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40期丨上周“1过1” 5家公司撤回IPO申请 新茶饮品牌齐赴港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8 07:21

    ◎本周,A股市场有3家公司将迎来申购。其中,永兴股份是广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唯一投资和运营主体,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周,A股市场有3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分别为:赛分科技、胜华波和芭薇股份。

    ◎上周,A股仅1家公司首发上会,为来自创业板的港迪技术,该公司顺利过会。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从IPO节奏来看,上周(1月1日至1月7日,下同),A股市场仅安排了港迪技术1家公司首发上会,该公司成功过会,IPO周过会率为100%。

    与此同时,A股IPO市场撤回数量继续保持高位。上周,有5家IPO企业主动撤回申请。其中,华理生物在报告期内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超90%,而且公司在报告期内分红之后拟通过IPO募资8亿元,募资额是公司资产总额的约4倍。

    本周(1月8日至1月14日,下同),A股市场有3家公司将迎来申购。其中,永兴股份是广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唯一投资和运营主体,值得投资者关注。

    此外,继奈雪的茶、茶百道之后,蜜雪冰城和古茗也在上周正式递表港交所IPO,招股书显示,两家公司在2023年业绩均有望录得大幅增长。

    红榜:港迪技术成功过会

    上周,A股仅1家公司首发上会,为来自创业板的港迪技术,该公司顺利过会。

    港迪技术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主要包括自动化驱动产品、智能操控系统,以及管理系统软件。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根据中国工控网低压变频器市场规模数据测算,2020年至2022年,港迪技术在低压变频器市场占有率分别为0.73%、0.85%和0.76%,应用市场主要集中在起重和盾构领域。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0年至2022年,港迪技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3亿元、4.29亿元和5.0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94.95万元、5886.61万元和7525.13万元。公司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38%至18.3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2%至10.30%,继续维持增长态势。

    展望行业发展前景,港迪技术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自动化驱动产品的机遇主要来自智能制造拉动工业自动化需求增长、国内产品进口替代持续推进等,智能操控系统的机遇主要来自下游行业智能化需求日益增长等。 

    黄榜:5家公司撤材料 华理生物存大客户依赖风险

    上周,有5家公司入列“黄榜”,即主动撤回IPO申请的毛戈平、华理生物等5家公司。

    上述5家公司中,华理生物是从事生物表面活性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脂肽生物表面活性剂,主要应用于石油行业、农牧等领域。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华理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03.46万元、5484.96万元和2.2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4.67万元、1920.13万元和1.06亿元,业绩快速增长。

    但是,华理生物存在对单一客户依赖性的问题。2019年至2021年,华理生物对第一大客户中石油及下属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2.53%、93.42%和97.67%,其中对中石油旗下的大庆油田物资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就分别达91.22%、90.34%和94.87%。

    此外,华理生物在2019年至2021年总共现金分红4108.41万元,而其此次IPO拟募资额为8亿元,其中补充流动现金就达2亿元,而截至2021年末,华理生物的资产总额仅为1.99亿元。 

    本周3家公司上会 胜华波内控不规范曾被问询

    本周,A股市场有3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分别为:赛分科技、胜华波和芭薇股份。

    上述3家公司中,胜华波主要从事汽车雨刮器总成、座椅电机等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对审核问询函的回复,胜华波存在诸多内控不规范的情形。例如,公司曾于2019年至2020年向实控人之一王上胜实际控制的企业温州派尔飞克贸易有限公司(系实际控制人委托他人设立,已于2021年11月注销)销售改装电机,相关交易未履行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后续进行了补充审议。

    与此同时,胜华波还存在大量关联交易。例如,2020年至2022年,胜华波向上海骞顺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骞顺贸易)分别采购钢材7096.79万元、1.10亿元和2170.34万元,分别占公司年度采购金额的5.11%、5.74%和0.93%。而骞顺贸易是由胜华波子公司上海胜华波前员工方毅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实际控制的企业。

    此外,胜华波在2020年和2021年总共进行现金分红1.85亿元,而公司此次IPO拟募资金额9.02亿元,其中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3家公司本周申购 这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价值几何?

    上周,A股市场有2家公司首发上市,即来自科创板的C艾罗(SH688717,股价85.61元,市值136.98亿元),以及北交所的捷众科技(BJ873690,股价21.01元,市值13.55亿元),两家公司在上市首日均录得大涨,涨幅分别为57.98%和124.95%。

    在IPO受理端,上周A股市场有1家企业获受理,为来自创业板的奥德装备。

    本周,A股市场有腾达科技、永兴股份、康农种业3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拟上市沪市主板的永兴股份,聚焦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并正逐步拓展生物质处理业务,其是由广州市政府控股的广州环投集团投资的环保企业,也是广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唯一投资和运营主体。

    按照招股书(申报稿),截至2022年末,永兴股份在运营1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4个生物质处理项目,在建(含试运营)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2年,永兴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43亿元、25.36亿元和32.93亿元,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6.49亿元和6.70亿元。永兴股份预计2023年的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9.31%至12.3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将同比增长5.96%至11.93%。

    永兴股份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未来公司将以深耕广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全国为目标,将自身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环保能源公司。 

    蜜雪冰城和古茗双双递表港交所

    继奈雪的茶、茶百道之后,上周,来自茶饮界的蜜雪冰城和古茗同样开启了港股IPO之旅,港交所在同一天披露了上述两家公司的IPO申报资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2289031 

    蜜雪冰城招股书显示,根据相关报告,按照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门店数及2023年前九个月饮品出杯量计,蜜雪冰城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现制饮品企业,其在国内和国外分别拥有门店2.9万家和4000家。

    古茗则在招股书中表示,根据相关报告,按照2023年的商品销售额及截至2023年末的门店数计,古茗是中国最大的大众现制茶饮店品牌,以及全价格带下中国第二大现制茶饮店品牌。截至2023年末,古茗拥有门店9001家。按门店数计,公司是全球第五大现制饮品品牌。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蜜雪冰城的收入分别为103.51亿元、135.76亿元和153.93亿元,利润分别为19.12亿元、20.13亿元和24.53亿元;同期,古茗的收入分别为43.84亿元、55.59亿元和55.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99.2万元、3.72亿元和10.02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奈雪的茶已于2021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茶百道也已于近期完成了境外发行上市及境内未上市股份“全流通”备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家猪企公布2023年产销数据,产能去化缓慢消费端疲弱

    下一篇

    我国科研人员找到天然强效胆固醇降解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