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报现场 | 华润万象生活管理层: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今年仍将积极争取收并购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4:11

    ◎“不是规模论,这点我觉得对于轻资产的公司非常重要。我们‘十四五’战略规划的目标比较积极和乐观,因为我们能够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地完成我们预定的战略目标。”

    ◎“公司一直秉承有质量的规模增长原则,2023年若有符合公司原则的项目和标的,我们还会积极争取。通过收并购扩大规模,特别是上下游业务,我们会考虑能够对公司能力补强、资质增加以及体系完善发挥作用的项目。”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28日,华润万象生活(HK01209,股价40.700港元,市值928.98亿港元)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并于当日在深圳召开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会主席李欣、执行董事及总裁喻霖康、副总裁王海民、副总裁魏小华及首席财务官阳红霞等管理层出席了业绩会。

    年报显示,2022年华润万象生活实现综合收入120.1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5.4%;实现核心净利润22.25亿元,同比增长30.7%。截至2022年底,总合约面积达3.49亿平方米,总在管面积达2.91亿平方米,其中第三方合约面积及在管面积分别达61.2%和57.6%。

    在业绩会上,李欣表示,集团核心经营理念和目标就是有质量的增长。“不是规模论,这点我觉得对于轻资产的公司非常重要。我们对‘十四五’战略规划的目标比较积极和乐观,因为我们能够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地完成我们预定的战略目标。”

    谈及收并购,王海民表示,“公司一直秉承有质量的规模增长原则,2023年若有符合公司原则的项目和标的,我们还会积极争取。通过收并购扩大规模,特别是上下游业务,我们会考虑能够对公司能力补强、资质增加以及体系完善发挥作用的项目。”

    华润万象生活业绩会现场 来源:企业提供

    将毛利率维持在行业较高水平

    谈及华润万象生活的战略布局,魏小华表示,“通常在选择城市布局时,我们会选择高能级城市的核心地段,条件会比较高,定位上还会与当地人文气息相结合。比如去年下半年,在南京和上海,都是以街区+合资+古建的商业形态,将古建筑和商业做了结合。”

    据魏小华介绍,预计接下来在上海、成都、杭州和深圳均会有万象天地的布局。“就目前产品线来讲,我们仍然还是会以万象城、万象汇、万象天地三大核心的产品线为主。”

    从收入结构来看,华润万象生活的业务主要有两大类,包括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和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其中,住宅物业管理服务贡献客户收入77.79亿元,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贡献客户收入39.27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华润万象生活的财报中提及的各大业务中,购物中心业务维持着较高毛利率,达到了62.4%,可以称得上华润万象生活的“现金奶牛”,远高于其住宅物业管理的综合毛利率19.3%。

    在谈及行业下行对毛利率的影响时,阳红霞表示,“物管行业受整体市场竞争影响,整体的基础毛利率面临下行压力。从行业发展逻辑来说,想要实现物业涨价很难,人工和物价水平的上涨给物业毛利率带来压力。我们的解决办法,一是持续的管理提效;另一个是科技赋能,通过深化科技服务能力,从而使毛利率水平维持在行业较高水平。”

    今年仍将积极争取收并购标的

    作为商管领域的头部企业,华润万象生活在2022年共参与了三笔收并购:3月收购禹州物业100%股权,4月收购四川九州物业51%股权,5月收购南通长乐物业和江苏中南物业100%股权。

    “目前我们的收并购项目,还有中南和禹州的项目正在执行,预计整合计划在2023年6月完成。”

    王海民表示,从这两家公司的收并购情况来看,当前项目经营情况良好,也符合公司预期。这两家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以后,贡献收入超14亿元,贡献利润超1亿元,分别实现了23%和19%的综合毛利率,收缴率超过85%。

    “公司一直秉承有质量的规模增长原则,2023年若有符合公司原则的项目和标的,我们还会积极争取。通过收并购扩大规模,特别是上下游业务,我们会考虑能够对公司能力补强、资质增加以及体系完善发挥作用的项目。”

    通过收并购,一方面使得华润万象生活第三方合约面积快速增加,为业绩增长提供增长动力;另一方面也使得商业增加,未来可能会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年报显示,2022年华润万象生活新增第三方合约面积约1.43亿平方米,同比增加297.4%,其中收并购、竞标、合资合作分别占75.9%、20.7%以及3.4%。此外,2022年收并购诞生的商誉为18.05亿元。

    截至2022年底,华润万象生活全年按期新开购物中心16座,平均开业率达90.9%。万象商业在营购物中心86座,其中重奢购物中心增至11座。全年新签约商业轻资产外拓项目13个,均位于一二线城市,其中存量改造项目占比54%。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瀚蓝环境:公司将于2023年4月7日披露2022年度报告

    下一篇

    沈阳首套房利率降至3.8%,支持公寓类非住宅去库存,前两月个人按揭贷款下降45.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