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寻求290亿融资保量产!恒驰5已交付超900辆,恒大汽车:或面临停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14:12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停牌近一年的恒大汽车(HK00708,市值347亿港元)发布公告称,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资金的情况下,公司有停产风险。

    不过,恒大汽车也表示,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止,恒驰5正在持续量产,已交付超900辆新车。

    图片来源:恒大汽车公告

    恒驰5于2022年7月6日正式开启预售,综合补贴后售价17.9万元。彼时,恒驰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曾表示,恒驰5是30万元内最好的纯电动SUV。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6日,恒驰5预售订单已近4万辆。恒大汽车曾表示,为全面保障车主权益,根据预订协议,首批车主在交车时付全款至天津市津滨公证处。

    作为恒大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于2021年12月30日实现首车下线,2022年9月16日实现量产,2022年10月29日开启交付。

    为集中财力支持恒驰5量产,恒大汽车在其公告中称,其将持续推进节约成本举措,提高管理效率,主动对集团的瑞典附属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即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EVS)采取减员措施,对员工架构进行优化。

    2019年1月,恒大汽车宣布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ini Minor Limited股权,获得了51%的NEVS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正式入主NEVS。2020年6月,恒大汽车再次以3.795亿美元完成对NEVS剩余股权的收购,完成对NEVS的全资控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恒大汽车母公司中国恒大(HK03333,市值217.87亿港元)也发布公告称,为缓解资金压力,维持基本的业务运营,恒大汽车已采取措施削减成本,例如削减其员工人数。截至2023年3月,恒大汽车共有2795名员工,而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员工数为3742名。“在没有新流动性注入的情况下,恒大汽车将面临停产风险。”中国恒大也提醒称。

    不过,恒大汽车强调称,公司如能在未来寻求超过290亿元的融资,将计划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有望实现量产。在此计划下,恒大汽车在2023年至2026年的累计无杠杆现金流预计将达到-70亿元至-50亿元人民币。

    根据恒大汽车最新提出的全新车型量产时间表,恒驰6将于今年年底下线,明年上半年量产;恒驰7将于明年上半年下线,明年下半年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汽车股票自2022年4月1日起已停牌,而中国恒大股票也于2022年3月21日起停牌。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恒大汽车股价为3.2港元/股,总市值为347亿港元;中国恒大股价为1.65港元/股,总市值为217.87亿港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软载波:公司在数字经济领域尚无研发成果

    下一篇

    长城汽车旗下两大品牌正式整合 沙龙汽车将转向经销模式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