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利好消息较多 芯片股一枝独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22:52

      3月14日(周二),A股走弱,各大股指以跌为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2%至3245.31点,深证综指跌0.98%至2075.93点,创业板综指跌0.88%,科创50指数上涨1.45%。科创板指数上涨与权重股走势相关,第一权重股中芯国际大涨10.11%,第二权重股百济神州大涨8.94%。

    芯片类股涨势凶猛,是周二少有的强势板块。除中芯国际外,另有无数芯片股大涨,使得几只主要的芯片ETF涨幅大多在3%以上。

    芯片股忽然大涨,与利好消息较多相关,虽然传言并未得到正式确认,但是仍然诱发了大量资金抢筹。芯片股短期内虽显著反弹,但仍处于历史低位,加之这个行业的政策扶持相当明显,故未来该板块可能仍然有一定的机会。

    不过,多数投资者可能无法辨别行业相关消息,对技术进步相关的消息更是无从分辨。就这类投资者来说,也许借助于相关ETF才是更好的选择,这样可基本上避开行业知识方面的缺陷。

    大盘表现低迷,北向资金全天仍小幅净买入7.55亿元。外围市场方面,隔夜美股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小跌,而纳指小涨。不过,美股中的银行股跌幅较大,显示市场对硅谷银行风波仍心有余悸。周二港股表现疲弱,恒指收挫2.27%。汇市方面,隔夜美元指数继续下跌,到周二亚太时段则有所反弹,或者暗示这波由美国硅谷银行风波所引发的市场动荡已暂告一个段落。

    前几天,人民币汇率一度跌至“7”字大关,本周以来已大幅回升,目前汇价大约在6.88一带。汇市因素应该是北向资金最近两天稍显积极的极重要因素之一。

    由最新市场预期来看,目前几乎无人预期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还会加息50个基点,一般的预期是顶多加息25个基点,也有大行如高盛等预期美联储本月或不加息。还有,市场中多数机构预期下半年美联储就会开始降息,而在本周之前持这种预期的机构极少。

    周二晚间,美国公布其2月CPI,如果这个数据超预期高企,那么美联储便很可能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届时将根本无牌可打,称之为“绝境”也许也不为过。如果真出现这种令人绝望的情形,全球金融市场便有可能陷入动荡或混乱。

    外围情况虽然出现不好的征兆,但对A股大体上是中性。由正面角度看,外围加息预期削弱应有利于包括A股在内新兴市场的吸引力,北向资金、QFII或其他形式的外资可能更多地参与A股。由负面角度看,外围金融秩序陷入混乱当然也会波及实体经济,这样就会使得我国出口市场受到挤压。

    国内经济情况始终是A股的最关键影响因素,当外围局势大致中性时,国内经济情况相对就显得更加重要。考虑到出口及投资弹性暂时比较小,故国内需求能否快速恢复应该就是个关键。

    操作方面,我建议投资者可继续持股,等待经济形势进一步转好。我估计较积极的经济政策很有可能陆续推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法尔胜尾市“地天板” 新周期将至?

    下一篇

    容大感光:相关产品市占率较低,没有“高端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