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37期丨上周“3过2” IPO撤回保持高节奏 本周5股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1 08:07

    ◎本周,A股市场有安邦护卫、兴欣新材、西磁科技、宏盛华源和国际复材5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上周,A股有3家公司迎来上会,分别为来自上证主板的红四方、创业板的杰锐思,以及来自北交所的云星宇。其中,红四方、云星宇顺利过会;杰锐思临时取消审核。

    ◎上周,共有7家公司入列“黄榜”,即主动撤回IPO项目的迈创股份、尚航科技等5家公司,中止审查的红东方,以及上周首发上会时临时取消审核的杰锐思。

    ◎本周,A股市场有2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为中润光能和龙图光罩,分别来自创业板和科创板。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从IPO节奏来看,上周(12月4日至12月10日,下同),A股有3家公司首发上会,其中2家过会、杰锐思临时取消审核,IPO周过会率为66.67%。其中,过会的红四方是中盐集团农肥业务板块的运营主体,在报告期内业绩呈增长态势,值得投资者关注。

    与此同时,A股IPO市场撤回数量继续保持高位。上周,又有5家IPO企业主动撤回申请,其中尚航科技在报告期内业绩波动明显,而且公司关联交易额占比较高。

    本周(12月11日至12月17日,下同),A股市场有2家公司首发上会,同时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申购,数量明显提升。兴欣新材是行业领先的哌嗪衍生物生产商,但其在2023年上半年业绩略有下滑。

    此外,作为动力电池系统领先供应商的幂源科技在上周递表港交所IPO,其拥有堪称豪华的股东阵容,但公司2023年上半年业绩也出现明显下滑。

    红榜:上周“3过2” 中盐集团农肥业务子公司过会

    上周,A股有3家公司迎来上会,分别为来自上证主板的红四方、创业板的杰锐思,以及来自北交所的云星宇。其中,红四方、云星宇顺利过会;杰锐思临时取消审核。

    红四方主要从事复合肥和氮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中盐集团农肥业务板块的运营主体。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根据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红四方复合肥产销量行业排名分别为第13位、第12位和第11位,公司复合肥2022年度市场占有率约为2.40%。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红四方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81亿元、30.54亿元、41.70亿元和21.24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70.74万元、1.06亿元、1.14亿元和7872.28万元。

    展望行业发展前景,红四方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我国化肥复合化率在2020年进一步提高到42.30%,但是与世界平均复合化率50%,以及与发达国家复合化率70%~80%相比,我国的复合化率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黄榜:7家公司IPO项目终止  尚航科技2022年业绩下滑明显

    上周,共有7家公司入列“黄榜”,即主动撤回IPO项目的迈创股份、尚航科技等5家公司,中止审查的红东方,以及上周首发上会时临时取消审核的杰锐思。

    上述7家公司中,尚航科技是从事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IDC综合服务、云综合服务及其他服务,其客户包括搜狗集团、欢聚集团、广州津虹、UC等知名互联网企业。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尚航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9亿元、4.64亿元和4.5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50.74万元、6709.64万元和5885.88万元,在2022年下滑明显。

    与此同时,尚航科技存在占比不低的关联交易。其中,2020年至2022年,尚航科技的关联销售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50%、20.42%和4.08%,关联采购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2.38%、13.16%和17.86%。

    此外,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尚航科技的带宽租用服务(属于IDC综合服务)毛利率分别为52.50%、54.81%和49.50%,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大部分未披露该业务近期毛利率,前期毛利率基本在10%-30%之间。 

    本周2家公司迎来上会 中润光能募投项目必要性曾被质疑

    本周,A股市场有2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为中润光能和龙图光罩,分别来自创业板和科创板。

    上述2家公司中,中润光能主要从事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3年上半年公司电池片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三。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中润光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33亿元、50.89亿元、125.52亿元和107.6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33.72万元、-2.07亿元、7.30亿元和8.76亿元。

    与此同时,中润光能的电池片产能在2022年6月30日为14.42GW,但预计到2023年末将形成单晶电池片产能约63.30GW,扩张非常迅猛。而在此背景下,中国电池片市场份额将由头部厂商持续整合,形成新的产业生态平衡。也因此,在审核问询函中,交易所要求中润光能说明IPO募投项目“年产8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二期)”的必要性。

    此外,在报告期内,中润光能控股股东、实控人龙大强,子公司中宇光伏及副总经理孟百顺存在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这也为监管层所关注。

    5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 行业领先的哌嗪衍生物生产商兴欣新材价值几何?

    上周,新股市场有4家公司首发上市,即来自上交所的C锦江(SH601083,股价14.32元,市值185.32亿元),科创板的C艾森(SH688720,股价60.09元,市值52.96亿元),创业板的C中远通(SZ301516,股价28.60元,市值80.28亿元),以及北交所的广厦环能(BJ873703,股价38.70元,市值28.89亿元)。其中,C中远通在上市首日涨幅最大,为316.30%。 

    在IPO受理端,上周A股市场有2家企业获得IPO受理,为来自北交所的岷山环能和珠海鸿瑞。

    本周,A股市场有安邦护卫、兴欣新材、西磁科技、宏盛华源和国际复材5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拟上市深市主板的兴欣新材,主要从事有机胺类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哌嗪系列、酰胺系列等,主要用于电子化学品、环保化学品、高分子材料、医药等领域。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兴欣新材打造了完整的哌嗪衍生物产业链,2022年公司哌嗪系列产品收入占全球哌嗪市场份额约23.81%,是行业领先的哌嗪衍生物生产商。

    在业绩方面,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兴欣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4亿元、5.08亿元和7.74亿元,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37.92万元、1.14亿元和2.07亿元。不过,兴欣新材在2023年的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变动比例为-12.20%至-6.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变动比例为-22.07%至-13.04%。

    展望未来发展,兴欣新材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下游应用领域的持续快速发展将带动公司所处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随着有机胺类精细化学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兴欣新材将迎来新产品的持续开发及现有产品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 

    动力电池系统领先供应商幂源科技递表港交所IPO 2023年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 

    上周,来自安徽合肥的幂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幂源科技)在港交所递表IPO,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定制电池系统的设计、制造及销售。

    招股书显示,根据相关报告,按出货量计,幂源科技在2022年是中国乘用纯电动汽车的第三大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市场份额为9.6%。截至2023年6月30日,幂源科技的电池系统已为中国超过1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包括2022年中国约十分之一的乘用纯电动汽车和超过三分之一的A00级乘用纯电动汽车。而在海外,幂源科技主要在印度和美国开展国际业务。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幂源科技的收益分别为10.15亿元、25.67亿元、55.74亿元和11.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9亿元、-0.66亿元、1.08亿元和-0.038亿元。对于2023年上半年的明显下滑,幂源科技解释称,由于预期政府对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变动在2023年生效,导致2023年上半年客户需求相对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幂源科技的股东阵容堪称豪华,包括KPCB ChinaFund, L.P.(凯鹏华盈中国基金)、软银中国美元基金SBCVC Fund V Pte、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公司,以及由Samsung Venture Investment Capital及SAICCapital(上汽的风投部门)管理的基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江苏神通:12月10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下一篇

    河南郑州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