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报解读 | 绿地香港2022年收入同比跌超两成,土储足够未来2-3年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1 18:59

    ◎“绿地香港将进一步聚焦核心城市、核心区域,积极探索新消费趋势下的居住需求,回归产品本质,通过推行‘透明工程’,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消费者信心和粘性。发挥房地产开发经验,大力探索新赛道,积极推进代建和长租业务,加强商业运营与管理输出,打造公司新的增长极。”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31日,绿地香港(HK00337,股价0.69港元,市值19.26亿港元)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

    年报显示,2022年绿地香港实现收入266.1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21.55%;年内溢利7.8亿元,同比减少67.9%;归属股东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减少77.69%;毛利40.99亿元,同比减少51.6%;毛利率降至15%。

    绿地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低杠杆、稳经营的发展逻辑,在行业大调整的背景下,通过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通过审慎的财务管理强化风险管控,实现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来原:绿地香港2022年报

    成立华东华南公司

    作为绿地集团的境外上市房地产平台,绿地香港2022年实现合约销售约157.26亿元,相比上一年减少约52%。合约销售额的主要来源分布在广东、江苏、云南及浙江,分别占合约销售额约31%、25%、14%及12%。

    物业销售及建筑管理服务是绿地香港的核心经营业务,产生收益约256.77亿元,占总收益约96%,同比减少约22%。来自其他分部的收益包括酒店及相关服务、物业管理及其他服务以及租金收入。

    已完工待售物业及在建物业的撇减金额为23.07亿元,同比减少约15.8%;已售出及交付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为232.7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约13%。物业销售总收益同比减少约22%,平均售价约为10665元/平方米。

    2022年,绿地香港毛利由上一年约84.7亿元减少至40.99亿元,同比减少51.6%;毛利率由25%下降至15%。

    由于出售黄山项目所得收益与外汇亏损,绿地香港的“其他收入、其他收益及亏损以及其他经营开支”由上一年的盈利8200万元,变为亏损7100万元。销售成本约为225.16亿元,相较于上一年的254.57亿元减少约12%,主要涵盖土地成本、建筑成本、资本化融资成本及销售税。

    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行业新变局,绿地香港将原有六大城市公司整合为华东、华南两大区域,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集聚和高效配置。

    绿地香港截至报告期末土储情况 数据来原:绿地香港2022年报

    截至报告期末,绿地香港合计土地储备约2100万平方米。按土地投资金额约78%集中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剩余的22%主要位于云南、广西、海南的省会城市,约65%为住宅业态。

    “土地储备集中在人口导入的重点核心城市,足够支持公司未来2至3年的发展需求。未来,会继续深耕长三角与大湾区,重点布局一线城市,采取谨慎投资的策略,争取长期稳定发展。”绿地香港方面表示。

    整体负债水平微降

    业务营运、银行借款及所筹得的现金所得款项是绿地香港的主要流动资金来源,这些资金应用于业务营运及投资发展项目。

    截至报告期末,绿地香港的流动资产净额约90.95亿元,包括在建物业约765.76亿元,已建成待售物业约186.35亿元,银行结余及现金约30.12亿元及计息贷款流动部分约103.15亿元,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项约561.04亿元以及应付税项约73.36亿元。

    负债方面,截至报告期末,绿地香港净有息负债余额降至157.2亿元,减少40.16亿元;净有息负债率48%,整体杠杆率较低;总负债约1264.38亿元,同比微降。融资成本由2.55亿元减少至1.32亿元。

    绿地香港2022年负债情况 数据来源:绿地香港2022年报

    报告期末,面对市场下滑、客户信任度骤降,绿地香港在2022年构建了“透明house”标准化体系,将生活场景和产品细节进行前置化展示。通过打造“重质量,保交付”的品牌形象,在销售端取得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新赛道方面,绿地香港正在打造“绿地智造”代建品牌,代建业务以与国资平台合作为主,目前与无锡地铁集团、太湖新城集团、滨湖国投、梁溪城发、广益建发、广西交投、广西农垦、广州金控等多家政府平台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绿地香港的长租业务已形成“线上团购、线下新零售、共享健身、菁舍家服”四大业务版图,目前在上海和广州合计开业经营门店6家,在管规模3200间,储备待签约5000余间,2022年度各门店平均出租率超过95%。

    针对未来的发展规划,陈军表示,绿地香港将进一步聚焦核心城市、核心区域,积极探索新消费趋势下的居住需求,回归产品本质,通过推行“透明工程”,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消费者信心和粘性。“发挥房地产开发经验,大力探索新赛道,积极推进代建和长租业务,加强商业运营与管理输出,打造公司新的增长极。”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新!万亿汽车巨头丰田社长换人,公司近一年多市值已蒸发5310亿元

    下一篇

    年报解读| 富力地产:2022年净亏损157.8亿元,出售酒店类资产是流动资金来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