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汇发展:2022年净利增速创下5年新高,新增量预制菜首次被写入年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23:23

    3月28日,双汇发展披露2022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25.76亿元,同比下降6.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21亿元,同比增长15.5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5.43%,同比上升3.63个百分点,公司的盈利质量得到了提升。

    公司表示,营收下降主要系销量及猪肉价格下降影响,但是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科学运作冻品业务,净利润同比有所提升。分红方面,双汇发展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10元(含税),计划现金分红总额(含税)为34.65亿元。

    归母净利润增长 创下近5年新高

    报告显示,双汇发展主要从事生猪屠宰业及肉制品加工业,并陆续加大对上游畜禽养殖业的投入,壮大公司生猪养殖业,扩张肉鸡产业。公司业务涉及肉类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覆盖饲料业、养殖业、屠宰业、肉类加工业、外贸业、调味品业、包装业、商业等。

    营收下降主要系销量及猪肉价格下降影响,但是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尤其是对冻品肉类的运作能够有效平滑猪价波动对经营的影响,2022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有所提升。此前公司表示,(2022年)三季度由于猪价快速上涨,公司冻品利润明显上升,而三季度公司生鲜产品的利润大部分来自冻品。2022年全年,双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21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母净利润增速创下了近5年的新高。

    分行业来看,2022年,公司屠宰业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3.47%。据了解,双汇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30多家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主要生产经营区域包括河南、上海、山东、四川、江苏、河北、广东、黑龙江、辽宁、江西、广西、湖北、安徽、云南、陕西等地。这些区域为我国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的重要地域,生猪资源丰富,肉类消费潜力巨大。

    肉制品业占营收的比重为43.45%,主要通过AB商超、CD终端、农贸批发、餐饮等渠道销售。2022年,公司加快肉制品升级,培育轻享鸡肉肠、轻咔能量香肠、热狗肠、方便速食、中华菜肴、鳕鱼肠、地道肠、熏烤肉肠、速冻丸子等新品,加速肉制品吨利提升。

    从销售模式来看,经销为主要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双汇持续扩大经销商网络。截至2022年末,公司共有经销商19938家,对比年初净增加991家,增幅为5.23%,其中:长江以南6462家、对比年初增幅为4.29%,长江以北13476家,对比年初增幅为5.69%。

    沿着屠宰业发展上游,双汇进入养殖业,通过扩大养猪业和禽产业规模,降低上游成本,提高产业协同能力。公司表示,发展生猪养殖业主要是为了给屠宰业和肉制品业做好配套,降低行情波动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增强企业成本控制力,提升综合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生鲜禽产品的销售量、生产量、库存量同比变动均超过30%,主要原因是随着本集团禽业新建项目的陆续投产,生鲜禽产品的产销存规模均有较大提升。双汇发展称,2023年,公司将通过新建项目、续建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单台设备投资等方面的积极推进,完善公司产业链,升级工业自动化,增强公司产业协同优势和工业技术优势。预计全年完成投资并支出项目建设资金39亿元。

    预制菜首次被写入年报

    预制菜成为餐饮领域的超级风口。2023年2月,相关文件明确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也被双汇发展首次写入2022年报中。

    早在2021年,双汇发展正式成立餐饮事业部,围绕集团公司“一碗饭、一顿饭、一桌菜”的调结构方向,聚焦预制菜赛道,开展预制菜相关业务。

    预制菜从一道菜向一个产业发展,需要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2022年10月,双汇发展在投资者调研中提到,预制菜是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战略布局板块,2022年以来公司加快产品研发、丰富产品品类,相继推出了蒜香排骨、蚝油牛肉等半成品菜,佛跳墙、小米海参、梅菜扣肉等成品菜肴,啵啵袋、招牌面、意面、拌面等方便速食产品。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244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45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8.9%,预计2023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增至5225亿元。

    对于2023年如何发展预制菜,双汇发展表示,“公司将继续发挥技术研发优势,围绕‘八大菜系+豫菜’,对接不同区域消费需求,加强预制菜产品研发,完善多元化产品矩阵,提升预制菜产品竞争力;加快完善预制菜产能布局,加强市场开发和渠道开拓,扩大产销规模,助力企业调结构上规模。”

    在预制菜的销售方面,双汇构建立体化销售网络,通过建设连锁门店、开发国内知名连锁餐饮客户、用好现有C端网络,推动规模提升,一方面,双汇加快了在餐饮渠道的覆盖,另一方面,在商超和便利店等线下渠道,聚焦于华中、华北区域构建了营销网络,并向全国扩张。在产能方面,通过新建、改造等方式,进行产能扩充。2022年,公司在漯河建设的第三工业园,配置了专业化的预制菜加工厂,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文/王慧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警惕西方“友岸外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威胁

    下一篇

    中原证券70亿定增收问询函 上交所提出五大问题;去年净利润预计下滑八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