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电科技发布2022年报:净利润增长靠星科金朋,先进封装销售量同比微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23:02

    ◎长电科技母公司及三家国内全资子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双负增长。上市公司2022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主要由新加坡全资子公司星科金朋贡献。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2年是全球半导体行业低谷期。全球委外封测头部企业通富微电(SZ002156,股价21.84元,市值330.49亿元)2022年归母净利润就接近腰斩,同比下降47.53%。那么,同属头部企业的长电科技(SH600584,股价32.87元,市值584.94亿元)又是怎样的财务表现呢?3月30日晚间,长电科技披露2022年报,营业收入337.62亿元,同比增长10.69%;归母净利润32.31亿元,同比增长9.2%。

    相比通富微电,长电科技业绩相对较好。不过,公司也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集成电路封测行业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的企业进入,同时智能手机、PC等消费类电子市场需求疲软,市场处于去库存阶段,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将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行业平均利润率下降,进而对公司销售额及利润率造成一定影响。

    对此,长电科技表示,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市场开拓,强化降本增效,提高产品价格竞争力,积极应对市场竞争。

    净利润同比增长依靠星科金朋

    受消费电子销量下滑影响,2022年全球相关半导体业务均不太景气。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报告,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1亿台,同比下降11.3%;2022年第四季度出货量为3.0亿台,同比下降18.3%。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报告,2022年全球个人计算机出货量为2.85亿台,同比下降16%。

    从整体数据看,长电科技营收、净利润增长情况良好。但除去其位于新加坡的全资子公司STATS CHIPPAC PTE.LTD(星科金朋),其他全资子公司业绩表现较为逊色。

    2022年,星科金朋营收19.46亿美元,同比增长17.46%;净利润2.73亿美元,同比增长98.01%。相比之下,长电科技全资子公司长电韩国营收18.49亿美元,同比增长25.07%;净利润6168.09万美元,同比下降9.75%。

    而长电科技国内的三家全资子公司,净利润表现则不容乐观。其中,长电先进营收16.82亿元,同比下降20.06%;净利润2.48亿元,同比下降40.50%。长电科技表示,由于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订单下降、价格竞争激烈使得产能利用率降低,营收及利润较上年相比下降。

    长电科技(宿迁)营收11.13亿元,同比下降9.24%;净利润7560.79万元,同比下降50.95%。长电科技(滁州)营收10.74亿元,同比下降20.69%;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49.01%。

    不仅仅是三家全资子公司,母公司业绩表现也不佳。2022年,母公司营业收入70.78亿元,较上年89.79亿元下降21.17%;净利润5.52亿元,较上年18.65亿元下降70.40%。

    简而言之,长电科技母公司及三家国内全资子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双负增长。由此看来,上市公司2022年净利润增长主要由新加坡全资子公司星科金朋贡献。

    图片来源:2022长电科技ESG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营收在增长,其先进封装、传统封装销售量均下滑。其中,先进封装销售量213.46亿只,同比下降1.48%;传统封装销售量393.94亿只,同比下降24.61%。

    图片来源:长电科技年报截图

    2023年,市场环境复杂多变

    2023年,半导体行业景气程度将会回升吗?或许是不少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长电科技在年报中表示,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发布预期称,2023年半导体市场规模将同比减少4.1%,降至5566亿美元。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预计2023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下滑6.5%,其中智能手机下滑4.0%、PC下滑6.8%、内存下滑近20%、汽车电子将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2.6%。

    因此,2023年,在复杂多变的市场和环境下,长电科技将继续坚持以国际化专业化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方向。包括优化资本开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落实公司人才战略及人才储备等。

    优化资本开支方面,2023年,长电科技计划将主要投资的重点放在汽车电子专业封测基地,2.5D Chiplet,新一代功率器件封装产能规划等未来发展项目,以及现有工厂面向高性能封装技术,工厂自动化等产能升级的方向上,减少现有工厂常规产品的技术和产能更新的规模。

    人才战略方面,公司通过OKR机制来落实公司和各团队战略目标的导入分解和落地,加强激励政策的完善和绩效挂钩来进一步促进高绩效文化的建设。同时,将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配比,降低人工成本,重点关注复合型人才培养。

    2022年,长电科技研发人员2808人,较上年增加两人。公司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含股份支付费用)6.07亿元,同比增长15.18%。照此计算,长电科技研发人员人均年薪超2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庆钢铁:公司当期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2.41亿元

    下一篇

    中远海发:拟发行80亿元公司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