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曝多项组织架构调整 比亚迪:对第三方爆料消息不予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21:05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有消息称,比亚迪(SZ002594,股价235.57元,市值6172.85亿元)今年以来最大的组织变化,就是推行汽车品牌独立运营。调整首先从比亚迪的研发核心部门工程院开始,目前工程院正计划成立多个新能源车品牌研究院,包括王朝研究院、海洋研究院、腾势研究院等。

    消息还称,此前比亚迪旗下各个品牌的研发、项目、运营和产品都在工程院,现除了研发还保留在总院(工程院),各品牌的项目、运营和产品等都将独立到品牌研究院。同时,比亚迪规划院也在进行调整,将智能驾驶的研发任务主要交给规划院和第五事业部负责。其中规划院重点负责高阶智能驾驶,第五事业部负责低阶智能驾驶。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比亚迪官方进行核实,对方未给予明确回应,也未就上述说法进行否认。3月20日,记者致电比亚迪投资者关系部时,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对第三方爆料的消息不予置评。”

    从去年4月宣布停产燃油车后,比亚迪就开始加速推进多品牌发展战略。除通过股权转让获得合资公司腾势汽车90%股权,并成功主导腾势战略发展规划外,比亚迪还宣布公司在筹备百万级豪华品牌“仰望”。而在全面接手腾势之前,比亚迪曾对旗下汽车业务组织架构进行了一次大调整,并涉及多位高管任命调整。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网直播截图

    2021年2月,比亚迪对外宣布成立四大事业部:王朝网销售、e网销售、品牌公关和售后服务事业部。其中,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调任高端品牌(即腾势品牌),负责筹建工作。

    去年4月,腾势官方微博宣布,腾势首款高端MPV命名为“D9”,于去年5月正式投放市场。彼时,记者从多名比亚迪内部员工处了解到,腾势在品牌、团队运营,以及产品矩阵和设计语言等方面均实现独立。

    今年1月,比亚迪再次发布仰望品牌。按照规划,仰望不仅采用全新的品牌标识,还将采用独立的销售服务网络及运营团队。而仰望品牌的独立销售公司——深圳仰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11月7日成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前,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明确,未来,比亚迪汽车旗下将形成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矩阵,实现多品牌策略与高质量发展。

    日前,比亚迪方面披露称,将在2023年年内推出专业个性化的全新品牌,内部代号为“F品牌”。“该全新品牌旗下首款产品将聚焦越野领域,将于年内推出。”一位接近比亚迪的知情人士称,公司的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将独立于比亚迪现有的品牌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比亚迪从去年开始推行了多项措施来提升运营效率,包括将此前相对固定的1.33(固定工资+33%绩效工资)工资制度,改为浮动绩效,同时实行末位淘汰制。“比亚迪内部确实在实行末位淘汰的绩效考核制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BOSS直聘2022年财报:营收45.11亿元,技术投入同比增长43.9%

    下一篇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环境企业超400家 环境行业热议未来发展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