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政策,专家称“释放进一步优化政策的积极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8:19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27日,据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文件已失效,北京市住建委方面相关人士也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官网为准”。

    图片来源:北京市住建委官网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每经记者表示,《公告》原内容为“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意味着北京取消了离婚限购政策,表明夫妻离异后,双方均即可按照是否符合北京现行的购房资格进行购房,不再受离婚年限限制。

    2021年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公告》,自8月5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彼时表示,2021年上半年,受需求释放、学区房、违规资金流入等因素叠加影响,北京市二手房成交过热、价格上涨。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北京保持从严调控,着力“打补丁”“堵漏洞”,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时隔两年半,上述文件失效,北京楼市限购再开一道口子。

    今年2月6日,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调整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政策的通知,解除“双限”。北京市住建委表示,调整后,在通州区落户或就业的家庭,如需购买通州区商品住房,符合本市限购条件即可,取消了在通州落户或纳税、社保满3年的限制,更有利于促进疏解单位、企业从业人员在城市副中心安居置业,实现职住平衡。

    春节后,北京房地产市场情绪有所提升,二手房表现明显好于新房。

    新房方面,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近五周(2月19日-3月24日),北京新房市场情绪缓慢修复,周均成交634套,但仍低于1月的周均水平。二手房方面,在“以价换量”下,市场保持一定活跃度,二手房周度成交量环比持续增长,近两周(3月1日1-3月24日)成交量均恢复至3000套以上,3月截至26日,北京二手房成交11024套,已明显高于2月全月,但在去年高基数下,同比降幅仍超过20%。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离婚限购政策是过去几年管控“借离婚骗取购房资格”的一项政策,当时虽然有争议,但仍落地执行。目前,各地调整优化购房政策,取消离婚限购是积极的导向,也充分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面进一步宽松。

    陈文静也指出,此次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是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向市场释放出进一步优化政策的积极信号,对市场情绪有望产生有利影响。

    “短期来看,北京限制性政策存在继续优化预期,包括优化大户型限购、优化郊区限购、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降低交易税费等,同时结合人口、人才政策,给予多孩家庭、老年家庭更多住房支持也存在空间。随着北京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有望继续提升,其他核心城市需求端政策也有望加快跟进。”陈文静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盛新锂能: 拟购买理财产品

    下一篇

    2连板安邦护卫:无人机应用与反制业务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很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