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证券因内控不完善等被出具警示函,旗下两分析师一同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6 17:51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余洋    每经编辑 彭水萍

    6月6日,重庆证监局一天内连发三道警示函,涉及西南证券及旗下两位分析师。

    西南证券及旗下两位分析师被出具警示函

    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经查,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布研究报告业务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在业务管理方面,一是内部控制及流程管理不健全,存在研究对象移出覆盖池未履行内部审核程序、个别调研活动审批时间滞后、质控合规对投研系统平台“提示”项目下的异常情况无处理记录等情形;二是考核激励不合理,存在研究销售人员参与研究人员考核、部分兼职合规人员未由合规负责人考核等情形。

    在研究报告具体问题方面,一是个别研究报告观点不审慎,依据不足;二是个别研究报告数据来源标注不明、数据有误;三是个别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存在分析与结论逻辑一致性不足、盈利预测不审慎、内容相关描述与事实不符、风险披露缺少定量分析等情形;四是个别研究报告质控审核时未上传估值模型底稿。

    监管指出,分析师池天惠在未取得证券分析师资格的情况下,未经审核在未报备微信群发布研究观点,且数据来源不明,结论不审慎,引发负面影响。

    此外,分析师杨浩署名发布的《凯盛新材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创新型化工企业,竞争力强,成长性突出》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研究报告分析与结论一致性不足,盈利预测不审慎,个别内容表述与事实不符;二是在风险披露时对相关项目风险缺少定量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被出具警示函的杨浩同样是西南证券分析师。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杨浩于2022年7月13日在西南证券登记的执业岗位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目前的登记状态为正常。

    针对上述违规行为,重庆监管局对西南证券及相关负责人池天惠、杨浩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实际上,西南证券已连续两月收到警示函。除研报违规被监管处罚之外,西南证券营业部及公司内部员工也因其他违规情况而遭罚。

    5月24日,宁夏证监局作出对西南证券员工于晓红、李昊阳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该两名员工存在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通过微信及微信群向客户发送个股分析、预测或建议的相关信息;未对潜在的投资风险进行提示等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监管方面一直致力于加强券商合规风控监管,在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2017年,为了提升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水平,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旨在指导证券公司有效落实管理方法,提升公司内部合规管理水平。2020年修订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20]20号)进一步明确了分析师“持证上岗”的要求。

    发布相关评级研报后,整体效果不理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财数据显示,上述被监管出具警示函的西南证券分析师池天惠今年以来共发布77份研报,研究方向落脚于房地产、公共事业与环保行业等。具体来看,予以买入评级的主要聚焦于电力、房地产开发、仪器仪表、燃气等行业。

    记者注意到,池天惠发布相关公司评级后,整体的效果并不理想。比如3月31日,池天惠以《重组资产步入新赛道,主营业务发展可期》为题对南网储能年报进行点评,该研报称,考虑到公司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且抽蓄和新型储能业务储备项目规模庞大,给予公司2023年30倍PE,对应目标价16.5元。当日南网储能股价13.96元,然而此后南网储能在小幅反弹数日后,近乎开启单边下跌态势,6月6日更是触及跌停,报价11.04元创13个月股价新低。

    5月4日,池天惠对金地集团给出“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为10.15元,评级理由主要包括营收规模持续扩大,归母净利润有所承压;聚焦高能级城市,维持领先市场竞争力;精心打造服务矩阵,代建、增值业务成果显著。不过,给出“买入”评级后,金地集团股价同样一路走低,不尽预期。

    5月2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金地集团面对投资者提出“公司如何看待未来房地产业务发展?如果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恶化,公司有无应对风险措施?公司有无发展第二主业的打算?”的问题,公司董秘回应称“在行业调整期,公司将聚焦主业,尽力做好经营管理,保障公司财务安全。”

    从金地集团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表来看,当季度营收净利季度环比双下滑。其中,营业总收入相比上一季度下跌78.61%,净利润相比上一季度下跌81.67%。而上一季度,前述指标涨幅翻倍。

    放眼去年年底,地产“三支箭”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对房地产企业予以支持,在政策助推下,优质房企重获生机。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震荡显著,依然在不断寻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321110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昇辉科技发出问询函

    下一篇

    聆达股份:截至目前,公司无钙钛矿电池产品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