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01期丨上周“22过21”,6家公司主动撤回申报,1家企业去年现场检查后被移送稽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08:00

    ◎上周,A股有22家公司上会,包括万丰股份、三联锻造、司南导航、太美科技等。其中,太美科技上会被否,其余21家公司过会。

    ◎上周,共有6家公司入列“黄榜”,即东集技术、皖创环保等6家公司。6家公司均选择了主动撤回IPO申报。

    ◎本周,A股市场将迎来8家公司首发上会,分别为来自创业板的恒鑫生活、蕊源科技、新恒汇、多彩新媒、鸿安机械和汇富纳米,以及来自北交所的锦波生物和东方碳素。

    ◎本周,A股市场有华海诚科、中科磁业、云天励飞等9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3月13日至3月19日,下同),A股市场共有22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21家过会,太美科技1家被否。上周IPO周过会率也因此上升至95.45%。

    21家过会企业中,司南导航的第三代、全系统全频点高精度GNSS导航定位SoC芯片主要性能指标可对标国外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同类芯片,公司的高精度GNSS板卡/模块打破了进口产品的垄断地位,并远销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值得投资者关注。

    与此同时,上周还有6家公司选择主动撤回IPO项目,其中皖创环保被交易所关注到,其在第一轮问询函的回复文件中存在多处信披错误。

    本周(3月20日至3月26日,下同),A股市场有9家公司将迎来申购,其中,华海诚科的先进封装材料产品有望逐步实现产业化,并打破外资厂商的垄断地位,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此外,上交所在上周还通报了2022年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情况,其中有1家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被移送稽查。

    红榜:上周“22过21” 高精度GNSS板卡/模块供应商司南导航值得关注

    上周,A股有22家公司上会,包括万丰股份、三联锻造、司南导航、太美科技等。其中,太美科技上会被否,其余21家公司过会。

    来自科创板的司南导航,主要从事高精度卫星导航专用芯片和差分定位(RTK)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基于北斗以及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向客户提供实时定位的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板卡/模块、数据采集设备、农机自动驾驶系统以及数据应用及系统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测量测绘、智能驾驶、地理信息、精准农业等应用领域。

    从产品竞争力和技术水平来看,按照司南导航的说法,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GNSS芯片、板卡/模块及相关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已向应用市场大规模推广。其中,公司2020年8月推出的第三代、全系统全频点高精度GNSS导航定位SoC芯片“Quantum-Ⅲ”支持包括北斗全球系统在内的所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全部频点,产品主要性能指标可对标国外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同类芯片;公司的高精度GNSS板卡/模块不但打破了进口产品垄断地位,还远销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作为司南导航核心研发团队的带头人,王永泉是国内最早从事高精度GNSS芯片/模块产品研发的科研专家之一,曾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单频测量型GPS接收机及双频测量型GPS接收机。此外,2019年至2022年,司南导航研发费用率分别高达22.50%、22.57%、22.86%和20.46%。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至2022年,司南导航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4亿元、2.88亿元、2.88亿元和3.3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0.92万元、1324.97万元、1227万元和2258.97万元。公司业绩在2022年迎来了突破。

    展望行业后续发展情况,司南导航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高精度导航市场产值从23亿元增至15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34%;由于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产业下游应用市场的不断扩大,未来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产业的增长前景将十分广阔。

    绿榜:持续经营能力被质疑 太美科技上会被否

    在上周22家上会企业中,拟上市科创板的太美科技成为唯一一家被否的企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太美科技是主要从事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生命科学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从具体业务来看,公司销售自主研发的电子数据采集系统、医学影像阅片系统、药物警戒系统等SaaS产品,以及RC独立影像评估服务、SMO管理服务、药物警戒数据服务等。

    从上会情况来看,上交所上市委主要关注到太美科技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求太美科技说明其持续经营能力,包括但不限于商业模式是否稳定、盈利预测是否可实现,盈利的前瞻性信息披露是否谨慎、客观;二是要求公司说明核心技术收入及占比的变化趋势,是否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 

    黄榜:6家公司主动撤回IPO申报 皖创环保此前问询回复中存多处信披错误

    上周,共有6家公司入列“黄榜”,即东集技术、皖创环保等6家公司。6家公司均选择了主动撤回IPO申报。

    上述6家公司中,来自北交所的皖创环保主要从事水环境治理领域的方案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技术咨询和产品开发。

    在此次主动撤回IPO项目前,北交所官网在2022年12月5日披露了对皖创环保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涉及皖创环保诸多重要问题,而北交所尚未披露皖创环保的回复稿。

    在上述问询函中,北交所提及,皖创环保对第一轮问询的回复文件中存在多处信披错误。例如,针对皖创环保发生“转贷”的不规范行为,解释为“公司作为民营中小企业,缺少融资途径”,但皖创环保实际为国有企业;保荐机构核查认为,“前述供应商(成立时间较短即成为主要供应商的陕西德海仁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德海)不存在主要营业收入来自皖创环保的情况”,但事实上,“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陕西德海从皖创环保获取收入的占比约70%和90%”。

    记者注意到,陕西德海成立于2020年11月19日。企查查显示,2021年3月12日,陕西德海进行了投资人变更,原股东全部退出,公司在同一天也将公司住所进行了变更;到了2023年3月8日,陕西德海又进行了一次住所变更。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陕西德海成为皖创环保第一大供应商,皖创环保对其的采购金额占公司整体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22.46%和53.64%。

    此外,北交所在问询函中还要求皖创环保说明,公司向宿马园区管委会及宿州经开区管委会通过非招投标方式获取业务的合法合规性及合理性。

    本周8家公司上会 东方碳素曾被问询财务及内控不规范情况

    本周,A股市场将迎来8家公司首发上会,分别为来自创业板的恒鑫生活、蕊源科技、新恒汇、多彩新媒、鸿安机械和汇富纳米,以及来自北交所的锦波生物和东方碳素。

    上述8家公司中,恒鑫生活主要从事纸质与塑料餐饮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恒鑫生活主要存在国际贸易摩擦带来的经营风险、毛利率波动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等。

    报告期内(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恒鑫生活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78.88%、70.79%、52.79%和51.32%,其中对美国出口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5.27%、15.82%、11.68%和16.11%。同时,恒鑫生活在报告期内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85%、40.65%、36.17%和34.88%,逐年下降。此外,用后不可生物降解餐饮具在不能得到全面回收的情况下,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境内外各级政府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可能分步推进禁限塑政策的实施。

    新恒汇主要从事芯片封装材料的研发、设计、封测和销售,以及封装测试服务。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新恒汇主要存在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以及对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下滑的风险等。

    2020年,新恒汇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6.19%和下降36.53%。同时,新恒汇在报告期内(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对其第一大客户紫光同芯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34.31%、19.04%、14.68%和17.74%,新恒汇在2020年对紫光同芯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47.94%。值得一提的是,新恒汇的实控人之一任志军在2018年1月15日之前曾担任紫光同芯的控股股东紫光国微(SZ002049,股价102.54元,市值871.19亿元)的副董事长、总裁。

    锦波生物主要从事以重组胶原蛋白产品和抗HPV生物蛋白产品为核心的各类医疗器械、功能性护肤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此前,北交所对锦波生物下发了一轮问询函,总共涉及19个问题,例如,北交所关注到,锦波生物此次申报材料与前次IPO申报材料相比大幅修改了公司商业模式,即前次IPO申报材料中,公司产品均主要采取经销模式,而本次申报材料中,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为OBM和ODM两种销售模式,OBM销售中根据销售渠道进一步分为经销与直销,且报告期各期经销收入占比为65.86%、47.37%和44.17%,北交所因此要求锦波生物详细说明修改商业模式、大幅减少经销收入占比的依据及合理性。

    东方碳素主要从事特种石墨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前,北交所对东方碳素下发了一轮问询函,在该问询函的回复中,东方碳素将“中国主要特种石墨企业共8家”的说法改成了“9家”,且下调了此前披露的公司在报告期内占国内规模以上企业总销售收入的比例。北交所还关注到东方碳素财务及内控不规范的情况。例如,东方碳素分别于2021年、2022年进行了两次会计差错更正,更正事项较多,且存在对同一事项(如应收票据、专项储备等)进行两次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9家公司本周申购 半导体封装材料供应商价值几何?

    上周,有9家公司迎来首发上市,其中,来自北交所的康乐卫士(BJ833575,股价33.08元,市值46.51亿元)、明阳科技(BJ837663,股价11.08元,市值5.72亿元)、百甲科技(BJ835857,股价3.52元,市值6.38亿元)3家公司在上市首日破发,来自上交所主板市场的彩蝶实业(SH603073,股价28.15元,市值32.65亿元)则录得了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收涨43.98%。

    与此同时,上周还有科强股份、富烯科技两家公司IPO被受理。其中,富烯科技主要从事石墨烯散热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石墨烯导热膜供应商。

    截至3月19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872家公司中,处于已受理的有3家,已问询的有69家,上市委审议的有27家,提交注册的有31家,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542家,中止及财报更新的有9家,终止的有191家。

    截至3月19日,创业板审核信息披露,处于已受理的有5家,已问询的有129家,上市委会议审议的有100家,提交注册的有57家,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450家,中止审查的有10家,终止审查313家。

    而截至3月19日,根据北交所官网,北交所已受理的有2家、已问询的有43家,上市委审议的有3家,提交注册7家,已有198家公司已注册,中止审查的有13家,终止审查的有106公司。

    而在本周,A股市场有华海诚科、中科磁业、云天励飞等9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拟上市科创板的华海诚科主要从事半导体封装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主要产品为环氧塑封料和电子胶黏剂。

    根据招股书,华海诚科应用于SOT、SOP领域的高性能类环氧塑封料的产品性能已达到了外资厂商相当水平,并在长电科技(SH600584,股价30.91元,市值550.06亿元)等部分主流厂商逐步实现了对外资厂商产品的替代;在先进封装领域,公司研发了应用于QFN等多种封装形式的封装材料,其中应用于QFN的产品已实现小批量生产与销售,颗粒状环氧塑封料(GMC)以及FC底填胶等应用于先进封装的材料已通过客户验证,液态塑封材料(LMC)正在客户验证过程中,上述产品有望逐步实现产业化,并打破外资厂商的垄断地位。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至2021年,华海诚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2亿元、2.48亿元和3.47亿元,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8.69万元、2710.50万元和4760.08万元。不过,华海诚科在2022年的营业收入预计同比下滑6.39%至13.5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11.95%至22.95%。

    3月20日即将进行申购的一诺威为北交所新股,一诺威主要从事聚氨酯原材料及EO、PO其他下游衍生物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及承接塑胶跑道等体育场地工程的施工。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9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86亿元。

    一诺威的发行价为10.81元/股,中一签需缴款1081元。根据新股雷达独家数据,该股动态市盈率仅有16.4倍,要比可比公司估值低。但是,新股雷达研究员认为,一诺威虽然有估值优势,但行业属性一般,首日破发风险分区为中性偏弱区。

    证监会发布2022年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情况 1家涉嫌违法违规企业被移送稽查

    上周,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2022年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有关情况的通报》。证监会披露,在现场检查工作中,重点聚焦发行人的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存疑事项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2022年全年共完成对28家首发申请企业的检查及处理工作,涉及主板企业15家、科创板企业3家以及创业板企业10家。

    检查结果显示,发行人主要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准确,以及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有效性不足和会计处理不恰当三类问题;中介机构主要存在核查程序不到位、工作底稿记录不规范两类问题。

    根据现场检查结果,证监会对1家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移送稽查,对9家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问题的企业及5家执业质量存在重大缺陷的保荐机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或由交易所采取出具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的律师或会计师的执业质量问题,移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另有18家主要涉及一般性问题的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则被发出监管工作函,督促其整改规范。

    想要了解更多新股是否值得申购,欢迎关注每经投研院新股雷达团队研发的【新股雷达】量化工具,从行业、估值、业绩、发行价和市场情绪五大维度,对即将上市的新股进行全方位综合透视,并按照破发风险划定分区,助力投资者理性打新。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详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月20日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跌0.29%,韩国Kospi指数下跌0.16%

    下一篇

    山东赫达:纤维素醚市场价格视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而调整,植物胶囊受竞争格局及需求变化而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