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建设展现强劲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8 16:18

    ◎赵平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就是强调我们的经济系统,特别是企业,要为社会提供能够更好满足人们需要的产品与服务;同时,我们呼吁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就是强调要不断提高人们的获得感。二者相得益彰。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2023年“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将于5月9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本届发布会的主题为“品牌赋能 价值成长”。

    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也进入了品牌经济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品牌如何赋能上市公司的价值成长?当前的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建设还存在哪些挑战?又该如何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负责人赵平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

    品牌是从需求侧评估产品水平高低

    NBD: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也进入品牌经济的新阶段。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也特别强调品牌建设的重要性。赵教授怎么看新的时期,品牌建设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

    赵平:我认为,品牌建设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关系。要说清这个结论,我需要简要解释一下质量与品牌的异同。

    我认为,高质量发展中的质量可以理解为产品与用户真实需要的特征和特性的复合程度。这里的产品既包括社会生产的物质产品,也包括社会提供的各种服务。而品牌建设中的品牌可以理解为用户对产品的全部认知和情感。如果产品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要,人们就会说,这是更高质量的产品。如果用户更喜欢某个产品,人们就认为,这个产品的品牌更加优秀。

    用一句话来概括:质量强调从供给侧提升产品水平,品牌则是从需求侧评估产品水平。目前,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就是强调我们的经济系统,特别是企业,要为社会提供能够更好满足人们需要的产品与服务;同时,我们呼吁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就是强调要不断提高人们的获得感。二者相得益彰。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建设展现强劲态势

    NBD:中国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赵教授怎么评价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建设的现状?能否透露一下,今年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体现了哪些趋势?

    赵平:中国上市公司确实是中国经济的主力军。经过中国资本市场30余年的发展,到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超过5000家,年营业收入总计超过70万亿元,而中国的GDP是121万亿元。由此可见中国上市公司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中国经济要有效地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国上市公司就必须走在前面,以更有效的方式实现从速度到质量、从制造到创造、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型。

    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上市公司在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2018到2022年期间,排在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公司总计品牌价值从9.9万亿元增加到15.7万亿元,用人民币现价计算,年名义复合增长率为12.4%。同期,中国GDP从91.9万亿元增加到121万亿元,年名义复合增长率为7.1%。同口径比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年名义复合增长率比中国GDP年名义复合增长率快5.3个百分点。

    2022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品牌价值增长有所放缓,总计品牌价值为16.2万亿元,比去年仅增长了2.7%,但这已经比我们的负增长预测高出了很多,是很了不起的成绩。

    我相信,随着2023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中国上市公司在品牌建设上也会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全球榜”为品牌强国战略提供参考

    NBD: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经连续发布了7年,今年一大亮点是发布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为什么要发全球榜?

    赵平:我在品牌领域的研究已经继续了20余年,一直关注中国品牌怎样进入世界市场,以及中国品牌如何在世界市场上与国际品牌竞争。因此,我一直在考量国际上主要的品牌评估机构给出的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并发现一个基本现象:像西方媒体大多看衰中国经济一样,西方评估机构大多低估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成果。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建立我们中国自己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并从全球范围进行企业的品牌价值评估。

    发布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对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一定助益:第一,从宏观上了解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的质量发展水平。比如,通过考察进入全球品牌价值百强榜的中国品牌和国外品牌数量与价值、占比、所处位置、各年变化,以及同GDP比较等多种静态和动态分析方法,可以给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进展情况的定量评估结果。第二,为中国制定质量强国、品牌强国战略提供参考。比如,通过考察进入百强榜中各个具体的中国企业,包括所处行业和位置,可以了解中国在哪些领域的品牌建设具有优势,哪些领域的品牌建设还处于劣势。参考这种分析结果,有助于制定出更科学的战略和策略。

    中国品牌建设还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

    NBD: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确意义重大。那您怎么看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在全球的地位?

    赵平:关于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在全球的地位问题,通过我们的评估和国际比较,有这样几个结论:其一,中国企业整体的品牌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2023年中国有16家公司进入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百强榜,合计品牌价值为1.17万亿美元,这两项指标都列世界第二位。其二,中国在品牌建设方面的进展与经济发展水平相比相对落后。在2023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中,中国上榜公司数量只是美国的33%,中国公司的合计品牌价值只是美国的21%。其三,中国品牌在有些领域已经开始领先世界。比如,在2023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中,在互联网及相关领域共有7家上榜公司,其中中国就有5家公司上榜,它们是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网易和百度。其四,中国品牌在许多传统领域,还需奋进。比如,在2023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中,中国在医药、餐饮、服饰、线下零售、日用等领域还没有一家公司上榜。这可能是由于在这些领域,跨国公司有更长的经营时间,更多的经验积累所致。

    总之,我国经历40余年的改革开放,国民经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励精图治,从缺衣少穿,到能够温饱,再到生活小康,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过程,目前我们正走在从好到优的路上。我相信中国质量强国、品牌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豫光金铅:拟3.5亿元投建再生铅资源高效利用及清洁生产技改工程项目

    下一篇

    克明食品:前四月生猪累计销售收入同比增82.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