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银行方志男:“双向奔赴”背后 财富管理服务与客户需求变化吻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7 14:44

    去年多家上市险企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银保渠道快速增长,这在低迷的寿险市场中表现尤为亮眼。在银保渠道转型和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背景下,近日,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兼保险金融事业部总裁方志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解读银保渠道高增长背后的关键性原因。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马子卿    

    随着银保渠道被重新提上战略高地,去年多家上市险企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银保渠道快速增长,这在低迷的寿险市场中表现尤为亮眼。近期,一些头部险企纷纷表态看好银保渠道前景,预示着银保渠道高增长态势或许仍将延续。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指出,“新银保渠道未来5年内有望成为寿险主要渠道之一。”

    与此同时,从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的代理保险收入看,保险代销业务成了很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亮点。如平安银行实现代理保险收入19.84亿元,同比增长30.9%。

    另一方面,财富管理市场蓝海激荡。据《2022-2027年财富管理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扩张至137.51万亿元,同比增长8.85%。在高速成长的市场下,客户对于财富管理的服务维度、服务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兼保险金融事业部总裁 方志男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银保渠道转型和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背景下,近日,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兼保险金融事业部总裁方志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解读银保渠道高增长背后的关键性原因。

    新银保规模快速增长背后或有三层原因

    方志男认为,近年来,银保渠道规模快速增长背后,或有财富市场需求广阔、银保市场的趋势,以及客户需求变化与银保产品功能吻合三层原因。

    首先,随着国内财富人群规模攀升,财富市场整体呈现活力;与此同时高客对于资产配置、综合财富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且呈现复杂化、多元化特征,由过去重财富创造、增长渐渐转移到财富守护、传承等。

    其次,相关数据显示,国外银保业务带来的中间收入占比颇高,欧洲主要市场银保渠道占保费比均超50%,而我国银保渠道占比仅约23%,增长潜力较大;同时,近两年银行息差持续收窄,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入局逆势增长的银保渠道。

    第三,可以看到去年到今年客户资产配置偏好发生了变化,保险产品作为稳健、安全较为突出的资产,受到客户的青睐。在方志男看来,“当前客户需求变化与银保产品功能吻合。银行利率下行、投资市场波动较大等局面下,客户对于财富及个人生活的稳健性、安全性需求趋于显著。尤其是银行客户,在养老、传承等方面拥有更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由于客户需求最近发生的改变,带动金融机构策略随之调整。“平安新银保模式下,我们可以满足客户在精英教育、品质养老、财富规划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是中产家庭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保障基石。”方志男称。

    通过“产品+权益”一站式方案 新银保满足客户养老、传承方面核心诉求

    以往,银保渠道作为保险公司冲规模的利器,主打销售万能险等理财产品,以3年期以下和趸交产品为主,能让保费规模快速上量,但价值率低。有规模,没价值,是业内对于过去银保渠道业务的普遍看法。过去传统银行往往将保险产品作为“理财替代”来销售,主要以趸交、简单万能为主,规模驱动;而新银保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驱动量身打造定制化的保险产品。

    近年来,一些头部险企提出“规模”与“价值”并重的新银保发展策略,在保费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渠道业务价值增长也很乐观。数据显示,2022年平安银行代理保险收入达19.84亿元,同比增长30.9%。

    2023年一季度,平安银行代理保险收入达13.18亿元,同比增长达83.8%,新业务内含价值超同期3倍,保险中收占据财富管理收入比重超五成;与此同时,新财富队伍的非保收入占比也达约四成,保险、非保业务能力均衡发展,新银保正成长为平安银行财富管理的全新动能。

    通过转变业务结构和竞争模式,险企在银行渠道的价值获得明显提升。方志男告诉记者,在“一个平安”的体系下,平安银行打造了银保化、专属化、多元化的产品满足客户在养老、传承方面的核心诉求。

    银行与保险战略合作实现“双赢”,大型金融控股集团优势凸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传统银保“一对多”模式,采取“一对一”深度合作模式是银保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来说,先天优势得以凸显。

    方志男表示,同一集团下,平安银行与平安人寿的战略合作关系可实现“双赢”,双方可以通过产品敏捷定制、客户旅程整合、数据洞见共享、团队紧密协同等方式,在降低成本、提升客户体验与信任的同时,为银行、险企带来规模与价值双增长;同时,统一的集团“价值文化”下共同明确“专业,让每个家庭拥有平安”的愿景。

    德勤认为,以股权关系为纽带携手打造专业化保险销售队伍,从而实现集团内银行中间业务的提升与保险银保业务的高质量增长。尤其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具备丰富的个险经营经验,其个险经营管理体系可植入银行理财经理管理体系中,从而打造擅长复杂产品销售的“个险化”理财经理队伍。

    对于新队伍的发展规划,他透露,“一方面,持续提升新队伍的财富管理能力,驱动财富管理业务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新银保模式带来了全行保险配置能力提升、全行财富管理服务提升,未来旨在打造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品牌,引领平安银行大财富管理新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原证券给予华英农业增持评级,公司深度分析:世界鸭王,浴火重生

    下一篇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梁胜被“双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