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31期 | 上周“1过1” ,本周首发上会企业数回升 新股表现再现疯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0 08:17

    ◎本周,A股市场安排了3家公司首发上会,上会数量较前两周有所增加。不过,在IPO受理方面,则已连续两周无新增受理。

    ◎在IPO市场继续低位运行的同时,上周又有2家企业主动撤回了IPO项目,同时,作为创业板最大在审IPO项目的沃得农机最终被终止注册。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从IPO节奏来看,上周(10月23日至10月29日,下同),A股市场仅安排1家公司首发上会,并最终成功过会,IPO周过会率100%。本周(10月30日至11月5日,下同),A股市场安排了3家公司首发上会,上会数量较前两周有所增加。不过,在IPO受理方面,则已连续两周无新增受理。

    在IPO市场继续低位运行的同时,上周又有2家企业主动撤回了IPO项目,同时,作为创业板最大在审IPO项目的沃得农机最终被终止注册。

    本周,A股市场有3家公司迎来首发申购。记者注意到,作为智能物流系统装备供应商的中邮科技,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不过,中邮科技近期也面临业绩表现下滑的情况。

    此外,在新股市场,上周首发上市的三家公司上市首日均录得大涨,尤其是北交所公司阿为特上市首日涨幅高达1008.33%,再次演绎了“新股神话”。

    红榜:上周“1过1” 华北地区集装箱陆运物流领先企业世盟股份过会

    上周,A股有1家公司迎来上会,为来自深证主板的世盟股份,公司顺利过会。

    世盟股份主要为跨国制造企业提供包括运输服务、仓储及管理服务、关务服务在内的全方位、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

    根据招股书,世盟股份在华北、华东地区最为核心的港口天津港、上海港拥有领先的资源整合能力和物流业务开展经验,是华北地区集装箱陆运物流领域的领先企业。世盟股份的客户覆盖了汽车、包装品等多个制造业领域的领先企业,与包括北京奔驰、马士基、利乐包装、安姆科和发那科等各领域领先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三年一期,世盟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9亿元、5.72亿元、8.08亿元和4.2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68.09万元、6030.33万元、1.02亿元和6914.83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业绩表现不错。

    世盟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我国物流行业景气度在过去几年保持在高位,其中第三方物流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749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73万亿元,增长迅速。展望未来,第三方物流行业还将获得制造业物流外包趋势凸显等发展机遇。

    黄榜:创业板最大在审IPO项目终止 沃得农机在现场检查中曾被发现诸多问题

    上周,总共有4家公司入列“黄榜”,即主动撤回IPO项目的希诺股份、比特技术,中止审查的蓝色星际,以及终止注册的沃得农机。

    上述4家公司中,拟募资额达60亿元的沃得农机是与海康机器并列最大的创业板在审IPO项目,公司主要从事农业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划分为种植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牧草机械、烘干机械、动力机械(含农机具)六大领域。

    尽管在去年1月就获得了首发过会,但沃得农机在去年下半年遭遇了一轮监管层的现场检查,一系列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中国证监会在今年1月披露的沃得农机注册环节反馈意见,就涉及到13大问题,包括是否虚构交易、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参与倒卖补贴机等,而这些问题也都与监管现场检查发现有关。

    此外,备受市场关注的还有一点,与拟募资额高达60亿元形成对比,沃得农机在2018年至2022年间共三次累计进行了40亿元的分红。沃得农机对此回应称,公司之所以在近些年大额分红是为了回报股东,同时解决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

    本周3家公司将迎来上会 西磁科技业绩稳定及可持续性被关注

    本周,A股市场有3家公司将迎来首发上会,较前几周的1家有所回暖,3家公司分别为来自北交所的西磁科技和金则利,以及来自深证主板的誉帆科技。

    上述3家公司中,西磁科技主要从事磁力过滤设备和各种磁性应用组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营产品为磁力过滤设备、磁选棒和吸重产品等,广泛应用于电子材料、化工、食品和医药等行业。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三年一期,西磁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27.42万元、1.19亿元、1.69亿元和1.0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7.12万元、1773.57万元、3077.19元和2200.72万元,处于持续增长状态。

    不过,西磁科技所处行业也存在一定周期性,按照招股书的说法,其行业周期性与下游主要行业周期性呈现相关性。从产品下游应用需求来看,西磁科技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子行业。具体来看,西磁科技在下游的电子行业又主要聚焦在电池材料和半导体材料领域。例如,西磁科技2022年的前五大客户中,就有3家为电池材料公司。而电池和半导体两个行业都具有较强的周期性。

    事实上,在2019年和2020年,西磁科技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就分别同比下滑了27.15%和27.45%,呈现出了一定的业绩波动特征。

    此外,报告期内,西磁科技前五大客户变动较大、主要客户销售收入变动较大,交易所在此前的问询函中也对此进行了关注。不过,西磁科技表示,公司对主要客户的销售稳定可持续。

    3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 中国邮政集团旗下智能物流系统子公司价值几何?

    上周,新股市场有3家公司首发上市,包括来自创业板的C思泉(SZ301489,股价96.02元,市值55.39亿元),来自上证主板的天元智能(SH603273,股价40元,市值85.73亿元),以及来自北交所的阿为特(BJ873693,股价70.49元,市值50.19亿元),3家公司在上市首日都录得大涨,涨幅分别为68.39%、140.84%和1008.33%。

    在IPO受理端,上周A股市场没有企业获得IPO受理,这也是连续第二周无新增IPO受理企业。

    本周,A股市场有联域股份、美心翼申和中邮科技3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拟上市科创板的中邮科技,主要从事智能物流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服务,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分拣系统、智能传输系统等。

    在竞争力方面,中邮科技的实控人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邮科技在招股书中还表示,公司核心技术主要应用产品在核心技术指标上对比国内同行业公司基本上处于领先水平,公司的核心技术具有先进性。

    此外,中邮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邮政集团、顺丰、京东、德邦等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及知名电商平台,以及华为、3M中国、海尔家电、中国烟草、南方电网等其他领域知名企业。

    不过,在业绩情况方面,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中邮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25亿元、20.58亿元和22.1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68.91万元、8632.10万元和7133.99万元。2023年全年,中邮科技的营业收入预计将同比下降4.48%至12.1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22.90%至29.91%。

    展望未来,中邮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在物流行业快速发展及降本增效的大趋势下,我国对于智能物流系统的需求将持续提升。进一步来看,快递物流行业是当前中邮科技智能物流系统产品的最主要应用领域。中邮科技表示,基于我国快递物流行业的持续发展趋势,未来下游快递物流行业对公司智能分拣系统、智能传输系统的市场需求空间仍将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两家A股上市公司正式递表港股IPO

    上周,两家A股上市公司正式递表港交所IPO,分别为美的集团(SZ000333,股价53.74元,市值3778亿元)和龙蟠科技(SH603906,股价12.30元,市值69.50亿元)。

    美的集团董事会在今年9月份就已通过公司赴港上市的议案。招股书显示,美的集团本次港股募资将用于公司全球科技研发;完善全球分销渠道和销售网络,提高自有品牌的海外销售;提升制造基础设施及供应链的数智化水平等领域。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03.67亿元和244.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5%和4.33%。

    龙蟠科技则是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制造商,在近几年搭上了新能源领域高速发展的列车,公司2021年和2022年业绩猛涨。但到了今年前三季度,龙蟠科技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68%,归母净利润则亏损7.2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在此之前,龙蟠科技已在去年成功定增募资22亿元,其在今年7月则终止了募资额不超过21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发证券:A股三季报与基金三季报共同指向了阶段性的配置线索

    下一篇

    华侨城A:深圳欢乐谷过山车“雪域雄鹰”项目发生车辆碰撞,共有17名游客继续留院治疗或观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