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15商场消费调研案例 | 成都万象城:1月零售额创单月历史新高,“今年业绩可达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6 13:45

    ◎“春节以来,万象城零售额、客流均成双位数增长,1月零售额创下单月历史新高,整个一季度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对于2023年全年业绩,华润万象生活相关负责人保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销售额和客流回正并实现较高同比增长,“今年的业绩可达预期”。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成都城东二环路区域,万象城无疑是最重要的商业中心。这个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的都市综合体已开业11年,并于2019年被评定为国家五星购物中心。

    “春节以来,成都万象城零售额、客流均呈双位数增长,1月零售额创下单月历史新高,整个一季度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华润万象生活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疫情之后,消费者出行频率及意愿提高,商场客流明显增长。对于全年业绩,其表示,销售额和客流回正并实现较高同比增长,“今年的业绩可达预期”。

    业绩和客流均呈双位数增长

    近期,记者在工作日和周末多次来到成都万象城,发现两个时间点的现场人流量有着明显不同,尤其表现在餐饮方面。

    在工作日,成都万象城商场内消费者人数较少,除极少数餐饮店会在晚饭时间出现排队现象外,其他餐饮店基本能做到顾客随到随就餐的状态。但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商场内的人流量较工作日翻倍增长,无论是午饭还是晚饭时间,不少餐厅早早满客,顾客需要取号排队就餐。

    2月中旬的一个周日,中午还不到12点,成都万象城C馆5楼一家火锅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记者拿号并等待了近两个小时才得以进店用餐,而当时门口仍有数十组顾客在等待用餐。

    成都万象城商场人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周末、节假日人会比较多,再加上中午餐桌并未完全开放,所以排队时间比较久;工作日中午基本不怎么排队,但晚上还是人比较多,需要提前取号排队。”该火锅店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此外,商场内的星巴克、奈雪的茶、喜茶等咖啡茶饮店在周末也是一座难求,经常可见排队等待取单的情况。

    “餐饮业态恢复势头强劲,疫情之后市场复苏,加之受到春节前后聚餐消费需求的刺激,1月场内多家餐饮店铺创单月历史业绩新高。”成都华润万象生活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单个产品品类来看,彩妆恢复较快,疫情后消费者对彩妆品类的需求逐步回暖。“黄金产品销售亦较好,主要是受保值需求驱动黄金消费。”

    综合来看,“春节以来,万象城零售额、客流均呈双位数增长,1月零售额创下单月历史新高,整个一季度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该该负责人表示,特别是疫情后,商场平日客流同比增长较周末表现更佳,消费者出行频率及意愿提高,接驳地铁口等入口客流增长,公共交通出行增加。

    根据华润万象生活官微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华润万象生活在管的86个购物中心零售额达33亿元,客流达2100万人次。截至1月底,华润万象生活拥有超3400万会员,节日期间新增会员37万,消费会员人数79万,消费占比近6成。同时,万象影城院线总票房收入超5200万元,观影人次达77.1万。

    具体到成都万象城,作为成都首个以退台式景观建筑设计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成都万象城已开业11年,期间充分辐射和带动了成都整个城东商圈。

    另据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日前公布的2022年四川及成都主要商业项目业绩,在成都主要商业体和购物中心中,成都万象城以年销售额54亿元继续蝉联成都商业体业绩前三。

    对今年的业绩保持乐观

    不过记者也观察到,在工作日,成都万象城商场内的部分业态如服装(尤其是男装)、健身等业态的恢复情况尚不理想,部分服装门店一小时内进出消费者不足5组,大多顾客仅是在门外路过时通过玻璃门看看而已。

    “年后客流量相比去年疫情期间有所提升,周末客流量会高一点,成交率也提升了很多。”成都万象城A馆一服装门店营业员告诉记者。

    “受三年疫情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产生了一定转变,消费动能放缓,风险偏好降低、预防性储蓄上升,导致消费意愿趋于谨慎,客流消费转化低于预期。”成都华润万象生活相关负责人坦言,现阶段仍需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成都万象城广场人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据记者了解,为提升商场的客流量和经营效果,成都万象城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首店经济。

    众所周知,首店经济已逐步成为城市商业发展的关键词,其自带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与就近打卡社交的优势属性,是催生城市级品牌话题的载体之一。在2月21日成都市发布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特别提及,2023年成都将新引进首店500家以上,打造示范性和特色消费场景16个。

    “今年一季度,我们持续引进西南、成都首店或高质新店,提升市场关注、提升商场产品力及游逛体验。”

    据成都华润万象生活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万象城在一季度已引进了包括百年灵、雷蛇官方体验店等在内的多家新店,其中就有多家是西南、成都首店,如四季同仁椰子鸡火锅成都首店、MANNER成都首家咖啡烘焙店、热门网红Potato Corner西南首店等。

    其次,成都万象城还针对线下实体经济的独有体验,强调复合式的场景体验,吸引顾客线下到达完成交易转化。如万象城环广场下午茶宣传推广,融合万象城广场外摆场景及茶咖等轻餐业态;加强对体验业态及服务的推广,强调独属于线下的价值感受。

    记者注意到,为促进消费,成都万象城还根据不同的品类和时节开展一些活动。“我们会针对不同节点的消费需求展开满返、礼赠等多种形式的促销销售和宣传推广活动,落地Champion x POPMART DIMOO城市公仔装置,先后开展了如集市、艺术美陈、演绎、女性主题快闪店等活动,从而吸引受众到场打卡。”

    对于2023年的全年业绩,该负责人保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销售额和客流回正并实现较高同比增长,“今年的业绩可达预期”。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药集团与中国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

    银行股午后继续发力,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涨超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