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发布:给你一个读懂视听时代的硬核入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毕媛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元宇宙并不遥远。

    当ChatGPT横空出世,意味着信息技术发展又一次来到"奇点"时刻。AI技术进一步成熟,将为元宇宙的普及和应用扫清诸多障碍,走出关键一步。

    数字时代,网络视听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丰富人们的生活,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作为一种新的概念和技术,元宇宙对视听产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隆重开幕,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在《元宇宙数实融合发展论坛》上隆重发布,这是视听融媒体与专业财经媒体的聚力共创、融合传播。《元宇宙数实融合发展论坛》由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主办。

    作为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还将直击报道数智驱动为视听产业带来的新领域、新赛道。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隆重开幕,图为《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发布现场 组委会供图

    宏观指引:政策密集支持元宇宙发展

    如果从科幻小说算起,元宇宙的概念至少已经存在了40年。

    2021年,元宇宙迎来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爆发;2022年,NFT(非同质化代币)业态等元宇宙业务走红;2023年,ChatGPT全球出圈上线两个月用户破亿,相关概念股股价狂飙,互联网巨头抢滩布局。

    3月16日,百度内测的大语言模型产品项目“文心一言”发布,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公司、机构都是“文心一言”的合作伙伴; 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大厂几乎以一天一家的官宣速度,宣布各家的类ChatGPT产品即将与大家见面。

    在影视方面,元宇宙概念也风靡全球。今年3月13日,元宇宙电影《瞬息全宇宙》拿下了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7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从提出、探索到逐步走向应用,元宇宙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它将改变未来人们的工作。

    普华永道分析,预计在2030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

    元宇宙的彻底爆发,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与指引。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的新高地,是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新前沿,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领域、新赛道,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据预测,2032年元宇宙将占数字经济总量的30%。

    《每日经济新闻》通过梳理发现,国家方面从2015年起,数十次发布数字经济和元宇宙的政策文件。2021年和2022年,更是政策密集发布期。2022年起,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爆发式推出元宇宙相关政策,多个城市甚至制定了具体数字的KPI。

    资本态度:一级和二级市场表现迥然

    在视听行业,元宇宙改变的不仅是用户获取内容的方式,还在改变内容本身。根据《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B站等网络视听龙头公司,都以不同的链路切入元宇宙,如推出数字藏品、打造数字虚拟人、开发VR技术等。

    互联网大厂对元宇宙投资抱有极大热情,2020~2022年为投资高峰期。阿里巴巴、百度、华为、字节跳动、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商汤科技等领军企业都在不遗余力地布局元宇宙。

    2020年元宇宙热潮开始涌动,此后三年之间我国新增元宇宙公司超过2万家,广州有近万家元宇宙公司。中国元宇宙专利数量位居世界第二,全球占比近30%。预计2027年,中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年复合增速超 20%。

    走过元宇宙元年,2022年依然有大量公司涌入元宇宙赛道,市场投融资更加活跃,在数量上增速极快,但在投资规模上谨慎。

    具体到视听元宇宙,在一级市场,2022年中国元宇宙产业中视听领域共发生融资63起,融资金额至少65.37亿元。相比2021年融资次数激增232%。元宇宙虚拟人是去年元宇宙视听领域最热门的投资细分赛道,抛出独角兽企业如魔珐科技、世优科技等。

    元宇宙投资在一级市场热潮涌动,二级市场则从风口浪尖回归理性。2022年,A股元宇宙概念股总共有136家,其中111家企业在2022年市值出现下滑,占比超80%,市值同比下滑超50%的有14家。

    趋势展望:元宇宙与AIGC深度结合

    元宇宙目前在视听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数字虚拟人、XR技术、数字藏品。

    当前,国内数智人商业化应用最好的场景大致可以分为虚拟偶像、虚拟主播、数字员工三类。以每日经济新闻AI媒体系统为例,2020年5月上线后,目前已形成以AI采编生产线、AI快讯、AI主播为主要骨架的系列产品,建立了7x24小时中国核心原创财经资讯聚合平台,通过AI技术实现财经短视频的智能自动生产,基于每经员工的真实形象和声音打造每经AI主播。

    在元宇宙加速落地的当下,XR技术越来越多地运用于影视制作和舞台视觉方面,创造出沉浸式的舞台和游戏场景,数字视听产业成为XR技术应用的第一战场。最典型的应用场景之一是5G+ XR+云演艺。

    此外数字藏品将赋能IP新业态,带给视听生态内容的新表达,视听平台、互联网企业、博物馆等主体均以重金投入数字藏品市场。

    今天的元宇宙就像2000年时的互联网,面临非常多问题,也孕育着很多希望。

    元宇宙爆火至今,市场上始终有多种声音,支持的人认为其所构建的未来互联网形态将开启巨大的商业蓝海,而怀疑的人则认为元宇宙只是资本方披着科技外衣讲遥远的故事。

    《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的趋势篇显示,视听领域是当前元宇宙落地应用的重要方向之一,与AIGC结合,视听领域是体验元宇宙的最佳场景之一。

    真正的C端爆发将取决于用户体验,即满足大众对于理想元宇宙的期待:一方面以VR、AR头显为代表的交互设备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以AIGC为代表的元宇宙应用及内容得到极大丰富。

    AIGC与元宇宙双向奔赴,一个精彩纷呈的故事正在发生,终极元宇宙也在加速到来。如今我们习以为常的日常生活,直播、长短视频、线上办公、影视娱乐,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会经历超乎我们当下想象的变革,现在就是未来,让我们一起共同亲历视听元宇宙的到来。

    封面图片来源:组委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蜻蜓FM CEO王磊:AIGC中的核心始终是“C”

    下一篇

    数智人最热,资本边“狂飙”边“观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