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智人最热,资本边“狂飙”边“观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实习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XR、数字人、NFT......这些都是2022年中国创投界大热的词汇。跨过2021年“元宇宙元年”之后,整个2022年,资本持续在视听元宇宙领域“狂欢”。在资本的加持下,大量视听元宇宙应用加速落地。

    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元宇宙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融资次数稳定提升。整个2022年,我国元宇宙相关品牌产品完成融资295次,同比增长了约75.6%。

    具体到视听领域,2022年国内一级市场所发生的视听元宇宙融资共63起,占比接近一半。国内创投市场中,元宇宙游戏项目的融资额最高,累计43亿元;元宇宙数智人融资次数最多,高达31次,综合来看最热闹;数字藏品去年也涌现大批初创企业并收获不少融资,但融资金额整体偏小,资本“试水”的心态尽显。

    日前,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办,每日经济新闻将作为深度合作媒体报道此次大会。《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元宇宙数实融合发展论坛”上发布。

    截止日期:2022年12月22日 数据来源:IT桔子@itjuzi.com 刘红梅制图

    元宇宙投资热情不减 多数仍在早期阶段

    从概念出现在大众视野到人人谈论的元宇宙元年再到概念落地,元宇宙的三年发展尤为迅速。2022年元宇宙热度依然不减,大量创业者涌入赛道,资本市场亦是如此,仅从中国数据来看,元宇宙融资次数稳定增长,2021年、2022年的融资频次同比增幅分别为75.0%和75.6%,但融资金额稍有下降。

    企查查根据公开披露融资数据统计,2020年以来,我国元宇宙相关品牌产品合计完成融资589次,累计披露吸金金额超400亿元。从2020年到2022年融资次数和金额分别为:96次,166.8亿元;168次,174.1亿元;295次,131.6亿元。今年截至3月9日已完成30次融资,合计金额10.3亿元。

    尽管元宇宙发展已经非常迅速,但元宇宙市场整体仍在起步阶段。《报告》指出,融资多集中在发达城市、头部企业,且融资阶段7成以上仍处在A轮以前的早期融资阶段。据统计,2022年中国元宇宙融资数额过亿的企业有40家,融资额合计为112.4亿元,占总融资额的85%。北上广融资事件占比达57%,融资金额占比50%。

    视听领域成元宇宙 产业投资热门赛道

    全球范围来看,美洲的元宇宙融资数量和金额远远领先,358起融资事件创造422亿元的融资额。中国也是重要地区,《报告》显示,全球元宇宙产业2022年发生704笔融资,其中有125笔发生在中国。

    从投资机构角度来看,出手最阔绰的也是美国和中国。元宇宙领域前五大活跃风险投资方,2家总部在中国,3家在美国。其中位于首位的是中国香港的Animoca Brands,一家区块链游戏巨头,2022年出手投资次数达57起。

    值得注意的是,视听领域成为元宇宙投资热门领域,每日经济新闻综合IT桔子数据并梳理发现,在一级市场,2022年中国元宇宙产业中视听领域占比超50%,共发生融资63起,融资金额至少65.37亿元。而2021年,视听元宇宙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仅有19起。总体数量呈火爆态势,融资次数激增232%。

    和元宇宙整体投资情况相一致,北京、上海、广州是视听元宇宙投资发生最多的城市,香港融资额最高。

    资本“狂飙”的同时也保持谨慎

    从时间上看,《报告》分析指出,在一级市场,创投在2022年第4季度表现出“收敛”。2022年9月份之后,中国元宇宙一级市场投融资次数与融资金额逐月递减。2022年12月,全国元宇宙投融资仅发生了19起,全年最低。

    另一项数据是,与2021年相比,2022年中国元宇宙相关产品融资频次虽然增加了不少,但融资金额却呈现同比减少,说明资本在2022年投资更分散,且谨慎。《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元宇宙相关品牌产品融资金额为174.1亿元,但到了2022年,融资金额反而降至131.6亿元。

    具体领域来看,资本态度也相对谨慎。

    元宇宙游戏领域,2022年一级市场发生10起融资,涉及金额超43亿元,是视听元宇宙中融资额最高的细分赛道。不过,43亿融资里有超过90%被香港Animoca Brands包揽。2022年独角兽企业Animoca Brands发生了4次融资累计近39亿元。去年获得融资的元宇宙游戏企业中,只有3家在2021年后成立,说明资本对新锐企业的投资是相对慎重的。

    综合来看,数智人是去年元宇宙投融资最火的赛道。2022年元宇宙数智人发生了31起融资,金额超25亿元,整体呈现火爆。但融资金额过亿的只有5起,千万级别的有14起,百万级别的5起,腰部初创企业备受资本青睐。从区域上看,北京是国内数智人投融资最活跃的地区,其次是上海。

    元宇宙藏品方面,去年该赛道涌现了大批创业者入局,但整体还在起步探索阶段。2022年该赛道发生了17起融资,但融资金额整体偏低。17起融资累计的金额只有1.9亿元左右,不及数智人赛道的1/10,资本“试水”的心态尽显。17起融资分布在17家企业,其中12家是2022年刚成立。

    与此同时,市场对元宇宙的信心在股价上有所体现。

    《报告》显示,A股中的元宇宙概念股总共有136家,其中111家企业在2022年市值出现下滑,占比超80%,市值同比下滑超50%的有14家。市值出现增长的有21家,占比15%左右。中概股股价表现2022年受美股大环境影响,普遍呈现股价回调。

    而从上市公司的业务动作来看,无论是游戏公司,还是文化传媒公司,在元宇宙布局上仍然十分积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发布:给你一个读懂视听时代的硬核入口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能源融合发展,一定会产生“1+1>2”的效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