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物业2022年扭亏为盈 正与中国恒大就134亿被占用资金商讨偿还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6 07:40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6月5日晚,恒大物业一次性发布2021年、2022年中期及2022年业绩报告,三份业绩报告都经过审核,但均被“非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恒大物业营业收入约131.94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润约36.639亿元,净亏损约3.888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3.163亿元。于2021年12月31日,恒大物业总合约面积约8.22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约4.73亿平方米。

    2022年,恒大物业扭亏为盈,营收下滑约10%至118.09亿元,毛利润约下滑至27.19亿元,净利润14.78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14.23亿元;总合约面积约8.19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约5亿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物业2021年-2022年年报均提到,集团将根据相关法律及适用协议尽力采取合理的措施向相关方追收各类应收款项,包括但不限于已经拨备减值的应收款项,及因不满足收入确认条件而暂未计入收入的应收款项。同时正与中国恒大就本集团134亿元被占用资金商讨偿还方案,积极维护本集团利益。

    两份年报的独立核数师报告都显示,净流动负债和净负债加上综合财务报表所载的其他事项,表明存在可能影响恒大物业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确定性。恒大物业正在实施各种措施来改善其流动性。在所有这些措施能成功实施的基础上,恒大物业司董事认为公司将有足够的营运资金来偿还到期的财务债务,因此,综合财务报表已按持续经营基准编制。

    于2022年12月31日,恒大物业截至该日期的净流动负债和净负债分别约33.21亿元和15.13亿元。

    从具体收入情况看,物业管理服务占恒大物业总收入的比例约80%,小区增值服务收入占比不到20%,非业主增值服务较2021年下滑95%;行政及营销开支约7.77亿元,同比下降约20.7%;应收贸易账款约27.39亿元,同比增长约7.39亿元。

    流动资金与财务资源方面,恒大物业年内的银行存款和现金(包括本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受限制现金)总额约16.56亿元,较2021年增加4.89亿元。其中,受限制银行存款约8800万元,主要为恒大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受限制股本、根据当地政府部门要求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保证金及部分子公司诉讼保全资金。

    在描述与控股股东的关系时,恒大物业表示,自2021年控股股东中国恒大发生流动性危机以来,本集团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尤其是非业主增值服务方面。于房产交付给业主后,物业公司将按照与业主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提供物业服务,并向业主收取物业服务费用及其他增值服务费用,与项目开发商不存在任何关联,物业公司完全处于市场化的竞争环境。

    “2022年度,恒大物业来自关联方的收入约1.4亿元,仅占总收入约1.2%,对本集团整体收入基本没有任何重大影响。本集团致力于不断为业主提供多元化服务,减少对关联方业务的依赖。”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7175152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温天气来袭 夏日清凉消费火热

    下一篇

    电池级碳酸锂价格重回30万元/吨 锂盐厂商二季度业绩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