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顾问张景安:科技自主创新体系需要打造合力共同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16:51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消费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将引领未来消费市场的巨大变革。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023年3月15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沸腾新烟火——2023中国消费创新发展沙龙”暨“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成立仪式上,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景安应邀担任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顾问,并在致辞环节结合当前我国科技自主创新体系的完善与数字经济发展分享了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经理冯明为张景安颁发“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顾问聘书 图片来源:孙卫涛摄

    张景安理事长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反观当下,我国在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完善方面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一是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以及高端芯片、智能传感器等基础软硬件还存在受制于人的局面,二是体系化协同创新能力有待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有待进一步协同。

    数智化消费场景的创新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更为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的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提供了广袤的想象空间。以海量数据提升数字技术模型迭代优化,以数字技术提升传统行业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是新生代构筑我国竞争优势的有力支撑。在这个数字时代,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消费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将引领未来消费市场的巨大变革。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抓住机遇,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和中小微企业的配套集成作用,不断创新和完善数智化消费等场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平治信息:接受财通证券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锦盛新材:子公司浙江锦盛锂业有限公司目前尚未有生产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