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丨经济现转暖征兆,A股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2 12:2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A股先跌后涨,全周多数主要股指小涨。上证综指全周小涨0.22%至3272.86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科创50指数周涨幅分别为涨0.38%、0.67%、1.94%。

    周五上午,我国公布的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2月52.6降至51.9,但优于预期的51.5;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指数由2月的56.3升至58.2,亦优于预期的54.2。当天A股主要股指均涨,涨幅相对温和。在前一天高层在博鳌亚洲论坛已释出了相对乐观的经济情况信号,市场已于周四提前上涨了一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经济情况是当前A股最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因只有当多数持股者相信手中股票业绩前景有利,市场才能维持强势。由周五数据看,非制造业情况改善良好,这一般暗示了商务活动转为密集、甚至某种程度上提示了民企信心得到明显提升,故投资者对接下来经济复苏情况可以更乐观些。

    当经济增长前景趋于乐观时,我们执行过度宽松的财政或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就会相应地减小。除此之外,在“去美元化”成为越来越多国家政策选择的当下,潜在的能替代美元储备的国家维持其本币平稳的动机多半就会加强,具体也会体现在货币投放方面更趋保守。

    因此,投资者未来一般应调降任何有关货币宽松的预期,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宏观经济增长及微观上市公司业绩上。进一步推断,如果“由流动性泛滥带来的股市行情”在未来更难出现,那么个股普涨式的行情当然就更难出现了,这通常意味着投资者在选股方面得投入更多的精力。

    虽然本周初降准正式实施,但流动性释出量不足以弥补月末、季末市场缺口,这是股指上半周下沉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实上到了上周后半段,虽然当时股指已明显反弹,但更多动能来自市场对经济前景转向更乐观,而来自流动性缓解方面的支撑相对有限。本周市场利率仍然较高,甚至诱使了部分投资者周四通过交易所债券回购借出了资金。

    周五晚间美国公布的2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年率涨5.0%,低于预期的5.1%;2月核心PCE涨4.6%。很明显,数据使美联储加息压力稍缓。不过,同在周五公布的欧元区3月CPI年率涨6.9%,大幅低于2月的8.5%,亦不及预期的7.1%。因欧元加息压力也下降了,故美元指数周五并未因加息预期弱化而跌,反而小有上涨。

    由内外部形势看,A股环境可能正在边际改善,故投资者对后市应有信心,操作上可更积极一些。外围银行业危机虽然整体上可能进一步损失我国出口市场,但这件事所导致的全球流动性走向的变化却可能会对A股构成些支撑。由于出口市场的不利持续时间较久,其对A股后续压力应相对比较有限,所以个人感觉外围银行业危机对A股几乎不构成压力。

    考虑到经济有些转暖信号,未来投资者在选股上理应重点关注那些较容易受益于宏观经济回升的行业,在个股介入上可考虑依行业对经济回升敏感度来排序。

    此外,对于科技行业个股也应充分重视,这一方面是因为这类个股市盈率已不太高,另一方面许多科技行业可能正在缓缓地脱离本轮景气循环低点。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新研究发现细胞衰老可能与基因表达错误率上升有关

    下一篇

    周末重点速递丨意大利停用ChatGPT,信息安全受关注;券商:4月震荡修复,把握成长股高低切换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