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会现场 | 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对于高回报优质资产,无论是香港或内地都会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6 22:32

    ◎“长实是跨国集团,有很多投资选择,首先会考虑回报率的问题。集团对于存在高回报的优质资产,无论是香港、内地还是其他地方都会予以考虑。”

    ◎“内地放宽疫情防控措施,商业民生活动相继复苏,稳健货币政策持续推动整体经济发展,而促进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的相关举措,预期将有助刺激经济。”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16日下午,长实集团(HK01113,股价48.8港元,市值1754亿港元)举行2022年度业绩报告会,长实集团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泽钜、长和实业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等公司5位管理层人员,现场回答了国内外投资者及媒体的提问。

    当被问及长实集团投资重心是否将会移到香港时,李泽钜表示,长实是跨国集团,有很多投资选择,首先会考虑回报率的问题。集团对于存在高回报的优质资产,无论是香港、内地还是其他地方都会予以考虑。

    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在业绩报告会上  图片来源:长实集团业绩会直播视频截图

    据业绩报告披露,2022年长实集团录得收入563.41亿港元,相比2021年的620.94亿港元有所减少;年度溢利为198.23亿港元,2021年同期则为215.28亿港元。

    在物业销售方面,长实集团实现收入(包括摊占合营企业)为257.56亿港元,同比下滑31.86%。其中,香港实现收入145.11亿港元,同比下滑7.71%;内地实现收入99.16亿港元,同比下滑54%;海外实现收入13.29亿港元,同比增长277.56%。

    报告期内,长实集团确认的物业销售收入主要来自香港Sea to Sky和21 Borrett Road第1期的住宅单位及车位、上海商用发展物业——世纪盛荟广场、广州逸翠庄园和北京誉天下的住宅单位。

    长实集团方面解释称,在内地楼市,中央政府落实因城施策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除了扶持房地产企业融资、推进商业银行楼按保交楼,以稳民生为原则提供专项借款,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但是受整体楼市情况影响,长实在内地物业销售收益较2021年减少。

    来源:长实集团2022年报

    物业租赁方面,租金收入(包括摊占合营企业)为58.43亿港元,较上一年减少8.5亿港元,零售及写字楼物业租务持续受疫情影响。

    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收入为32.28亿港元,同比增加5.17万港元。酒店平均入住率由2021年的37%上升至58%。服务套房以长租住客为主,平均入住率维持约90%。

    物业及项目管理收入为8.96亿港元,与上一年基本持平,主要包括为集团发展物业提供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所收取的管理费。

    截至报告期末,长实集团共雇佣约55000名员工。长实集团以中短期为基础监控流动资金需求,并根据需要安排融资。“集团拥有大量现金,加上未动用银行贷款额,资金流动性持续稳健,有足够财务资源以应付承约及流动资本需求。”

    长实集团方面表示,内地放宽疫情防控措施,商业民生活动相继复苏,稳健货币政策持续推动整体经济发展,而促进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的相关举措,预期将有助刺激经济。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长实集团业绩会直播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至3月10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下降580亿立方英尺

    下一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