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末重点速递丨意大利停用ChatGPT,信息安全受关注;券商:4月震荡修复,把握成长股高低切换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2 12:23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年以来,A股人工智能板块成为市场主流题材,板块内从前期的大模型,到现在的应用端,再从算力芯片到存储芯片,市场都是围绕AI+行业展开。周末,华为的盘古大模型继续发酵,同时受到意大利停用ChatGPT消息影响,市场有望挖掘数字确权概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从券商动态来看,东莞证券对4月的行情研判为震荡修复;中泰证券研究认为,当前海内外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前期市场主线数字经济板块已经积累了较高的拥挤度,需要注意短期调整的风险。建议适当配置军工、半导体等安全板块,高分红的低估值央企以及医药进行防御,并关注短期新能源龙头的表现。

    (一)重磅消息

    NO.1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恢复发展步伐加快。

    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5.6%,比上月上升5.4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零售、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批发、水上运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NO.2 3月基金发行迎“小阳春”,增量资金等待时机进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发行逐月回暖,3月基金募集总规模触及今年以来单月新高,较2月增加552.78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今年权益市场曾出现过一波显著上涨,且债市在历经去年末的调整后逐渐趋稳,投资者情绪有所回暖,基金发行市场也随之回暖。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后续的发行热情也持续高涨。

    (二)板块情绪发酵

    NO.1 当地时间3月31日,据意大利数据保护局(DPA)最新发布的消息,从即日起禁止使用聊天机器人ChatGPT,并限制开发这一平台的OpenAI公司处理意大利用户信息。同时个人数据保护局开始立案调查。个人数据保护局认为,3月20日ChatGPT平台出现了用户对话数据和付款服务支付信息丢失情况。此外平台没有就收集处理用户信息进行告知,缺乏大量收集和存储个人信息的法律依据。OpenAI公司必须在20天内通过其在欧洲的代表,向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通报公司执行保护局要求而采取的措施,否则将被处以最高2000万欧元或公司全球年营业额4%的罚款。

    点评:ChatGPT这类大模型是一种变革性、颠覆性的技术,将成为AI未来的操作系统,所有AI的算法开发都会围绕它来构建。随着ChatGPT的火爆,AI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都应该被重视,国家应该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防止AI产品被滥用,其次是技术语言做的AI产品要可控可靠,要注意数据的隐私安全,提高模型的可解释性,在训练时要尽量避免数据的偏见,在此背景下,数据确权以及信息安全个股受益,概念股包括中文在线、绿盟科技和任子行等。

    NO.2 3月31日,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为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防范产品问题隐患造成网络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对美光公司(Micron)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据悉,美光科技是美国最大的电脑存储芯片生产商,也是全球三大存储芯片生产巨头之一。

    点评:美光科技被安全审查,将极大利好国产存储芯片公司。目前,美光在全球DRAM/NAND Flash市场分别占据25%/12%的份额,在车用存储市场占比超40%份额。此次被限制之后,将利好国内存储公司,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催化内存和存储需求提升,一台人工智能服务器DRAM使用量是普通服务器的8倍,NAND是普通服务器的3倍。最新一代服务器处理器,AMD的Genoa和英特尔的SapphireRapids需要使用D5DRAM。概念股包括兆易创新、北京君正和东芯股份等。

    NO.3 3月31日,日本政府宣布,将从7月开始对高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等23种芯片制造设备施加出口限制,以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制造先进芯片能力的举措。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当天表示,将从7月开始对六大类23种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加以限制,涉及芯片的清洁、沉积、光刻、蚀刻等。

    点评: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包括设计、制造、封测,三个部分,而在芯片制造和封测的每一个环节中,几乎都离不开半导体材料的应用。我国的半导体材料大多是从日本进口,所以半导体材料作为半导体产业链重要环节,在芯片的生产制造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制造材料主要是将硅晶圆或化合物半导体加工成芯片所需的各类材料,比如光刻胶、掩模版、电子特气,抛光材料等。概念股包括鼎龙股份、南大光电和晶瑞电材等。

    (三)顶级券商最新研判

    东莞证券4月投资策略:震荡修复

    2023年3月指数震荡整理,沪指坚守3250点,个股板块跌多涨少。受欧美银行流动性危机影响,全球市场波动加剧,A股指数也随之震荡整理,创业板指在月末有所修复,沪指最终坚守3250点。个股板块跌多涨少,传媒、计算机、通信、电子、建筑装饰等板块上涨,建筑材料、基础化工、轻工制造、钢铁、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 

    2023年4月份行情研判:震荡修复。从4月份的市场环境来看,海外市场方面,欧美经济景气度走势分化,3月美国制造业PMI有所好转,但欧元区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落。美国通胀压力进一步得到缓解,美联储加息已近尾声,预计今年美联储再加息25个基点就结束加息进程。

    国内市场方面,今年前两个月经济整体稳步恢复,不过经济修复尚不稳固,主要由政策和回补性消费驱动。政策方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强调“稳增长”,将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左右,聚焦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后续GDP增速目标的设定预留一定弹性。

    此外,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双示范”行动,为国企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国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经济稳步修复,再加上各项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效果不断显现,预计后续经济数据将继续好转。

    资金面方面,央行宣布降准0.25%,并在月末加大逆回购操作量,呵护市场流动性,助力资金面平稳跨季。3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超350亿元,外资持续加仓A股传递出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及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综上,4月资金面将维持平稳宽松。

    技术面来看,3月指数震荡整理,沪指坚守3250点,科创50逆势上涨。随着政策释放新活力带动经济回暖,以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回升,4月指数有望震荡修复,关注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投资机会,关注量能变化、北向资金流向以及板块轮动。

    操作上建议关注政策发力方向、高景气板块,以及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投资机会。板块上建议关注金融、基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电力设备、TMT等板块。超配建筑装饰、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和TMT。

    中泰证券:交易集中度历史极值下,如何把握成长股高低切换的投资机会?

    一、海外风险因素仍存,TMT板块持续突破行情或难出现

    SVB事件的影响或拉长加息周期,所形成的高利率环境将持续对市场形成冲击。虽然美国2月PCE指数创2021年底以来新低,但距离美国通胀目标仍较远,加上美联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业存款流出放缓,故大选压力下银行危机或只能使加息放缓但不会改变总体趋势,相当于拉长了“加息终点预期”,将不断冲击市场。

    二、地缘风险局部缓和,但2月以来迅速增加的全球地缘风险仍未在资本市场充分反映。

    近期重要国际关系上进展,对于资本市场值得关注的有主要两点:一是“一带一路”主题的关注度或得到提升;二是此事件影响下或使资本市场对全球地缘风险趋于缓和产生乐观预期。但我们认为,2月以来迅速增加的全球地缘风险尚未在资本市场充分反映,后续仍需谨慎看待。

    三、对于此前市场主线数字经济而言,其仍可能是全年跨年度级别市场最重要的主线之一,但短期而言,相关板块或有较大的调整风险。近期TMT板块成交额占比创历史极值,情绪与去年7月-8月初新能源板块有相似之处,且鉴于当前市场流动性环境、业绩兑现速度以及上市公司技术突破仍与2013年-2015年TMT主线行情时有较大差异,因此短期或难实现类似2013年-2015年TMT持续突破的行情。

    四、新能源反弹或在4月拥有不错的交易机会。从短期来看,后续监管政策或有助于缓解市场当前对新能源板块最大的担忧:产能过剩与内卷。从中长期来看,当下更高规格的监管政策立足于国家长期战略下的产业链格局重塑,故各产业链本身已有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央企龙头或复制2018年地产央企龙头与2021年电信运营商的经验,在产业链上利润分配与话语权的地位将不断提高。 

    五、投资建议:当前,海内外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前期市场主线数字经济板块已经积累了较高的拥挤度,需要注意短期调整的风险。建议适当配置军工、半导体等安全板块,高分红的低估值央企以及医药进行防御,并关注短期新能源龙头的表现。

    具体来看:今年军费增速保持稳定增长,叠加供应链安全和军工集团国企改革的催化,军工板块或存在较大的结构性机会;美国等国加强对于中国半导体等行业的封锁,半导体等安全板块或有更大力度政策支持,倒逼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低估值高分红的央企龙头仍是A股估值“洼地”,价值实现有望重塑央企估值。

    疫情对于社会的长期复杂性影响,居民看病需求的提升及国家后续对于医疗资源的投入加速,使得包括中药、医疗器械、OTC、药店等在内的医药板块的景气度将贯穿明年全年,甚至更长的周期,中药、OTC等医药品种逢调整可逐步布局。

    本次机构改革与政策制定更加强调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安全性,未来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监管或加强,新能源板块最为担忧的产能过剩与价格战问题或部分解决,新能源龙头短期内或有所表现。

    (四)券商行业掘金

    浙商证券:美光指引积极,存储进入布局期

    近日美光发布财报,数据中心业务预期FY23Q2触底,年底库存达相对健康状态。AI服务器驱动需求升级+库存步入边际改善期+产品结构升级三因素驱动,国内存储产业链迎来布局时点。 

    中长期看,AI算力升级驱动存储需求空间上行。据OpenAI测算,2012年以来全球头部AI模型训练算力需求3-4个月翻一番,每年头部训练模型所需算力增长幅度高达10倍。而大容量存储是大算力数据稳定运算的重要基础,依据美光,AI服务器所需的DRAM/NAND分别是常规服务器的8/3倍,存储器作为底层刚需或伴随AI算力升级而同步扩容。

    中短期看,库存边际改善价格有望探底后回升。美光23Q1存货为81.29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环比回落2.75%,有望持续改善。从需求端看,依据IDC,2021年全球AI服务器市场规模约为156亿美元,预估2023年为211亿美元,CAGR达16.3%。AI服务器或带动存储市场景气度提升,加速库存出清;从价格端看,据集邦咨询,2023年二季度DRAM整体价格跌幅预计收窄至10-15%(一季度为20%),跌价压力有望缓解。 

    蓄势待发,国内存储产业链产品结构加速升级。本土存储企业多元化布局,逐步完成DRAM、NAND、NORFlash等产品覆盖,各擅胜场。兆易创新:公司作为NorFlash龙头积极拓展DRAM市场,已于2021年6月成功量产自有品牌19nmDRAM,未来将朝17nm演进;普冉股份:截至22H1,公司NorFlash40nm以下新工艺已完成试流片,同时2Mb大容量SPI及I2CEEPROM产品顺利量产,用于高速宽带通信和数据中心领域。随我国存储器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未来存储产业有望深度受益于AI算力提升红利,迎来又一轮景气周期。 

    重点公司:兆易创新,国内NORFlash和MCU龙头;东芯股份,国内SLCNAND龙头;普冉股份,国内中小容量存储龙头;聚辰股份,国内EEPROM龙头;恒烁股份,深耕NORFlash布局存算一体;澜起科技,国内内存接口芯片龙头;德明利,国内SSD存储主控芯片;江波龙,国内综合性存储模组龙头;佰维存储,国内嵌入式存储龙头;北京君正,国内车载存储龙头;朗科科技,布局NANDFlash及闪存。 

    天风证券:新时代算力需求高增长,算力网络建设有望奔向太空

    天风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商业卫星通信网络基础初步建立进入加速建设阶段(SpaceX首批Starlink2.0卫2023年2月发射+亚马逊Kuiper首批卫星预计2023年发射)+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兴AI应用带动算力需求高增长+算力资源成为科技竞赛战略性资源,太空数据中心建设有望迎来从0到1突破的黄金机遇期。

    太空数据中心是指在太空中运行的数据中心,可提供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等服务,太空数据中心可建设在卫星/空间站,目前空间站商业化尚未大规模启动,以卫星为基础的太空数据中心为主流方案。

    太空数据中心建设有助于:1)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利用太阳能&空间低温环境);2)提高太空数据的利用效率和传输速率,减少卫星和地面间传输的数据容量;3)提高低轨卫星全生命周期经济效益产出(信息的传输→信息的处理&存储)。

    科技巨头(SpaceX,Amazon,NTT等)&太空初创公司(LeoCloud、Ramon.Space、OrbitsEdge、Cloud Constellation等)积极加码空间算力网络建设有望带动太空数据中心建设加速。目前主要技术路径为低轨通信卫星搭载计算平台。HPEEL8000服务器为地面商用边缘计算平台,Ramon.Space专门用于卫星在轨的数据处理和存储,主要能源供给方式为太阳能,卫星间采用激光链路通信,卫星和地面间采用无线电波通信。   

    太空数据中心对应市场空间包括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太空数据中心云服务市场,硬件先行,服务有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我们预计2027年太空数据中心对应的硬件设备市场空间为366.3亿美元,NSR预计2021-2031年卫星云服务能够累计创造310亿美元收入。   

    服务器承担数据处理和存储功能为太空数据中心核心硬件。计算芯片和存储芯片为服务器重要组成(成本占比超过50%),空间环境应用对于太空数据中心芯片提出差异化应用要求,目前商用GPU&CPU&Flash可用于太空数据中心服务器但整体可靠性&耐辐射特性需要进一步验证&强化。专用计算芯片创新、MRAM等技术有望为太空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提供新的选择。 

    建议重点关注:1)空间算力网络建设带动的服务器需求:AI服务器龙头:工业富联;服务器PCB:鹏鼎控股;先进封装: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企业级存储:江波龙、兆易创新、澜起科技等;2)低轨道卫星服务供应商:复旦微电、国光电气、紫光国微、中国卫通、中国卫星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丨经济现转暖征兆,A股走强

    下一篇

    乘联会崔东树:预计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850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