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23期|上周“6过6” 5家公司主动撤回IPO IPO节奏或迎阶段性收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8 10:50

    ◎上周(8月21日至8月27日),A股市场总共有6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并全部过会,IPO周过会率也因此回升至100%。

    ◎本周(8月28日至9月3日),A股市场还将再迎来9家公司首发上会。其中,高泰电子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将同比下滑约4成。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杨夏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8月21日至8月27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6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并全部获得过会,IPO周过会率也因此回升至100%。

    与此同时,上周又有5家公司主动撤回了IPO,其中处于地产产业链的书香门地曾被恒大地产通过“以房抵债”方式偿还上亿元应收账款。书香门地在去年上半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也同比下滑近两成,若业绩在去年下半年进一步恶化,则有可能已不符合此前选择的上市标准。

    本周(8月28日至9月3日,下同),A股市场还将再迎来9家公司首发上会。其中,高泰电子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将同比下滑约4成。

    此外,上周周末政策频出,证监会官网发布《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其中提到将“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7月以来,A股仅有2家公司获得IPO受理,IPO节奏放缓似乎并非无迹可循。

     

    红榜:上周“6过6” 宝钢股份控股子公司过会

    上周,A股有6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沪深主板的汇通控股等4家公司,创业板的宝武碳业,以及北交所的骑士乳业,6家公司全部过会。

    上述6家过会公司中,宝武碳业是宝钢股份(SH600019,股价6.17元,市值1374亿元)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焦油精制产品、苯类精制产品与碳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焦炉煤气净化服务等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航空、汽车、冶金、有色、建筑、医药等领域。

    按照招股书,宝武碳业是全球规模领先的焦油加工企业,在先进生产工艺和核心技术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并主持或参与30余项国家或行业标准的编写工作。

    在碳基新材料方面,根据相关报告数据,宝武碳业2022年的碳纤维销量在国内市场中占比为19.64%。在负极材料方面,宝武碳业是行业中少有的能够同时掌握负极材料垂直产业链和一体化技术的制造企业,具有整体制造过程完全自供能力。

    不过,宝武碳业近来的业绩也波动明显。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宝武碳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20亿元、106.31亿元和152.8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25.82万元、3.27亿元和3.15亿元。2023年上半年,宝武碳业的营业收入预计同比下滑10.79%至13.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74.73%至79.79%,这主要与碳纤维业务的下滑有关。

    黄榜:上周5家公司主动撤回IPO 地产产业链公司书香门地折戟

    上周,总共有5家公司入列“黄榜”,即主动撤回IPO项目的西恩科技、贝普医疗、树根互联、集美新材和书香门地5家公司。

    上述5家公司中,拟上市上证主板的书香门地主要从事木地板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复合地板等,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房地产公司。

    记者注意到,书香门地选择的上市标准为“最近3年净利润均为正,且最近3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最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或营业收入累计不低于10亿元”。

    而根据其今年3月披露的招股书来看,书香门地在2022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9亿元和1350.64万元,分别同比下滑22.81%和19.24%。如果书香门地的业绩在2022年下半年进一步恶化,则净利润有可能无法满足上述上市标准。

    此外,尽管书香门地表示,从资产结构来看,公司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比例较高,表明公司资产流动性良好,但是,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书香门地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7.66亿元和9.83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78。与此同时,书香门地的应收账款为3.80亿元,约占公司资产总额的26.27%,而这还是在部分恒大地产向书香门地“以房抵债”之房产已取得预告登记且预计可交付,使得1.78亿元的应收账款转列至其他非流动资产的情况下。

    本周9家公司迎来上会,高泰电子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大幅下滑

    本周,A股市场有9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分别为来自沪深主板的星德胜、高泰电子和速达股份,创业板的优优绿能,以及北交所的用友金融等5家公司。

    上述9家公司中,高泰电子主要从事复合功能性材料、复合功能性器件及电子级追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5G通信、IC半导体及新能源应用(汽车、光伏)等领域。

    招股书显示,高泰电子的生产以自主生产为主,外协加工为辅。记者注意到,高泰电子与苏州贵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印电子)签署了在2020年5月16日生效的采购合同,而贵印电子成立于2020年5月8日。与此同时,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在经过2022年11月的变更后,高泰电子全资子公司苏州环泰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住所变更至了“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下李塔路1”,贵印电子也在今年3月将企业住所变更至了“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下李塔路1号3幢四楼”,两家公司的住所地址很相近。

    贵印电子在公司成立当年便成为了高泰电子采购金额最大的第一大工序外协厂商,在2021年和2022年又分别成为第一和第五大工序外协厂商,以及高泰电子在2021年和2022年的第一大全制程外协加工厂商。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高泰电子的营业收入预计同比下滑27.55%至28.3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39.89%至41.15%。尽管高泰电子表示,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的下滑受汇率变动影响较大,但是高泰电子在2022年则是明显受益于了汇率变动。

    在2022年,高泰电子的营业收入为3.95亿元,同比增速为9.72%,已有所放缓。高泰电子的财务费用则从2021年的285.15万元大幅下降至了2022年的-3212.87万元,这其中主要受益于汇兑收益。

    4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电化学材料商中巨芯价值几何?

    上周,新股市场有6家公司首发上市,包括来自创业板的协昌科技(SZ301418,股价69.25元,市值50.78亿元)等3家公司,来自科创板的C泰凌微(SH688591,股价32.70元,市值78.48亿元),来自北交所的国子软件(BJ872953,股价11.90元,市值10.54亿元),以及来自上证主板的C众辰(SH603275,股价49元,市值72.90亿元)。6家新股中没有上市首日破发的,协昌科技在上市首日涨幅最高,达到93.10%。

    上周,A股市场新增1家IPO受理企业,为拟上市北交所的云星宇,这也是自今年7月以来A股市场受理的第二家IPO企业,另一家是同样拟上市北交所的华兴股份。

    而在本周,A股市场有中巨芯等4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拟上市科创板的中巨芯,主要从事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气和前驱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显示面板以及光伏等领域的清洗、刻蚀、成膜等制造工艺环节。

    中巨芯无控股股东,由巨化股份(SH600160,股价15.46元,市值417.38亿元)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各自持股35.1999%。

    从中巨芯行业地位来看,SK海力士、台积电、德州仪器、中芯国际(SH688981,股价48.30元,市值3828亿元)、长江存储、华虹集团等知名企业均是中巨芯的客户,中巨芯同时还是集成电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不过,在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巨芯仍尚未实现盈利,按照中巨芯的说法,这主要是由于新产线投产尚未实现规模效应,公司面临较高的折旧压力,且研发投入不断增大等因素造成。

    具体来看,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中巨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亿元、5.66亿元和7.9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3万元、-682.16万元和-732.24万元。今年上半年,中巨芯的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5.91%至23.0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预计为-280.87万元至266.41万元。

    图片来源:中巨芯招股书

    澜沧古茶第三次递表港股IPO冲击“普洱茶第一股”

    上周,香港联交所披露了更新后的澜沧古茶上市招股书。在此之前,澜沧古茶在2021年6月终止了A股深交所主板市场IPO;去年5月和今年2月,澜沧古茶两次向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递交IPO申请,此后均因IPO申请文件失效而失败。因此,此次也是澜沧古茶第三次递表香港联交所,冲击“普洱茶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澜沧古茶的产品具体包括有红茶、白茶及调味茶,拥有1966、茶妈妈和岩冷三条产品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2年普洱茶产品产生的收益计算,澜沧古茶是中国第三大普洱茶公司,市占率为2.4%。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三年一期,澜沧古茶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5亿元、5.59亿元、4.63亿元和2.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29亿元、0.7亿元和0.2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628930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平安证券给予招商银行强烈推荐评级,业绩稳健增长,静待零售复苏

    下一篇

    华安证券给予多伦科技增持评级,业绩符合预期,看好业务放量与新增三电设备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