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15特辑|西安知名早教A索“跑路”疑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20:02

    记者发现,A索教育能查询到的有8家门店,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多家门店的确关店或者撤店,其中中贸分店已然换成了另一家新的早教中心。

    关店失联背后,虽据A索教育自称,是因为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但记者发现,A索教育事实上存在诸多经营疑云。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王梦凡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教培机构跑路退费难,一直是消费领域曝光和投诉最多的“重灾区”。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近7万件,高居服务类第三位。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粉巷财经推出的3·15特辑,收到多位消费者的投诉反映,直指西安知名早幼教机构西安A索国际教育(以下简称“A索教育”)旗下多家门店闭店,消费者遭遇退费困境。

    记者获悉,A索教育成立于2007年,是西安较为知名的头部早幼教机构,旗下拥有多家分店,选址多集中在大型商场内,在地方颇有口碑。然而,据多位消费家长反映,今年年初,A索教育多家门店关闭,负责人不知所踪,家长转课和退费无门,给家长造成大量经济损失。

    就此,记者亦试图联系A索教育采访,询问其关店原因及退费处理情况,但截至发稿前,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A索多家分店关门 

    工商资料显示,A索教育成立于2007年,实体注册公司名字实际为西安想象派托育服务有限公司,穿透股权结构,其股东构成为牛小田和李汶徽两个自然人,以及法人股东西安中育大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公司对外投资西安杰咖兰岛托托育服务有限公司及西安雁塔杰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

    公开资料,A索教育集亲子早教、托育、幼儿园、乐园、教育投资、在线教育、商学院等一体的综合型教育产业集团。目前亲子早教、医护级托育项目除了直营,也开放了加盟、课程输出、代运营托管模式。

    记者查询发现,A索教育一度被机构看好,公司于2020年6月,获得来自西安旅游集团大唐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的A轮融资,融资额共计5000万。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不过,这家知名早幼教机构近期却被曝“跑路关店”,据爆料人张女士反映,年后其准备在A索教育早教为孩子预约年初课程,但却发现微信联系不上原先早教中心的老师,于是张女士去A索教育航天城星座广场店问询,竟发现A索教育已经闭店,并在门口张贴了关门转课的告示。

    根据告示内容,A索教育称校区停止在原地址继续经营,因校区暂无退费能力,其联系了其他优质的教育机构继续为各位会员持续提供课程。

    “当时年前给大家说的都是转课,有几个机构让大家选,谁也没想到年后再跟他们联系,却都联系不上了。”张女士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多位家长向记者进一步表示,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A索教育就已经对购课家长们停止了课程预约服务,那时的说辞是为还有课程余量的家长们提供转课服务,但仅仅过了一个春节,A索教育已无法联系且关店不知所踪。

    记者搜索百度地图发现,A索教育能查询到的有8家门店,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多家门店的确关店或者撤店,其中中贸分店已然换成了另一家新的早教中心。

    A索教育位于航天城星座广场的分店,记者发现这家分店大门紧闭挂锁,透过玻璃可以清晰地看到,店内设施尚在,门口玻璃上有A索教育“关门通知”的告示,告示上有多位受到波及的家长自发留下的联系方式。

    短暂复课后失联

    A索教育关店的原因,记者注意到,A索教育“关门通知”上表示,是因为2020年暴发疫情开始,校区停课数次,反复暴发的疫情导致校区经营困难,投资人变卖资产,一直负债经营。

    “现如今,由于疫情,市场布局等相关因素,校区实在是无力承担因为运营而产生的大量支出,基于多方面考虑,不得已决定,校区停止在原地址继续经营。”上述“关门通知”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文瑜 摄

    工商资料显示,A索教育的确存在诸多经营风险,因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其股东李汶徽被西安未央区法院于2022年11月公示了限制消费令,A索教育目前亦有尚在审理中的被起诉的诉讼案。

    关店失联背后,虽据A索教育自称,是因为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但记者发现,A索教育事实上存在诸多经营疑云。

    A索教育仅为品牌名,其实际注册公司,以及实际门店均与A索教育没有任何关系,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其门店名为“杰咖国际亲子俱乐部”。

    另一位家长李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去年八月A索教育海蓝中心店关门后,家长们曾经找到过负责人李汶徽,对方承诺复课三个月,但家长们在原来每节课的基础上还得再加12元。

    小婷也是A索教育事件的受害者之一,据介绍,A索自经营不善后,其联系了另外的机构接手课程余量,即爱可睿公司和育美早教中心接手了之前的课程余量,上课依然在A索的校区及A索原来的老师授课,但课程费用转给爱可睿和育美早教中心,短暂复课3个月后,家长再也无法联系到A索教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文瑜 摄

    小婷认为,“这个事情是有预谋的,因为在后来我想上诉的过程中发现,合同、收据上面的合同都是假合同,跟公司名称不一样,而且我问了大部分家长,这两个章子都不一样,都是用一个比较像的名字误导家长。”

    据每经记者收到的家长反映线索统计,一家A索早教的分店有400多名会员,全市8家店近2800名会员,此次涉及的尚未退给家长的费用接近3000万。

    对于上述家长反映的情况,记者试图联系A索教育询问其关店原因及退费处理情况,但截至发稿前,其电话显示已经停机。

    监管建议诉讼解决 

    事实上,A索教育是地方较为知名的早教品牌之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A索西安门店分布广泛,并且大多都集中在知名商场内。

    在2011年,A索教育还曾获得“2010西安教育培训机构网络总评榜最受网民欢迎的亲子早教机构”,因此在家长眼里,A索教育是一家值得信任的儿童早教中心。

    “作为我们消费者来说,能在商场里开,再加上在很多商场也都有,这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挺值得信赖的,但是没有想到一个这样的机构都失联跑路了,这让我们现在对类似的教育机构失去了信心。”李女士表示。

    关于A索教育失联一事,涉及家长亦向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十里铺市场监管所于今年3月7日对此做出的回应称,本所联系公司负责人李汶徽对您的诉求进行调解。其表示目前公司经营困难、不能退费,拟于2023年2月内推出其他服务供顾客选择,具体可与其联系协商。

    因被诉方拒绝退费,监管部门建议退费诉求建议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课程问题可联系公司负责人李汶徽协商解决。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记者注意到,不只是早教机构,近年来健身、瑜伽、舞蹈培训机构的跑路事件也层出不穷,律师何宏斌建议,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择机构知名度高的,二是选择工商注册上的注册资本金比较高的,三是要在官方网站上查找其是否曾被法院执行过,有无起诉案件历史、有没有马上要被公开的裁判文书等关键信息,四是在签订合同、进行缴费时,要核对公司的名称、付款的账号和账户,一定要与工商登记上的相一致。

    何宏斌告诉记者,要想处理这类案件,需要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必须区分出是民事案件还是刑事案件,但对于这类案件而言,民事跟刑事往往难以区分。

    另外,何宏斌表示,由于人均涉案金额不多,而维权成本又太高,很多人就会放弃维权,事情也就不了了之。在维权之路上,案件复杂、维权成本过高与公司套路多是家长们维权困难的重要阻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先锋领航投顾公司回应退出中国传闻:双方股东合作未有变化,公司业务和“帮你投”服务运营一切正常

    下一篇

    董宇辉被骗?顾客起诉东方甄选:买的100%野生虾就是养殖虾!公司和供应商都回应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