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19期|上周“4过4”,6家公司主动撤回IPO “大疆教父”旗下公司本周迎来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31 07:06

    ◎上周(7月24日至7月30日),A股市场总共有4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4家全部过会,IPO周过会率也因此再次来到100%。与此同时,上周又再有6家公司主动撤回了IPO。

    ◎本周还将迎来11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购,其中,由“大疆教父”李泽湘创办的固高科技,号称是国内少数掌握运动控制、伺服驱动、多维感知等运动控制领域多项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杨夏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7月24日至7月30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4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4家全部过会,IPO周过会率也因此再次来到100%。与此同时,上周又再有6家公司主动撤回了IPO。

    上述4家过会企业中,从事高温合金材料制造的中航上大,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业绩也处于持续增长状况,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周(7月31日至8月6日,下同),A股市场将再迎来4家公司首发上会,其中,扬德环能在新三板期间曾发生多起违法违规事项,公司多个项目在用地及房屋产权方面也存在瑕疵问题。

    此外,本周还将迎来11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购,其中,由“大疆教父”李泽湘创办的固高科技,号称是国内少数掌握运动控制、伺服驱动、多维感知等运动控制领域多项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红榜:上周“4过4”,高温合金材料领先企业过会

    上周,A股有4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上证主板的北自科技,深证主板的通力股份,创业板的中航上大,以及北交所的开特股份,4家公司全部成功过会。

    上述4家公司中,中航上大主要从事高温及高性能合金、高品质特种不锈钢等特种合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高温及高性能合金、高品质特种不锈钢等,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燃气轮机及汽轮机、核工程、石油化工等军用及民用领域高端装备的生产制造。

    招股书显示,中航上大的高温合金、超高强合金、超高纯不锈钢及高品质特种不锈钢部分牌号产品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实现国家关键战略材料自主可控,并已深入参与我国重点研制的新一代高温合金材料的预研工作。中航上大也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掌握高温合金返回料再生应用技术,并形成产业化、通过发动机试车考核的企业,该技术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中航上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0亿元、9.12亿元和12.8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43.32万元、5166.35万元和7076.52万元,增速较快。2023年上半年,中航上大的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73.32%-76.7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85.45%-93.60%。

    黄榜:上周6家公司主动撤回IPO,上专股份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五成以上

    上周,总共有6家公司入列“黄榜”,即主动撤回IPO项目的上专股份、华智融等6家公司。

    上述6家公司中,拟上市创业板的上专股份主要从事通风系统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多系列和型号的风机设备、通风系统配套设备以及空调设备等。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上专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2亿元、9.97亿元和9.18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22.56万元、4609.40万元和6055.31万元。之所以2022年在营收下滑情况下净利润却逆势增长,主要是因为销售费用较2021年下降了2475.10万元;而对于销售费用的下降,上专股份表示,系在轨道交通类、民用类营业收入减少的影响下,代理费及代理直销返利费等销售费用相应下降,销售人员的职工薪酬费用亦相应下降。

    与此同时,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上专股份经销收入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20%、22.98%和24.50%。而根据上专股份此前对交易所第二轮审核问询的回复,2020年至2022年,经销商的期后回款比例分别为93.01%、88.97%、41.52%,而之所以2022年经销商期后回款比例较低,主要系期后回款统计日至报告日间隔期较短所致。

    此外,截至2022年末,上专股份的应收账款达7.80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15.03亿元的51.90%。

    本周4家公司迎来上会,扬德环能新三板期间曾发生多项违法违规情况

    本周,A股市场有4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分别为来自科创板的合合信息,深证主板的宏石激光,创业板的凝思软件,以及北交所的扬德环能。

    上述4家公司中,扬德环能主要从事低浓度瓦斯综合利用业务,具体包括低浓度瓦斯发电、瓦斯综合利用装备研发制造及技术服务、超低浓度瓦斯氧化供热等业务。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扬德环能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04.88万元、6872.81万元和7214.82万元,其中,扬德环能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分别为1633.66万元、1509.92万元和1650.45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4.59%、20.78%和22.78%。

    扬德环能在招股书中还表示,公司招股书和此前新三板挂牌期间披露的2020年度净利润的变动比例为10.04%,这一前期会计差错也可能导致公司遭受行政处罚、纪律处分、自律监管措施或诉讼。

    与此同时,扬德环能在新三板期间曾发生诸多违法违规情况。例如,2021年12月27日,因在财报披露敏感期违规买卖股票,全国股转公司发出《关于对北京扬德生态集团有限公司和黄朝华的监管工作提示》,扬德生态和黄朝华分别为扬德环能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扬德生态在2018年曾发生过违规占用扬德环能资金的情况;扬德环能还曾发生过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以及股东股份代持的情况。

    此外,截至2022年末,扬德环能多个项目在用地及房屋产权方面也存在瑕疵问题。

    11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运动控制领域领先企业价值几何?

    上周,新股市场有9家公司首发上市,包括来自创业板的C舜禹(SZ301519,股价35元,市值57.46亿元)等5家公司,以及来自科创板的光格科技(SH688450,股价46.87元,市值30.93亿元)等4家公司。9家公司中,光格科技和博盈特焊(SZ301468,股价38.42元,市值50.71亿元)在首日破发,跌幅分别为13.69%和15.72%,而涨幅最高的C舜禹在上市首日收涨62.97%。

    上周,A股市场新增1家IPO受理企业,为来自北交所的金苑种业。

    而在本周,A股市场有固高科技、司南导航等11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拟上市创业板的固高科技,专注于运动控制及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是国内少数掌握运动控制、伺服驱动、多维感知、工业现场网络、工业软件等运动控制领域多项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具备与欧姆龙、倍福、ACS、Aerotech、ELMO、科尔摩根等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能力。

    固高科技的创始人团队也大有来头,固高科技是于1999年由李泽湘、高秉强、吴宏三位在机器人、半导体和运动控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共同创立,其中李泽湘号称是“大疆教父”。

    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固高科技的研发投入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分别高达24.47%、17.41%和19.63%。截至2022年末,固高科技研发和技术人员的员工数量占比达46.35%。

    不过,从业绩表现来看,固高科技的净利润有所波动。具体来看,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固高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3亿元、3.38亿元和3.48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87.66万元、5741.33万元和4332.38万元。2023年一季度,固高科技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7.37%至12.87%。而且,固高科技整体经营规模和业绩规模较多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也较小。

    新加坡生物科技公司觅瑞递表港股IPO业绩处连续亏损状态

    上周,来自新加坡的生物科技公司觅瑞(MiRXES)向港交所递表IPO。觅瑞专注于在全球范围内普及疾病早期检测的诊断解决方案,已在新加坡成功将GASTROClearTM商业化,使其成为东南亚唯一一家已开发基于miRNA技术用于分子早期癌症检测的IVD试剂盒的公司。

    业绩方面,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前四个月,觅瑞的收入分别为0.61亿美元、0.18亿美元和0.06亿美元,分别亏损308.11万美元、5620.27万美元、2158.71万美元。

    在股东方面,觅瑞此前曾接受建银国际、高榕资本、诺辉创投、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等机构的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628930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月内12家A股公司刷新分拆上市进度条,创业板成为拟上市板块优选

    下一篇

    7月以来证券ETF表现强势,百亿规模ETF大幅吸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