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当前国际形势下药物研发合作等问题需引起企业重视和提前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0:26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医药制造企业向创新药企业转型。仿制药、创新药的研发选择不仅关乎一家企业的发展,也关乎国内医药产业的有序发展。

    3月29日,在第七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新药和仿制药分别满足了临床的不同需求,从发展的角度看,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是有很大需求的,企业都应该加强布局。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医保负担重,做好仿制药可以为众多患者提供可及性,从另外一个维度满足临床需求,从长期来看,仿制药有着不可替代的前景和业务价值。

    另外,创新药和仿制药是相互促进和发展的,它们有共同的CMC(化学成分生产与控制)和生产需求,同时一些药物递送、质量控制等技术或平台也可以相互支持,以齐鲁制药为例,仿制药的工艺和生产能力能支持和保证创新药的开发,在创新药开发中产生的的一些新技术也带动了仿制药的提升和开发效率。

    目前,很多企业从原料药向制剂,向创新药企转型,李燕认为这些转型是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战略来转变的,这种趋势是顺应市场需求和变化的结果。但是,国际形势对中国医药行业造成的影响,特别是造成的问题不容忽视。

    “国际药物研发的合作、产品国际注册、一些进口尖端仪器和目前无法国产替代原材料的采购等,需要引起企业的重视和提前准备,从长远看,医药行业全球一体化经济是趋势,无论是仿制药还是创新药,全球开发是企业成长的重要基础。”李燕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东华鹏:标的公司的“8万吨/年电子级环氧树脂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

    下一篇

    山东华鹏:赫邦化工的业绩不计入公司一季度业绩报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