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宪忠:警惕民法典解读不准确给司法裁判带来误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0 17:48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讯 5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些学者在解读民法典时,主要是在解读合同编合同效力这一章时,仍然坚持原合同法第51条关于“无权处分”的理论,甚至把民法典第597条解释为对合同法第51条的承继。这个观点明显是错误的。因为合同法第51条规定出卖人不享有处分权时订立的合同,一开始是不生效的;而民法典第597条规定这样的合同是生效的。这个区别是很明显的。

    这种明显不准确地解读将会给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的司法实践造成严重误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园林股份:联合体拟中标1.34亿元青岛市张村河综合治理工程(景观及桥梁部分)一标段项目

    下一篇

    江南化工:副总裁王自军因退休辞去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