技:公司目前持有 天宇经纬(北京)科技有限公司30.33%的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