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报解读| 华侨城A:上市以来首次亏损,2022年旅游综合业务营收同比下滑37.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3月30日晚间,华侨城A(SZ000069,股价4.76元,市值390.4亿元)披露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华侨城A实现营业收入767.67亿元,同比下降25.17%;归母净利润亏损109.5亿元,同比下滑387.05%。

    这是华侨城A自1994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华侨城A在财报中提到,2022年,公司在文化旅游、房地产两大主营业务受经济下行及行业周期性调整等因素影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但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面良好。

    华侨城A主要有房地产业务和旅游综合业务。

    从营收构成来看,截至2022年末,华侨城A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贡献营收493.7亿元,占营收比重的64.31%,同比下滑16.27%;旅游综合业务贡献营收272.2亿元,占营收比重的35.46%,同比下滑37.16%。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下滑具体原因,华侨城A在财报中提到了五点原因:“一是地产下行影响,房地产业务签约销售金额553亿元,同比下降33%;二是减值金额同比2021年末有较大幅度增加;三是报告期内,公司旅游景区业务受需求萎缩等诸多因素冲击,经营效益下滑,经济效益下滑;四是股权收益减少;五是合作开发项目投资收益减少。”

    房地产业务方面,华侨城A“狠抓去化、优中选优”,2022年新获取项目开发用地3宗,分布在深圳、成都、东莞等核心城市。

    展望未来,华侨城A在年报中提出,将进一步落地专业化整合,推动文旅、房地产两大业务向“市”而生:深入践行旅游业务“两核三维多点”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东部华侨城改造、深圳欢乐谷冒险山改造及北京欢乐谷七期改造,并加快南京欢乐滨江、宁波欢乐海岸、常熟沙家浜文旅综合项目开业迎客,牢牢把握文旅行业复苏机遇;落实落细房地产业务向“一体两翼三功能”新发展模式,一手抓去化、一手抓投资,聚焦中心城市和中心城市圈,适时补仓优质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探底回升 主流方向分歧很大

    下一篇

    流感“神药”缺货之谜:集采价买不到,加钱又有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